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守护星——实现源端应用的可视化管理

时间:2017-12-15 11:22    来源:全球经济网  

  守护星智能管理软件是北京量子智慧科技公司于2014年推出市场的,从IT技术领域的划分,守护星的核心价值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即:“实现数据库端应用的可视化管理”。

  在这款产品推广的早期,一直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很多IT主管在看到守护星的第一眼时,往往将它定位成是一款普通的监控类管理软件,具体来讲,IT主管们总是容易将它定位成以下三类监控管理类工具之一:

  1) 综合网管类管理平台(类似产品如:BMC\HP Openview\北塔\摩卡\华3\锐捷……)

  2) 数据库监控工具(类似产品如:Oracle EM\Quset Spotlight\ Maxgauge……)

  3) 端到端的应用管理APM(类似产品如:CA\听云\APMOne……)

  由于守护星自身强调的是对数据源端应用的可视化管理,以下我们用对比的方式来重点描述守护星与APM软件的不同之处。

  l 守护星不同于端到端的APM类软件

  应用管理是各个信息中心IT管理的核心,也是难点。事实上,应用管理本身也是一个大的范畴,当前市场上主要的应用管理工具产品,即APM。这个领域虽然也属于比较新的领域,但国内外的竞争厂商已经不少了,如CA、听云、蓝海讯通等。APM软件的核心价值是能够清楚的看到在一条信息处理链路上每个环节需要的时间比例,如此我们就能确定哪些环节还可以优化。

  我们可以用包裹递送的例子来描述APM软件的价值:

  比如一个在广州的用户,从网上买了一样商品,而卖家在北京,当这份包裹一路从北京寄到广州的过程中,用户可以在网页上通过物流查看系统看到包裹已寄送到哪个地方了,以及在每个环节花费的时间……

  这样一个帮助查看物流的系统其实跟APM发挥的作用几乎是一样的,当我们把这个例子中寄送路线和包裹替换成信息链路和数据包,就是APM的核心价值。即帮助IT管理者看清楚一个应用数据包在信息处理链路上每个环节需要花费的时间比例,如此,我们就能知道哪些环节还可以优化。总结来说,正如这些APM软件自己宣传的那样, APM管理工具实现的是端到端(数据库端到客户端)的应用管理。

  守护星所擅长的应用管理角度与APM并不相同,我们还以刚才的例子来说明:现在用户在物流页面上看到,包裹一直在源端北京没有递送到下一个环节,他想知道发货源端到底发生了什么?但这次没法借助物流查看系统了,因为它只能告诉我包裹停在了这个环节,不能看到在这个环节被耽搁的原因。

  同样的,数据源端的应用问题是APM工具难以深入分析的。听上去环节这只是应用管理中的其中一个环节而已。然而对于IT管理者来说,企业真正头疼的应用问题大部分都是发生在数据库端访问环节,因为只有数据库访问环节的问题才会影响应用业务的整体可用性和整体性能。根据IDC的一项统计,大型企业的业务可用性和性能问题90%以上都是发生在数据源端访问环节。

  既然,数据源端访问环节如此重要,为什么APM或其他工具做不到对这一层次问题进行定位和分析呢?

  答案是这一层次的问题太复杂了,比如企业测试一个新开发的应用,信息管理部门虽然可以很轻易的确定一个应用程序的功能指标是否符合要求,但是在当前几乎没有多少手段去考核和验证这个业务应用程序的(代码和结构)质量。

  数据库端应用管理的难点还在于在应用上线之后,发生与应用相关的性能或可用性问题时,IT管理者很难确定问题的责任方。一次突发的性能问题,可能的原因包括应用程序本身的结构质量、代码质量、当前的数据量、当前的访问量、当前应用被别的应用堵塞等等……更可能的原因是以上这些诸多因素互相影响的结果。

  众多的可能原因又对应着同等数量的解决方案选择:同一个问题,你可以考虑从程序角度优化,增加系统资源,甚至通过管理手段要求改变用户使用方式……

  事实上,多数情况下IT管理者们早已默认:对数据库端问题他们只得依靠经验一点点的、抽丝剥茧的、手工分析查找原因,综合考虑确定解决方案;而管理的效率、时间和业务的持续性都大受影响。

  总结来说,在应对数据源端应用问题方面,大多数行业的IT管理者困扰在于:

  一、出了问题确定不了责任方。

  二、无法有效评估应用代码的质量。

  来看看守护星能帮助IT管理者们做些什么?

  l 守护星核心价值---实现数据库端应用管理的可视化

  准确的讲,守护星的定位是对部署在各种关系数据库(如Oracle、SQLServer、Mysql、DB2等)之上的应用程序进行深度的分析和可视化管理,守护星的各种功能设计,都是试图从各个管理维度给予IT管理者一个掌控全局的上帝视野。

  视野!视野!视野!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鉴于数据库端问题的复杂性,且问题的解决方案往往是一个多项选择题,任何管理工具或程序都不应该,也不可能直接给出问题的简单判定。因此,守护星帮助管理者掌控源端应用问题的方法,是给管理者提供一个上帝视角,问题的根源、影响的因素、产生的过程都看清楚了,IT管理者就能自信的做出最终的选择。

  我们可以通过下面这个守护星堵塞链功能的例子来体验一、二。

  发生在数据库之上的应用类问题之中,堵塞类问题是最常见的。几乎所有大型的、并发用户量高的应用系统都发生过或经常发生应用堵塞事件。

  IT管理者针对堵塞类问题的需求都是一致的,即:

  1) 我需要尽快恢复阻塞

  2) 我需要确定阻塞制造者

  3) 我希望以后避免这类阻塞问题

  一般的数据库类管理工具在处理这一类阻塞问题时的功能表现,最通常的做法是呈现一张锁的数量和锁定对象的列表,而一些专门针对堵塞的产品则能将堵塞期间的数据完全导出,便于日后分析。

  可是我们依然看到许多拥有这类数据库监控产品的大型企业和机构依然深受堵塞的困扰,比如那些大型的综合类三甲医院,究其原因是真实的堵塞事件远比听上去的要复杂的多。

  如果是简单的单线堵塞链(即A堵塞了B,B堵塞了C……这样的单线链路)现在的一些分析工具还是能够胜任的,但大型应用系统上发生的严重堵塞事件更像是现实生活中十字路口的交通堵塞。我们来做一个形象的比喻:可能最初只是一、两辆车在路口的小事故,但由于四面八方的车流迅速涌入十字路口,在短时间内就造成了整个十字路口的拥堵。

  想象一下,作为交警的你在路口已经堵死之后才被通知和要求赶到现场,你如何才能挤进现场?你需要花多少时间才能恢复路口的交通正常?以及如何确定最初的那个阻塞制造者?

  交警在面对十字路口拥堵时遭遇的难题和IT管理者在面对复杂应用阻塞时遭遇的难题几乎一模一样。即:

  1) 严重堵塞的时候我自己也很难快速赶到阻塞现场(很难访问已经堵塞的系统)

  2) 我没有什么好方法能够快速、影响面小的解决阻塞事件本身(IT管理者一般通过杀一堆进程或重启系统来恢复业务,想想这么做对业务的影响……)

  3) 我很难找到阻塞的制造者(我确定不了问题的责任方)

  在总结了这些认识之后,我们意识到管理者之所以被以上这三个难题困扰,核心原因是IT管理者无法在很短时间内看清阻塞事件发生的过程和事件所影响到的所有关键节点,而如果他们能获得这样一个包含空间、时间和包含所有涉及到的被影响者的全局视野,他们就能很快制订出最合适,影响面最小的解决方法。

  由此,我们看到了守护星的堵塞链功能。观察下图,这是一次影响重大的堵塞事件,此次事件一共有274个进程(你可以想像成274辆车挤进一个十字路口的状态)受到了影响,有3个头锁进程(3622、9955、12541),我们靠人工很难在短时间内分析出这么复杂的堵塞事件,但借助守护星的堵塞链分析图,我们几乎一眼可以确定,真正造成大范围堵塞的根源是编号9955这个进程。

  

blob.png

 

  在守护星里,只需要在“9955”进程上点击“下钻“,就可以清楚知道发起这个进程的责任方是谁了

  一旦管理者在问题分析的时候拥有这样的视野,他对于之前纷繁纠结的应用管理立刻变得清晰起来,这种掌控的感觉正是守护星所能为管理者提供的最好价值,接下来,他们可以轻松的按照自己的想法推进问题的解决。

  在真实的守护星软件当中,我们为管理者准备的视野一般有三个维度,即:

  l 维度一:统一管理的全局视野。不同于网管类监控产品提供的网络拓扑图,守护星的统一管理视野呈现的是对所有应用系统的服务状态的全局浏览和事件预警提示

  一批大型用户的守护星全景大屏截图

  

blob.png

 

  l 维度二:发展趋势的时间视野。沿时间轴呈现每套应用系统的使用特征和趋势,从中了解业务的特征、规律和异常,且这些图都是可以下钻的,即允许管理者从宏观走进微观。

  

blob.png

 

  对业务历史运行的多角度呈现

  l 维度三:问题分析的全局视野。上例中堵塞链视图就属于这一类,守护星针对每一类问题会梳理出一套能够自动溯源的问题链,它需要覆盖问题所涉及的所有因素/节点,以及沿时间轴追溯问题源

  

blob.png

 

  问题链、堵塞链等功能浓缩了守护星对问题的自动追溯能力

  提供这三类视野的核心目的是帮助各级IT管理者实现对IT管理工作的完全掌控。这当中,尤其是第三类--问题分析的全局视野相当复杂,需要借助大量的、复杂的算法叠加来展现问题的全景,这造成了守护星的代码中用于算法的代码要远比普通监控类产品多的多。

  

blob.png

 

  有关守护星产品更多的信息,欢迎访问量子智慧的官网。

责编/小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守护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