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好消息!这种实施60多年的税正式废止!

时间:2017-11-05 12: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政府网消息,10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一项决定,标志着实施60多年的营业税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当天会议通过《国务院关于废止〈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和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的决定(草案)》。

  李克强指出,经法律程序批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原来实行营业税的服务业领域已统一征收增值税,实质上全面取消了实施60多年的营业税,营业税暂行条例实际已停止执行。为巩固和扩大营改增大幅减税成果,必须修改相应法规,并重新以法规形式确定下来。

  营改增终结营业税

  增值税与营业税是我国两大主体税种。2011年10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选择部分地区和部分行业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试点。2012年1月1日,上海作为首个试点地区启动营改增改革。

  

      李克强在10月30日的常务会议上指出,当时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结构矛盾凸显等因素的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财政收入也出现增速下滑势头。但政府没有选择加大征税力度,而是“放水养鱼”,通过扩大营改增范围和试点,进一步推进减税力度。“在当时那种形势下实施以营改增为主的减税措施,现在回头看称得上是一着‘险棋’,但我们硬是挺了过来。”总理说。

  2013年营改增试点扩大范围,并选择部分行业在全国范围试点。2016年5月1日全面推开营改增,又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4大行业纳入试点范围。

  所谓“营改增”,通俗来讲,就是把产品和服务一并纳入增值税的征收范围,不再对“服务”征收营业税,以前缴纳营业税的应税项目改成缴纳增值税。而增值税就要求纳税人只需对产品或者服务在本环节的增值部分缴税。  小编打个比方,一家工厂购买了价值10000元的产品,经过加工后以15000元的价格出售。在营改增之前,这家工厂的应税额是15000元;而实施营改增之后,这家工厂的应税额就只是增值的5000元。

  营改增累计减少企业税负1.7万亿

  很显然,营改增对于企业来讲,不得不说是一个利好消息。

  关于营改增的好处,央视新闻总结到:

  第一,营改增避免了营业税重复征税、不能抵扣、不能退税的弊端,实现了增值税“道道征税,层层抵扣”的目的,能够有效降低企业税负,增强企业发展能力。

  第二,营改增通过消除重复征税弊端,将为第三产业比重和质量提升奠定良好的制度基础。

  第三,“营改增”不是税种的简单转换,而是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推进“营改增”,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也是促进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点”。

  

中国政府网报道称,相关数据表明,营改增不仅实现了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目前已累计减少企业税负1.7万亿元,而且有效扩大了税基,2017年四大行业试点纳税人月均增加14万户,更突出的是有力推动了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今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增长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8%。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