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康力电梯引燃中国“智”造

时间:2017-09-06 15:02    来源:互联网  

  每个运动会开幕式的最“燃”瞬间,必定是火炬手点亮火炬的那一刻。

  2017年8月27日天津全运会的开幕式上,“火炬手”更是万众瞩目的焦点——“他”既非竞技大佬,也非体育明星,而是来自康力优蓝的优友机器人,这可是全球首次让一个机器人担当如此大任,也令全世界见识到中国智能服务机器人的最高水平!

  引燃业界火炬

  这名技惊四座的“火炬手”,其实也是刚刚从一场“全球运动会”凯旋归来——在8月27日落幕的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优友机器人作为康力优蓝的主力,与世界上最著名的对手如ABB、KUKA、发那科、安川、新松、软银、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同场竞技。

  面对强劲的对手,优友机器人向全世界展示了“场馆导览”、“商场导购”、“智慧办公”、“银行服务”、“酒店服务”、“教育教学”、“家居智控”等智慧场景应用,以颠覆业界想象的拟人智慧、类人“情商”和超人能力得到了业内的高度评价。

  不仅在业内称雄,康力优蓝还与科大讯飞、英伟达、神思电子、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等机构战略合作,首批1000多台优友机器人已经率先进入了千家万户:银行、科技馆、少年宫、房地产、商场、餐饮娱乐……

  以智能武装制造,让智能改变世界,这也正是康力优蓝的母公司——康力电梯的中国“智”造之道。

  引燃智能制造

  早在2010年,康力电梯就引进了含机器人的生产线,率先向智能制造领域挺进,至2016年,已累计引进工业机器人近30台,建成了多条自动化生产流水线,应用于焊接、冲压、折弯、码垛、装配、检验等环节,快速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也助力康力电梯在外资品牌林立的形势下,成为民族品牌龙头企业,跻身电梯行业全球十大品牌。

  同时,康力电梯意识到智能制造和机器人行业的前景,于2014年以现金方式出资5330万元控股国内领先的家用智能机器人企业北京康力优蓝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其后,康力还以2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康力机器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主要投资拥有机器人关键核心部件研发水平的公司。并在2016年出资参股苏州瑞步康医疗,向医疗机器人领域进军。康力积极参与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与联盟会员携手,不断扩大在智能制造领域的优势,共同促进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康力董事长王友林曾于2015年表示,“未来3年,康力电梯通过投入资金17亿实现智能制造,从而实现‘制造+互联网’的转型升级。”当然,电梯还是康力智能制造的主战场,这17亿元共投向电梯智能制造、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电梯云、电梯试验中心等三大项目。

  康力电梯董事会通过《智能制造,智慧管理》,全面布置了智能制造、技术研发、物联网应用推广等一系列工作要求,加快建设面向“中国制造2025“的智能制造工厂,实现转型升级。

  至2016年底,康力电梯不仅建成了288米的世界第一电梯试验塔,还引进了行业领先的进口威猛生产线、电泳喷涂流水线,引入条码管理工序,完成数据采集转换,协同SAP生产经营管理系统。采用意大利SALVAGNINI全自动柔性生产线,交互机器人智能设备,ABB工业机器人装配零件,生产现场更加精益化;康力建立了业内首屈一指的人机交互技术平台,实现人机一体化智能制造,使生产高度集成化,并通过云端协同办公,管理核心零部件产业链,建立全面科学供应商管理门户,在产品智能化、生产智能化、管理智能化上领先于行业水平。

  康力电梯除了继续巩固和房地产的战略合作地位,还不断并持续在国内和国际公共交通市场上攻城略地:苏州地铁1、2、4号线,长沙地铁1、4号线、渝万铁路、深圳地铁3、5、9号线、成都地铁3号线、韩国地铁、济州岛江汀港、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机场、印度德里地铁、印尼雅加达机场、伊朗地铁……康力电梯在国际上扛起了中国制造 “质”变的大旗。

  引爆智能服务

  近年来,随着中国房地产行业增速趋缓,长期依赖房地产的电梯行业也面临着“供给侧改革”的转型,除了大力开拓公共交通市场外,而针对电梯行业短板最大的痛点——维保服务,康力电梯更是率先走出了一条智能化转型之路:

  2016年12月3日,康力电梯与百度云举行签约仪式,推出“康力智能电梯云”,在电梯物联网以及智能制造领域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利用百度云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以及语音识别、文字识别、机器学习、MapReduce等一系列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产品优势,在电梯、自动扶梯和智能建筑领域进行数字创新,通过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等方式,大幅提升电梯故障预测准确率达90%以上,全面向工业4.0时代进军。康力电梯物联网与康力云的应用,将电梯的监管延伸到电梯的整个生命周期的管理,建立了从电梯制造、维保、运营使用提供电梯故障报警、困人救援、日常管理、质量评估、隐患防范等功能的综合性智能电梯云平台管理体系,实现电梯联网时时监控。目前“康力智能电梯云”已经在苏州轨交、长沙金源、河南万达等多个项目上加装电梯安全监控设备,监控电梯超万台。

  国瑞证券2017年5月发布的研报《康力电梯(002367)借力轨交拓展扶梯业务,安装与维保持续增长》显示:“2016年国内电梯保有量已达到493.69万台,预计2020年运行超过15年的电梯数量将达到32万台。按照每台电梯平均每年维保费用5000元计算,维保行业的市场空间约246.85亿元,维保业务正在成为电梯行业发展的“新蓝海”。2012年以来,公司的安装维保业务一直保持高增长态势,2016年同比增长10.25%。”并给予增持的建议,其后8月,兴业证券和招商证券也分别给予康力电梯“增持”和“审慎推荐”的建议。联想到2016年5月美的要约收购库卡机器人后,股价在一年多时间里从20元左右涨到 42.27元(2017年8月28日收盘价),也给了康力电梯无穷的想象空间。

  无疑,“康力智能电梯云”和优友智能机器人一起,证明了康力电梯已经解锁了电梯行业自主品牌领头羊的正确姿势,通过长期的“质造”积累,大步迈上了“智造”产业结构进行转型和升级的康庄大道——这条路,吾道不孤,有美的,更有康力。

责编/小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康力电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