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从新闻纸到互联网,多少人成功了?

时间:2017-08-22 17:51    来源:时代周报  

  8月16日起,拥有1269万粉丝的《京华时报》官方微博停止了更新,同时停更的还有官方微信。据媒体报道,《京华时报》最近的一次内部大会上宣布,该报的客户端“京华圈”将并入《北京日报》新媒体矩阵,《京华时报》人员不再参与运营工作。今年1月停刊后,《京华时报》虽然取消纸质版,但保留了新媒体业务。此次调整意味着《京华时报》终成“烟云”。

  纸媒江湖愈来愈逼仄的天空下,停刊成为一种“新常态”。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中国停刊或休刊的知名报纸数量约为10家,而2015年这个数字扩大到30家左右。同时,传统报纸在互联网的扩展形式越多,程度越深入,企图扩大网络影响力,实现自身变革。而当中的成绩如何?

  8月19日,“你就是我·我就是你—2017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近500名嘉宾在论坛上分享了媒体融合的经验成果。

  微博、客户端两极分化

  截至目前,报纸的日子仍不太好过。据数据调研公司CTR的统计,2011-2015年,报纸广告累计降幅达到55%。进入2016年,情况也不容乐观,2016年上半年的报纸广告的花费同比下降41.4%,广告资源量同比下滑了40%。同时出现的还有读者流失和发行市场萎缩,2012年以来,家庭订报户急剧减少,全国报纸总体零售量亦出现下滑。

  2016年12月31日,是《京华时报》和《东方早报》出版的最后一天。这两份报纸的停刊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彻底关闭,而是在新媒体环境下更换了内容生产的平台和形式。在致读者中,《东方早报》称:“原有的新闻报道、舆论引导功能,将全部转移到澎湃新闻网。”《京华时报》也表示,“京华网、京华圈、京华微博、微信以及系列公号组成的《京华时报》新媒体矩阵,将为您即时推送新闻、资讯”。

  根据《2016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全国百强报纸中,两微账号开通率均为100%,其中93%创办自有APP,99%入驻聚合类客户端。但彼时两张报纸面临的处境却不尽相同。《东方早报》已经拥有一个比较成熟的新媒体平台“澎湃新闻”,且在停刊之前刚获得了6.1亿元上海国资的注入。而《京华时报》的新媒体项目仍处于起步阶段。上述报告称,报纸的微信运营齐头并进,微博运营则两极分化严重,在粉丝量和发文量相差悬殊。自有APP亦是如此,下载量过亿的只有《人民日报》安卓APP一家,《东方早报》的安卓APP(即澎湃新闻)下载量超过千万,90家报纸中近七成的安卓APP下载量不足10万,且用户的互动量与好评度不高。

  《深圳晚报》总编辑丁时照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目前全国媒体融合主要有三种模式:第一种是“造船出海”,以澎湃新闻为代表,是上海报业集团集中力量打造的一款大型客户端,但这种经验不是对所有媒体百分之百有效;第二种是“蚂蚁兵团”,黑压压一片,看似无比壮观,实则力量有限,主要是传统媒体做的网页和“两微一端”(微博、微信、客户端);第三种是“借船出海”,通过与互联网平台公司的合作,利用渠道优势,发布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停止更新前,《京华时报》官方微博的粉丝数达到了1269万,在同类媒体中居领先水平。虽然这能够增加报纸的影响力,不过令人遗憾的是,目前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项目还没有找到可持续的盈利点,变现能力有限。“如果一个报纸连微信、微博都没有,肯定落伍了。但有了之后,也不比别人好多少。”丁时照说。

  不少传统媒体的变革似乎进入到一种“不变等死,变又不知路到底在何方”的两难境地。国家行政学院高级经济师郭全中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真正的互联网产品一定是解决用户的痛点,如果只是将报纸上的内容照搬到网上,开个网站、微博和微信就认为是实现了媒体融合,这是没有出路的。因为渠道不掌握在传统报纸手中,很难实现商业价值。他建议,如果没有能力打造面向全国的大型客户端,可以考虑从本地垂直细分领域来解决用户痛点,“新闻不是刚需,服务才是”。

  不一样的标准和意识

  推开互联网的大门,报纸面对的是竞争异常激烈的移动资讯类市场,既有靠算法取胜的今日头条、天天快报、一点资讯等平台型应用,又有以百度、网易等为代表的商业门户,以及微博、微信等自媒体。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我国网民规模已达7.51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7.24亿,占96.3%,较去年年底增加2830万人。移动应用程序总量已超过1000万款。随着用户增长红利的消失,移动资讯的争夺范围基本划定。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此前曾撰文指出,传统媒体缺乏互联网基因。互联网公司非常强调产品意识和服务意识,而报业集团更加注重的是内容为王的意识和社会责任的担当,两者从价值观来讲不一样。把新闻内容转化成产品,需要产品经理和技术经理来把关技术,传统报业集团里这方面的人才比较少。

  尽管澎湃新闻被视作一次成功的数字化转型,在短时间内引发了一股模仿热潮,九派、封面、上游等传统媒体打造的新闻客户端纷纷出炉。但也有研究指出,澎湃新闻的盈利模式仍是广告,缺乏实质意义的创新。郭全中表示,其下一步可能是定制化服务,如为各地政府、客户等提供智库等服务,“只靠广告是很难的”。丁时照也坦言,面对寒冬,大部分报纸都在寻求转变,这是值得鼓励的。但是在变化多端的新媒体面前,“大家依旧显得办法不多,信心不足”。

  不过,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对此并不担心。她在“2017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中表示,中国的融合发展,与西方国家不同,决定我们未来的,不是什么“商业模式”,而是“价值模式”;检验我们是否成功的,不是什么盈利能力,而是舆论引导能力。而这套模式,是政治价值、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的统一。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从新闻纸到互联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