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ofo引用6月成绩自说自话,为何频频“包装”用户数据?

时间:2017-08-22 10:12    来源:慧聪网  

  近日,ofo频频宣传其称其用户规模领先摩拜据行业第一。这已经不是ofo第一次罗列优于竞争对手的数据坚称自己是行业第一了,对于ofo而言,似乎只要包装出一堆漂亮的数据就可以坐稳“第一”宝座。但是,过于沉迷数据也许只能在这场行业之争中自寻安慰罢了。

  

 

  此次ofo公布的数据是来源于Trustdata大数据发布的共享单车行业报告,数据中高喊“共享单车橙黄大战ofo成功登顶”“摩拜呈现负增长,约四分之一摩拜用户同时也使用了ofo”,似乎ofo已经是不可置疑的行业第一。然而,且不说国内数据报告市场始终有着“数据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的说法,但光看这份报告的日期就难以服众。

  

 

  数据显示,此份报告的发布日期为8月16日,而其中的报告资料却还停留在6月份。面对共享单车发展如此快的行业,还在晒一个月前的成绩单,可以说很难服众,客观性也遭到质疑。

  事实上,ofo被质疑数据问题已经不是第一次被质疑。此前就有媒体扒出曾对ofo做分析报告的比达咨询公司的问题。据说比达咨询明码标价向企业收取费用,按照企业要求炮制各项数据、撰写和发布所谓“市场研究报告”,每份报告售价数万元,而其发布《2017年Q1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的真实性也就令人存疑了。

  易观数据显示,今年6月ofo采取包括免费骑行在内的多项市场公关举措,活跃用户量等指标一举超越摩拜单车,跃居行业首位;但7月以来,ofo的各项指标明显下滑,活跃用户量下跌50%、APP日启动次数下跌52%,回落至行业第二位,或与市场投入减少有关。

  相比之下,易观所选取的数据除了日活与周活,还提供了App的启动次数以及日使用时长,评判维度比较全面,且分析得更为详实,让人看了之后更容易信服。反观Trustdata,则是只是给出了各大共享单车的月活跃用户排名数据,以及环比增长曲线,并没有明确的数据来源与结果分析。

  真正的共享单车行业竞争绝对不是堆砌一些亮眼的数据就可以赢得用户的。单车的质量、用户体验以及精细化运维匹配用户需求的能力,才是这场竞争的关键。再漂亮的数据报告也比不过真实的用户感受,自说自话“行业领先”、“单车大战登顶”实际上并没有任何意义。(来源:法制与社会)

  

责编/小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ofo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