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买完药就消失了,他无情还是你“无意”?

时间:2017-07-21 10:07    来源:中国网  

  近年来互联网逐渐渗透到各个行业,衣食住行游可谓无所不包,各大企业纷纷向互联网靠近,都想借助风口在行业中拥有立足之地,医药行业也不例外,问药、阿里健康等都采取配送方式,渴望借助“互联网+”来分一杯羹。

  虽然近几年医药电商行业处于不断发展中,医药B2C企业起步较早,竞争格局日渐明朗,主流企业已经形成。医药O2O企业以问药、叮当快药、快方送药为代表,这一类企业起步较晚,竞争较为激烈;另外京东到家、饿了么、百度外卖等外卖O2O平台也在拓展送药服务。但与生鲜等行业对比来看,医药电商行业的在线渗透率和转化率并不高。

  据阿里2016年的数据表示,整体零售规模超30万亿,而医药电商在互联网零售领域2015全年交易规模是23万亿,医药电商份额大概仅是整体行业的1/1716。然而同为比较新的领域-生鲜电商,在2015年市场份额交易为1400亿左右,医药电商只是它的1/10。

  为什么会电商行业会陷入这种情况呢?

  一方面这与医药自身属性有关,毕竟比起其它产品,用户对于药品的需求还是比较低的。另一方面,与线下药店相比,线上医药产品的复购率较低,很多用户买过一次药品后便消失无影了,加之企业对会员数据的重视不够,任由会员信息堆积。因此导致这样一种局面,辛辛苦苦投钱去做线上平台,却并未达到预期效果。因此,医药行业要想真正借助互联网的东风,必须要有数据资产的概念,运营好自己的数据,才能吸引到有效客户注意。

  世界上没有真正的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数据也是如此。

  ——线上线下打不通,会员数据成无效

  通过在网上问医寻诊、购买药品,以及在线下的用户登记等,很多企业虽然以各种碎片化的方式获取了用户信息,采集了众多数据。但并没有将线上与线下数据资源进行整合,这样的会员数据对于企业来说,起不到任何作用,只是闲置的“垃圾”,无法发挥“资源”的价值。

  ——数据体量多与寡,没有渠道都白搭

  寻医问药网的总经理姜天骄曾说过,他们已经拥有了大量用户,如何通过移动端等渠道,创新设计互动反馈机制,提醒用户进行健康管理,是他们一直在探索的方向。的确,渠道的拓展不仅对企业获取资源方的支持大有益处,而且对于精准服务用户也有好处。如果你空有一堆数据,却没有渠道对其进行价值变现,这堆数据对于你来说就好比历史学家遇到了天文代码,结果就是“白搭”。

  盘活医药电商的会员数据,才能充分发挥“资源”的价值。

  在大数据时代,数据本身就是一笔无形的资产,从基本的统计分析、发现事物的规律,到挖掘新的商机,改变商业模式及规则,数据早已成为可以撬动一个行业的杠杆。医药行业也不例外,通过盘活会员数据,企业可以分析用户购药途径、收入结构、学历结构与婚姻状况等信息,从而使数据发挥应有的价值。想要让数据真正变现为可贵的资产,必然少不了专业的会员数据资产运营商的加持。

  ——挖掘数据价值,进行精准分析

  它会对企业的数据进行全方位的盘活,对企业会员数据进行清洗、加工、分析、挖掘与综合利用,建立合理的数据模型,挖掘价值。比如,通过对收入结构、学历结构与婚姻状况、购药记录等数据的整合,让企业对自己拥有的数据资产有一个精准清晰的把握,同时能更好地帮企业运营数据资产。

  ——拉近用户距离,做出运营战略

  根据分析出的会员数据客群模型,可以帮助企业解决实际运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这样可以拉近企业与用户之间的距离,通过对每个用户行为与数据的分析,对会员进行不同层级的划分,为企业提供管理、运营方面的帮助,以便企业做出更加有针对性和长远性的运营战略,从而实现企业目标。

  ——累积数据资产,拓展品牌合作

  会员数据资产运营商能够帮助企业寻求更多符合自身数据调性的品牌方,进行流量的消化与数据的变现。通过不同领域的交叉合作,能够使数据的价值发挥更大,企业也可以拥有更多的数据资产积累。例如医药企业可以通过对会员客群的分析,将客群划分出母婴用户、老年用户等不同层级,从而与母婴产品,保健行业等企业进行对接合作,一方面为用户提供精准的服务,另一方面也利于企业拓宽渠道,使自身拥有的会员数据价值得到有效变现。

  由此可见,对于医药行业来说,或许会员数量的确有限,但面对买完药就消失的用户,也并不是不可为的,有时恰恰是因为企业没有真正掌握主动权,只被动等待用户上门,上门后又不进行盘活,才会导致较低的转化率与渗透率。我国已经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社会医疗的需求也会逐渐增大,面对医药电商行业日益激烈的竞争,如何盘活已搁置的会员数据资产已成为当务之急。

  关于我们

  云信拓客| WinnerToke是国内最大的企业会员数据资产运营商,我们整合市场上所有主流的中小流量平台,凭借自身15年的行业数据库营销经验对这些企业会员数据进行清洗、建模、挖掘与沟通,盘活企业数据;通过运营这些企业数据资产助力品牌广告主精准的触达目标客户,实现企业会员数据的精准变现,最终达到资源方与品牌方的共赢。

责编/小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