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商业车险二次费改:下调费率浮动下限 考验保险公司能力

时间:2017-06-11 11:0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____.thumb_head

      编者按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的数据,中国机动车保有量在3月末已经突破3亿辆,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车险的每次改革都涉及面巨大,车险费率二次改革,下调商业车险费率浮动系数下限,进一步让利给市场,依靠市场化手段降低商业车险费率水平,惠及千家万户。

  同时,车险二次费改也将加剧保险公司的市场竞争,对保险公司的服务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大型保险公司和中小险企需要在服务上比拼实力,而中小险企更需要通过差异化竞争维持自身市场地位,大浪淘沙,始见金。(闫沁波)

  导读

  刘峰表示,商业车险改革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主要体现在消费者获得感提升、车险市场稳中向好、行业经营管理能力提升和车险社会管理功能增强上。

  靴子终于落地。

  6月9日,保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进一步扩大保险公司自主定价权,下调商业车险费率浮动系数下限,通过市场化手段进一步降低商业车险费率水平。

  具体而言,一是在北京等26个地区,将自主渠道系数浮动下限从0.85下调到0.75,自主核保系数保持不变,浮动下限仍为0.85。二是在天津等8个地区,将自主渠道系数和自主核保系数浮动下限均从0.85下调到0.75。三是在河南保监局辖区,将自主渠道系数浮动下限从0.85下调到0.75,自主核保系数浮动下限从0.85下调到0.80。四是在深圳保监局辖区,将自主渠道系数和自主核保系数浮动下限均从0.75下调到0.70。

  会上,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主任刘峰强调,从短期看,要进一步扩大保险公司定价自主权,扩大自主费率调整系数的下浮空间,不同地区实行差异化的浮动系数,体现地域间的费率差异。从中长期看,要推动保险公司产品和服务创新,同时要加大市场规范和整治力度,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促进车险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深化改革时机成熟

  对于此次深化商业车险改革的时机,刘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2014年,商业车险改革确定了“总体设计、分步实施”的原则。2015年6月-2016年6月,完成了商业车险新旧条款的切换。经过一年的市场运行、总结、分析和判断,认为继续按照前期安排深化改革的时机成熟。

  具体而言,2015年6月,保监会在黑龙江等6个地区启动商业车险改革首批试点。2016年1月,商业车险改革试点扩展到安徽等12个地区。2016年6月,商业车险改革在全国范围内实施。

  其中,主要内容包括建立以行业示范条款为主、创新型条款为辅的条款形成机制;建立行业车险纯风险保费、NCD费率调整系数等费率基准,赋予并不断扩大保险公司定价自主权;建立偿付能力监管、产品监管、市场行为监管并重的商业车险监管体系。

  刘峰表示,商业车险改革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主要体现在消费者获得感提升、车险市场稳中向好、行业经营管理能力提升和车险社会管理功能增强上。

  以车险市场运行数据为例,一是车险保费收入稳步增长。2016年,全国车险保费收入6834.55亿元,同比增长10.25%(营改增口径还原后为14.68%)。二是承保利润稳中有增。商业车险改革首批试点启动以后,行业车险承保扭亏为盈,2015、2016年全国车险综合成本率分别为99.38%和99.07%,相较改革前2013年的100.80%、2014年的100.25%稳步下降。

  三是市场集中度稳中有降。2016年车险规模前3、前5、前10位保险公司合计市场份额分别下降0.28、0.57和0.39个百分点。四是承保盈利面不断扩大。2013年至2016年,车险承保盈利公司数量逐步从5家增至9家、11家、16家,盈利面从大公司向中小公司扩展,减亏公司数量也逐步增加。

  安盛天平董事长兼总经理胡务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商业车险改革后,保险公司普遍建立风险定价模型,对不同风险水平的机动车和驾驶人厘定不同的费率,车险自动定价和核保系统成为保险公司的普遍选择。

  下调费率浮动系数下限

  对于此次深化商业车险改革费率的调整,刘峰表示,进一步扩大保险公司定价自主权,扩大自主费率调整系数的下浮空间,不同地区实行差异化的浮动系数,体现了地域间的费率差异。

  根据前期行业测算,本次深化商业车险改革之后,最低折扣率将进一步下调至0.3825,部分地区低至0.3375(即具有良好驾驶习惯的安全记录车主在一家经营稳健的保险公司投保,保费可能下浮20%左右)。此外,商业车险赔付率可能提高3.6个百分点。

  例如,北京地区一辆价值24万元、使用年数6年的东风日产奇骏,此前如期连续1年没有出险,保险公司自主渠道系数、自主核保系数分别为0.85,交通违章系数1,承保车损、盗抢、三者50万元,车上司乘每座1万元,车身划痕2000元,玻璃(国产),自燃、涉水,商业车险保费是5456.91元;此次深化商业车险改革之后,保险公司自主渠道系数浮动下限从0.85下调到0.75,自主核保系数浮动下限仍为0.85,最终商业车险保费是4814.92元,相较此前减少了641.99元。

  刘峰强调,从中长期看,还要继续推动保险公司产品和服务创新,同时要加大市场规范和整治力度,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促进商业车险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据悉,保监会此前连续印发2015、2016、2017年《车险市场专项现场检查工作方案》,建立全国统一的车险现场检查评分办法,根据车险经营指标得分排名确定现场检查必查对象,同时支持保监局根据具体情况确定当地选查对象。

  2016年度,36家保监局共计对105家保险机构开展了现场检查。其中,必查对象为25家保险公司的61家分支机构,选查对象为17家保险公司的44家分支机构,每个保监局平均检查当地3.4家问题最突出的保险机构,检查覆盖面约占全国经营车险保险机构数量的12%。

  下一步,保监会将会加强保险公司商业车险综合成本率、综合费用率、未决赔款准备金提转差率等指标的回溯分析,打击市场违规套费等违法违规问题,积极推进治理商业车险“理赔难”。

  此外,保监会还将于近期印发《关于整治机动车辆保险市场乱象的通知》,坚决打击套取费用等违法违规行为,按照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多管齐下、综合施策的原则,促进车险市场持续稳定发展。

  改革符合市场竞争规律

  此次深化商业车险改革之后,车险市场格局以及保险公司经营情况,尤其是中小保险公司将会发生哪些变化,始终是外界颇为关注的话题。

  人保财险执行副总裁华山认为,未来,车险市场将从三个方向变化,一是由规模增长向有效增长转变,二是由单一市场价格竞争向价格与风险相匹配转变,三是由示范条款向产品多元体系转变。

  刘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小保险公司经营困难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会存在。保险业是竞争相对充分的行业,新进主体面对已经形成的市场格局,必须要在各个方面付出更多努力,如资本金、技术、人才等。

  他强调,深化商业车险改革是市场化改革,市场发挥的作用将会越来越大。优胜劣汰是市场规律,这就需要中小保险公司自我施压,在本身不具备与大型保险公司竞争的条件下,避其锋芒,选择大型保险公司关注度不够、发展能力水平不强的领域发展,找准市场定位。

  刘峰认为,中小保险公司在车险市场并非全无机会。近两年,既有大型、老牌保险公司车险业务经营比较困难的情况,也有中小保险公司在区域市场发展有声有色的案例,市场集中度在稳步下降。目前,保险公司经营不是靠大小,而是靠能力。中小保险公司应该抓紧提升自身风险识别和定价能力、内部管控能力、客户服务能力等,在车险市场中仍有发展空间。

  胡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其实,商业车险改革给中小保险公司带来更广阔的机会,越是同质化,中小保险公司越没有生存空间。中小保险公司只能靠创新和差异化来谋求发展。对于经营车险业务的中小保险公司而言,第一是要定好位,第二是要聚好焦,第三是要做好差异化。总之,做专、做精、做细。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保险系主任、中国保险研究所所长魏丽总结称,保险公司要找准定位,确定适合自己的发展战略,放弃片面追求规模,一定要优化业务结构,提高产品供给质量,不断给车险市场注入创新产品、定制服务,充分利用改革红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这也将更有利于保险公司自身和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商业车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