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开元旅业集团董事长陈妙林:心学文化精神

时间:2017-05-27 10:37    来源:中华网  

  ——首届四明国际心学论坛在宁波成功举办

  “企业承担文化责任,践行文化精神,具体的说应该要从两方面来讲,一是企业文化的贯彻与践行,在企业的行为中以文化理念为原则,做好服务于宾客、服务于社会和服务于员工自身;二是对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企业应该肩负起传承优秀文化的社会责任,无论是企业家个人,还是企业,为弘扬传统文化尽一份力量都是发自本心的重要责任,而这也正符合了王阳明心学知行合一的核心理念”,陈妙林说。

   开元旅业集团董事长陈妙林:心学文化精神

开元旅业集团董事长 陈妙林

  5月20日,首届四明国际心学论坛成功举行,开元旅业集团作为论坛的承办方,董事长陈妙林接受了采访。

   开元旅业集团董事长陈妙林:心学文化精神1

      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浙江省旅游联合会会长、全国旅游系统劳动模范、开元旅业集团董事长陈妙林在采访中对首届四明国际心学论坛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和肯定,他说:“开元旅业之所以会选择王阳明的心学,选择与宁波华侨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参与心学论坛的举办,一方面是因为宁波本身固有的文化底蕴,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和华侨城一样,开元旅业想要通过加强对地域文化的开发和利用,在推动文化发展的同时,带动区域发展和城市进步,简而言之,就是把文化的情怀和企业、城市的发展相互融合,共同进步。”

  据了解,首届四明国际心学论坛在宁波郑氏十七房举办。相传十七房有着悠久的人文历史,是春秋时期,郑国后人南迁宁波后的居住地,现今已成为宁波当地著名的旅游度假区。历经两千余年的文化积淀,这里因为心学论坛的举办又一次成为了文化界关注的焦点。

   开元旅业集团董事长陈妙林:心学文化精神2

   开元旅业集团董事长陈妙林:心学文化精神3

      在采访中我们感受到,陈妙林先生对于文化的执着,不仅是源于弘扬文化的社会责任感,更是他本身对于心学的热爱和作为宁波人的一份热诚。在他看来,宁波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而心学作为宁波重要的文化元素之一,已经深深地根入到了每一个宁波人的精神里,而在宁波的发展过程中,以心学为代表的宁波传统文化更是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用他的话说就是,王阳明、曾国藩等历史名人和他们的思想与宁波颇具渊源,王阳明心学的知良知、知行合一对于人们的精神价值有着非凡的意义,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物质生活逐渐富裕,然而精神生活仍然需要去弥补,填充,我们学习王阳明的心学思想,不仅仅是基于一种历史意义,更是因为目前它仍然可以在推动社会发展、人类进步的过程中发光发热。

  据介绍,首届四明国际心学论坛邀请了七位中外知名的心学专家现场讲座,力求用全球的眼光,从历史的角度,以交融的心态研究心学和其对社会的现实应用。而对于本次心学论坛的举办,陈妙林说:“本次论坛的举办同样也是一次知行合一的实践行动,我们讲究弘扬道德,发展文化,不仅是在思想和宣传层面,而是要落实到行动上,举办心学论坛,就是一次以研究心学、发展心学、应用心学的知行合一。”

  陈妙林告诉我们,知行合一的理念与开元旅业集团的企业文化相得益彰,三十年的快速发展,着眼于文化和旅游的商业模式,都是出自这种核心理念。

  在陈妙林看来,做人、做企业,阳明心学都会起着巨大的作用,“做企业是一件困难的事情,特别是做旅游、文化类的企业,老百姓认为企业做吃喝游乐很简单,但其实不然,没有强大而实用的企业文化作支撑,企业同样会失去精神价值和前进的动力。”

  陈妙林特别指出,王阳明的个人精神同样值得学习。他说:“你碰到困难、面临困难的时候,你怎么去应对?如果你缺乏坚强的意志和明确的目标,就很难经得起挫折的考验,王阳明的一生是起伏交织的,他在低谷中百折不挫,也在成功中坚守本心,面对困难坦然的接受并积极进取,成功后忘却不为功名利禄迷惑。”

  据陈妙林介绍,生活中的他也是一个勇于迎接挑战的人,喜欢运动,追求极限挑战。

  “我享受在挑战中前行的感觉”,陈妙林说。几十年来,心学的精神已经深深地刻入了他的思想中。

  在最后,陈妙林表示,虽然已经不再是当打之年,我仍然热爱运动,享受挑战的精神。据了解,接下来,陈妙林将前往澳大利亚参加超级铁人三项,“和年轻人相比,在比赛中我并不占优势,但对于心学来说,坚守本心,不断克服困难才是最有意义的事情,这也是我坚持的重要原因。”

责编/小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开元旅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