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金融科技的下一个风口在哪?

时间:2017-01-19 11:48    来源:和讯网  

 “金融科技的创新很贴近市场。这个领域的多数创业者是年轻人,他们有思路。最近我见了几个搞金融创新的年轻人,他们专门找到普通民众在享受服务时的市场痛点。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创新。也不一定都有很高深的技术,但是只要满足了市场的需求,就能发展得很快。”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中国金融启蒙中心主席魏迎宁1月17日下午在互联网金融博物馆举办的第六届金融科技创新新秀论坛上说。

  在魏迎宁看来,金融科技的创新,促进了金融的普惠,使普通人享受到的金融服务更方便,成本更低,贴近一般民众。不过,他同时表示,金融科技的创新要依法合规,要防范风险,前段时间对互联网金融进行的整顿是完全必要的,因为有些东西造成了风险,使参与者、投资者造成了损失。否则,金融科技就不能健康发展。

  互联网金融已经发展有一段时间,如果现在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哪种模式未来更有成长空间呢?

  马上消费金融公司品牌总监宋铮认为,在美国,消费金融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但是在中国,消费金融仍然处于起步阶段。从2009年的试点到现在,也不过十年时间。无论是模式、形态以及体系建设如风控和大数据的结合等,其实都是刚刚起步,没有人敢断定哪种模式或形态未来一定会成功。“大家不要再想把这个领域做大做全,未来细分领域还有很多机会。”

  在宋铮看来,未来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机会有很多。比如在建互联网金融生态圈的时候,可以发现,线上企业拥有海量的用户,怎么样把这些用户的金融属性跟企业的平台结合,是很重要的问题。很多独角兽企业努力去解决这个痛点。而一些线下企业,比如一些超市在一个城市可能有几十万的积分用户,有很多家连锁超市,他们也在努力挖掘用户在分期付款或者贷款方面的需求。“未来,有海量用户的企业,无论是跟金融或者互联网的进一步结合,都会有非常大的发展前景。”

  掌众金融品牌总监樊娟认为,城镇低收入群体对借款的需求是短期的,也是高频的,而他们的信用相对不高或者是空白,这部分人群也很分散。同时,80后、90后群体对服务的要求很高。对于这些特征的人群,成本结构决定了传统的金融机构很难服务于他们。因此,这也恰恰是金融科技创新的领域,可以通过技术创新,去服务传统银行无法覆盖的领域。

  悟空保合伙人吴世鸿认为,互联网保险的每一个细分领域都有很多的机会,关键在于做深还是做浅。保险如果能跟科技结合,将会是一个非常大的空间。虽然并不能说一定是蓝海或者风口。但科技未来肯定会让保险在目前的状态上有非常大的改观。

  海银会市场总监李钊认为,如果现在传统金融行业企业,想要转型做互联网金融平台,其实已经晚了,因为风已经走了。“可以考虑怎样输出技术,走真正的金融科技路线。现在科技金融和金融科技还处于混沌的状态,要把科技做好,并且提前布好局,这样2017年至2019年才能发展得更稳固。”

  牛股王副总裁齐剑辉非常赞同李钊的观点,那就是现在不需要再做平台了。“现在需要真正做好金融科技。科技才是第一生产力。我认为,下一步很大的风口就是人工智能技术在投资领域的应用。可以预期,在很短的未来,人工智能的投资计算机就会战胜很多人类的基金大师。”齐剑辉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金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