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农村创客忙春耕 宜信普惠最及时

时间:2015-05-28 10:22    来源:国际在线  

  5月初,河北河南农村地区到处可见绿油油的麦田,而东北由南往北也开始全年重要作物玉米的播种。对农民来讲,每年的春耕就像开启一次创业,到处需要资金“活水”的灌溉。

  三月两会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写进了今年3月的政府工作报告。5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考察调研时又强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充分激发亿万群众智慧和创造力的重大改革举措,是实现国家强盛、人民富裕的重要途径,要坚决消除各种束缚和桎梏,让创业创新成为时代潮流,汇聚起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新动能。

  为推动三农发展,解决农民创业、发展资金难题,宜信普惠农商贷业务从2010年底就在中国西部农村地区扎根。跟传统金融机构倾向抵押贷款不同,宜信普惠从创业初期就从“信用”入手,试图从农民、小微企业主、个体商户、大学生等群体中挖掘资金需求,并找到符合他们成长的资金帮扶模式。“我们只是传统金融机构之外的有益补充,但是农户、小商小贩的资金缺口还是非常的庞大。”以布点最为密集的邮储银行为例,2013年邮储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近4000亿,但在近8亿农村人口的大基数上,也很难覆盖全国三农客户的所有资金需求。

  而在由兰州大学联合宜信普惠共同进行的“2014甘肃农村金融发展调研”中也发现,农村金融现状不仅需求量大,而且广泛。在甘肃白银的一个村庄,本村70%以上的农民都有贷款需求,而且资金用途非常广泛,种植、养殖、建房、看病、做小生意等都会涉及。想向传统金融机构借款,首先需要担保人,而且担保人通常必须是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或者公务员,对于大多数村民而言,都难以符合这一条件。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农村经济司副司长方言在成都举办的“现代农业与金融服务创新高峰论坛”上便指出:“在春耕生产期间,贷款差一天就不一样,如果要是能解决农民的春耕生产资金不足的问题,这就是解决了农民最大的问题。在高度市场化的情况下,除了政府财政性的资金支持,除了国有几大银行的支持,我们可能更需要的是大量民间的金融机构介入。”

  自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普惠金融建设以来,从中央到地方涌现出众多针对农村普惠金融的新政,引导民间资本投入农村金融,推动现代化农业发展,为以宜信普惠为代表的创新模式,创造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农户只需一到两名担保人,在经过入户调查(包括现金流分析、家庭收入、经营项目、口碑信誉等)以及信用审查后,无需抵押,便能获得借款。这种创新性的将城市富余资金引导流入三农地区,既满足了城市投资理财端的资金管理需求,又帮助了“三农”人群改善生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缩小了城乡差距,这种创新的信用借款服务也成为了农村传统金融的有效补充之一。

  通过方便、快捷、专业的服务,宜信普惠发展三年多来,已在甘肃、内蒙古、云南、陕西、四川、吉林、宁夏、黑龙江等省的60多个县域农村地区建立了服务网点,已帮助超2.4万农村家庭解决了超8亿元的资金需求,成为当地“三农”金融服务的创新捷径。

责编/小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宜信普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