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三桶油”集体换帅 三家央企同时完成新老更替

时间:2015-05-05 10:50    来源:大河报  

  公开资料显示,傅成玉执掌中石化四年之久,生于1951年的他,现年64岁。据悉,在中组部内部不成文的规定中,央企一把手副部级干部最晚63岁退休,“三桶油”均属于副部级单位。

    

王玉普

    

傅成玉

  

王宜林

  

周吉平

  

杨华

  昨日,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三家央企迎来新“掌门人”。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玉普调任中石化,接替退休的傅成玉任董事长;中海油董事长王宜林调任中石油,接替退休的周吉平任董事长;中海油总经理杨华升任董事长,三家央企同时完成了新老更替。

  中石化

  王玉普:正部级掌门人

  中石化董事长王玉普现年59岁,长期在大庆油田工作,曾担任黑龙江省副省长,2013年出任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被明确为正部级。

  资料显示,目前国资委管理的112家央企中,有53家是副部长级,王玉普此番履新中石化,使得中石化集团成为国资委下属央企中唯一一家掌门人为正部级的央企。

  公开资料显示,傅成玉执掌中石化四年之久,生于1951年的他,现年64岁。据悉,在中组部内部不成文的规定中,央企一把手副部级干部最晚63岁退休,“三桶油”均属于副部级单位。

  中石油

  王宜林重回中石油

  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现年59岁,他曾扎根中石油多年,在2011年4月接替傅成玉成为中海油总公司董事长之前,就已担任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一职长达七年之久。王此前曾担任中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克拉玛依市市委书记。

  原董事长周吉平生于1952年,今年将满63岁,2013年4月接替落马的蒋洁敏出任董事长。虽然还未到达央企董事长的退休年龄大限,但他在去年就去意已决。记者从多个消息源获知,在中石油高层反腐成高压态势的2014年,周吉平曾多次提交辞职报告。

  中海油

  杨华曾主持收购尼克森

  现年54岁的中海油董事长杨华,1982年加入中海油,拥有逾28年的石油勘探和生产的工作经验。1999年,杨华出任中海油高级副总裁。此番他接替调任中石油的王宜林掌舵“中海油”。

  据悉,杨华是中海油收购尼克森公司的主持者,这是中国石油公司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海外收购,从发出要约到交割经历了七个月的时间。该收购于2013年2月完成,交易总对价约151亿美元。

  杨华曾表示,“早在2005年中海油就开始将尼克森作为收购对象长期跟踪。每天早上首先要做的事便是关注尼克森的股价,以寻找合适的时机”。

  “三桶油”多名高管被调查

  这次三家公司的董事长大调整的背景,发生在中石油集团原总经理廖永远、中石化集团原总经理王天普在近两个月内相继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之时,因此格外引人关注。今年被称为“国企反腐年”,巡视组在对包括“三桶油”在内的多家央企的巡视过程中,已有多名央企高管被调查或受处分,而中石油更是反腐重灾区。一位石油行业资深人士认为,对于傅成玉和周吉平来说,此时到站退休或许不无解脱,继任者则面临艰巨挑战,不仅要承受反腐重压,还要在低油价和经济发展放缓的长期预期下承担拯救业绩的重担。(据新华社、央广等)

  原标题:“三桶油”昨日集体换帅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三桶油,央企,换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