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家电企业整体业绩低迷:龙头企业稳定增长

时间:2015-04-02 12:49    来源:大众网  

    核心提示:进入3月底,沪深两市不少家电企业相继公布了2014年业绩。从已经披露的情况看,去年行业的整体低迷对部分家电企业影响明显,部分企业转型阵痛仍在显现,出现业绩下滑的情况,但也有行业龙头企业依旧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2014家电业年报盘点

  进入3月底,沪深两市不少家电企业相继公布了2014年业绩。从已经披露的情况看,去年行业的整体低迷对部分家电企业影响明显,部分企业转型阵痛仍在显现,出现业绩下滑的情况,但也有行业龙头企业依旧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行业整体低迷影响业绩表现

  从“片面”来看,家电业“矢志不渝”的价格战在2014年还是对第二梯队企业造成了不小负担。海信科龙的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去年营收265.34亿元,同比增8.93%,但净利润仅为6.72亿元,同比降44.68%。其中空调产品营收113.43亿元,同比增22.84%,但毛利率仅上升了1.67%,这其中一个很直接的原因就是因为期内产品销售、推广以及物流、安装费用同比大增了19.32%,达到了43.89亿元。

  此外,海信科龙的净利润下滑还与其冰洗产品营收和毛利润双下滑有关,海信科龙方面称,受2014年国内冰箱行业零售量市场整体呈负增长态势的影响,公司冰洗业务规模出现下降,营收为118.64亿元,同比降1.01%,毛利率同比下降1.25个百分点至21.88%。

  四川长虹也因国内家电市场需求下滑,“国家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等刺激政策退出,导致其彩电业务国内销售未达预期,出现业绩下滑。据其财报披露,2014年实现营收595.04亿元,同比增长1.07%,没有达到此前其630亿元的年度经营目标。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减少47.5%,为5.34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更是同比减少了88.52%,仅为0.59亿元。

  不仅如此,长虹还公告未来可能面临的风险,称包括家电市场由大盘式增长向侵蚀性增长转变,业绩增长需求驱动行业竞争将更趋激烈;部分互联网企业2015年将加快向智能家居领域的布局和冲击,传统纯硬件盈利模式的空间可能进一步受压;以及家电产品生命周期明显缩短,如果产品无法获得市场认可,产品开发成本将无法收回,影响公司利润。

  龙头企业仍保持稳定增长势头

  去年是行业经受较大压力的一年,也是家电企业纷纷求变试图建立新竞争优势的一年,部分家电企业通过对自身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在不利的市场环境下仍保持了稳定的增长。

  青岛海尔年报显示,去年实现收入887.75亿元,同比增长2.51%;净利润49.92亿元,同比增长19.59%,盈利能力明显提升。青岛海尔方面称,利润的增长得益于其各产品线结构升级、原材料价格降低,带来的毛利率的提高,其大部分业务实现增长,只有冰箱业务收入同比减少2.61%。另外,香港上市的海尔电器去年营收671.34亿元,同比增长7.8%,纯利润24.47亿元,同比增长20.12%,主要得益于渠道综合服务业务的营业收入同比提升8.1%,达到622.33亿元。

  美的年报显示,2014年该公司实现营收1423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大家电业务和小家电业务分别同比增长17.92%和17.48%,实现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44%。据披露,这主要得益于美的去年深化转型,聚焦产品与效率提升,从而发挥出了多品类协同的市场竞争优势。此外,美的去年还加强自建渠道,新增旗舰店1400家,在三四级市场已实现了超过70%的覆盖,零售收入超过100亿元。同时推动电商业务全渠道战略部署。与此同时加强海外业务管控,完善海外业务布局,推动自有品牌及海外本土营销快速增长。

  经历转型阵痛由弯道走入直道

  此外,还有部分企业去年依旧在经历转型阵痛。苏宁公布的年报显示,2014年全年营业收入为1089亿元,较上年同期仅微增3.45%,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3.19%。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苏宁2014年营业利润其实是亏损14.59亿元,之所以实现了盈利,是由于以部分门店物业为标的资产开展的相关资产运作,该交易实现税后净利润为19.77亿元。

  具体来看,去年前两季度表现不佳,到第三季度开始运行效率才逐渐走向正规,销售收入规模开始有所改善。数据显示,去年三、四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分别为15.90%、16.31%,互联网业务同比增长分别为52.26%、2.25%。

  不过,苏宁方面称,去年公司转型已经由弯道进入了直道,今年将迎来直道加速的一年。根据其公布的数据,去年持续优化通讯、母婴、超市频道,提升用户垂直需求的用户体验,增强用户粘性,截至2014年底,苏宁会员总数达到了1.67亿(不含PPTV会员数),其中移动端订单数量占线上整体比例提升至32%。苏宁预计随着转型互联网成效逐渐凸显,今年一季度O2O全渠道商品销售规模(GMV)同比增长将达到30%,线上平台实体商品交易规模同比增长将超过90%。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家电企业,业绩低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