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降息释放资金面宽松信号 债市有望延续“慢牛”

时间:2015-03-03 09:02    来源:金融时报  

  春节过后货币市场资金价格有所回落,但依然偏高,本次降息有望对货币市场利率形成明确指引,对债券市场形成短期利好。尤其是降息与降准量价调控叠加,累计效果会逐步显现。但货币政策调整释放的资金不可能使市场资金面过度宽裕,债市的慢牛行情将成为一种常态。

  本报记者高国华就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2月28日,央行宣布自3月1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

  这是继去年11月22日非对称降息后,央行再次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也是自今年2月5日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后,央行年内第二次实施的重大货币政策举措,在短短一个月内连续祭出降准及降息举措,意味着在稳增长的需要之下货币政策再度发力。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市场有望继续延续宽松的资金面,债券市场也将因此继续受益。

  力促融资成本下行资金面料维持宽松

  与去年11月的非对称性降息不同的是,此次采取对称方式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一方面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另一方面扩大存款利率上浮区间,这在推动利率市场化的同时,也有利于降低金融机构筹资成本,带动各类市场利率和企业融资成本继续下行,对于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成本压力具有积极作用。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降息主要目的在于缓解融资成本压力和应对通缩风险,促进经济平稳增长。今年1月份的制造业PMI、进口等一系列经济指标表现不佳,1月份CPI大幅下降至0.8%,PPI继续下行且幅度有扩大之势,潜在通缩风险上升。同时,融资成本尽管有所降低但仍较高,企业融资成本压力依然很大。在此情况下,降息有利于巩固去年降息的效果,推动贷款利率和整个社会融资成本进一步下行,缓解企业压力,进而起到稳增长的效果。

  事实上,基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总体思路,在去年11月降息的同时,央行还通过公开市场重启逆回购操作、新增中期借贷便利等工具向市场投放流动性,1月份货币市场资金面呈现宽松格局,主要货币市场利率走低。交通银行(6.08 +0%,问诊)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鉴于此次降息后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均已接近十年来的最低水平,进一步下调的空间已经很小。

  对于下阶段央行货币政策趋向,2月28日央行有关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据此,市场人士倾向于认为央行仍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结构性工具甚至全面降准,继续为市场注入流动性,全年资金面有望总体保持适度宽松。

  “从央行近期的操作来看,尽管对到期的MLF进行了续作,同时重启了逆回购操作,但是总体来看这一系列操作是中性操作,目的是为了缓解春节期间紧张的资金面。由外汇占款下降带来的基础货币缺口,央行依然需要投放基础货币,预计未来诸如MLF、SLF、SLO等定向工具依然会被采用。”南京银行(13.08 +0.31%,问诊)金融市场部发布的报告认为,如果外汇占款下降较大且持续时间较长、资本项目融资部分放开不能填补缺口,也不排除全面降准可能。

  政策累积效果逐步显现债市现回暖态势

  去年末,中证登关于“债券回购”的监管新规突袭债市,市场在持续近一年的牛市行情后陷入调整,加之新股发行提速等因素影响,债市资金面遭遇前所未有的压力。但随着央行在公开市场重启逆回购操作等举措向市场投放流动性,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增速继续疲软,从而令市场的宽松预期更为浓厚,加之股市回调,多种因素叠加刺激债券市场做多热情。

  “对于债券市场来说,利率下调显然有利于拉动收益率曲线的下移,支持债券市场趋势向上的经济、通胀、政策、资金等环境没有发生显著的变化。”民族证券指出,春节过后货币市场资金价格有所回落但依然偏高,本次降息有望对货币市场利率形成明确指引,对债券市场形成短期利好。尤其是降息与降准量价调控叠加,累计效果会逐步显现。但货币政策调整释放的资金不可能使市场资金面过度宽裕,债市的慢牛行情将成为一种常态。

  在业内机构看来,贯穿债券市场行情的主线依然是经济增速下行和低通胀,这为2015年债券市场提供了一个长期牛市的环境。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认为,近期经济数据释放的信号不甚明朗,疲软的春节假期消费数据与超预期的汇丰PMI预览值走势相背离,经济增长情况需要等待更多数据指引。通胀方面,油价阶段性触底缓解通缩压力,预计2月份CPI较1月份略有回升至1%左右。当前的M2和CPI、PPI均为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预留了足够的空间。

  不过,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徐寒飞认为,2月份的降息降准以及未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降息降准预期,仍然可能使得债券市场保持一段时间的上涨,但不能高估降息降准的实际效果,对债券市场持谨慎的看法,一季度很可能是收益率的底部。

  高等级信用债受捧警惕市场违约风险

  尽管对债市今年的趋势性行情市场仍存较大争议,但看好市场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则是众多机构一致的观点。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降准、降息对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将会有较为正面的影响。去年可转债表现亮眼,但其受股市影响较大,波动程度或将进一步加大。同时,一方面受股市波动影响,另一方面目前许多可转债溢价较高,因此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成为更好的选择。

  富滇银行分析师谭松珩认为,央行降息会刺激风险偏好的扩张,引发信用债的上涨。在其看来,除去“经济下行、通胀下行利好债市”的老生常谈,长期看好债市还得到了经济结构转型政策的支撑。“长期来看,随着中国经济的总量下行和结构转型,债券牛市仍未走完;而就本次降息而言,若理财没有替代存款,存款利率下降、银行负债端成本下降,利好债券;而若理财替代了存款,理财资金不得不投资信用债,利好信用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降息,债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