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魏炜:大企业商业模式创新障碍多

时间:2014-12-26 07:45    来源:网易财经  

  网易财经12月26日讯 在移动互联网浪潮下,越来越多的企业走上模式创新的道路。近日,在21世纪中国最佳商业模式高峰论坛上,北大汇丰商学院副院长魏炜透露,国内一些较大的集团都觉得原有的业务增值模式不复存在,它们在下坡路上走着,急需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却容易面临创新需求低、原有经验约束、复制已有模式等多方面的障碍。

  魏炜分析,首先,创业公司对于模式、产品创新需求较高,即使有1%的成功率都愿意投入风险资本,这往往是新公司成长的关键,但是当一个公司做到有一定规模之后,这方面需求就低了。

  其次,往往发现颠覆性商业模式的出现都是因为没有经验才能成功,大公司创新有约束,固有的经验对其来说就是束缚之一。

  “一个大公司进入行业创新模式时一定要注意的,现在行业里成功的模式是什么,我做的模式应该跟他不一样,如果跟他一样,成功的几率会更少”,魏炜特别提到,尤其中国企业家应摒弃“一个行业只有一种成功模式”的观点,实际上,一个行业会有很多采用不一样的商业模式的公司获得成功,以手机行业为例,苹果、三星和小米的商业模式都不尽相同。

  魏炜表示,移动互联网给企业创业模式带来的最大的影响便是提高了交易数量的同时,降低了交易成本,这让企业成长速度非常快。

  “时空观念完全随之改变,利益主体实时在线,大家交易频率提高,以前不可能交易的,现在也可能交易了,这就是互联网创造的价值,所以会发现有些企业模式本身变化不大,但是成长速度非常快,一个季度相当于以前的1年的增长”,魏炜认为,快节奏的交流有利于企业捕捉新的商业机会,创造出全新的商业模式。(网易财经 张艳)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大企业,商业模式,创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