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股价逆转:理性看IT巨头创新与投资

时间:2014-12-21 10:56    来源:百度百家  

    核心提示:时至岁末,投行纷纷下调了谷歌、微软及亚马逊明年的股价预期,与之相比,由于iPhone6的热销,投资者对于苹果的股价则给予了上调。其实这从iPhone6发布之后,业内就一直在争议苹果市值何时可以达到万亿美元就已经显示出了业内对于苹果目前及未来发展的看好。但众所周知的事实,从今年,尤其是今年上半年看,苹果并不被投资者看好和创新乏力(至少与谷歌和微软相比)。作为当今IT产业的巨头,为何股价会发生逆转?


  

 

  时至岁末,投行纷纷下调了谷歌、微软及亚马逊明年的股价预期,与之相比,由于iPhone6的热销,投资者对于苹果的股价则给予了上调。其实这从iPhone6发布之后,业内就一直在争议苹果市值何时可以达到万亿美元就已经显示出了业内对于苹果目前及未来发展的看好。但众所周知的事实,从今年,尤其是今年上半年看,苹果并不被投资者看好和创新乏力(至少与谷歌和微软相比)。作为当今IT产业的巨头,为何股价会发生逆转?

  如果业内还记得的话,今年上半年,谷歌的股价一直被业内看好,甚至在苹果发布iPhone6之后在有关谁先达到万亿市值的问题上,还有投资者倾向于谷歌,而富有戏剧性的是,同样是在今年上半年,微软的股价被投资者认为要好于谷歌,至于亚马逊,在Kindle Fire智能手机发布前,投资者也是看好居多。只有苹果,即便是业内知道其要发布新的iPhone,但创新乏力的认知一直让其股价低迷。

  但后来市场的发展,这四大巨头却是大相径庭。苹果iPhone6热销,重要的是苹果借助iPhone6再次向业内证明了其在智能手机市场,尤其是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并无对手。尽管此前三星一度在高端市场给苹果以压力,但由于在中低端市场,中国手机厂商的施压(间接帮助),加之智能手机产业发展动力转向中低端市场势必导致众多厂商挤入此市场,苹果独占智能手机市场高端的优势还将延续。而众所周知的事实,iPhone是苹果营收和利润的核心。

  与苹果相比,以搜索为核心的谷歌虽然在桌面及移动市场占有绝对优势,但在桌面搜索市场正在遭遇亚马逊的威胁。这从其董事施密特此前针对欧盟针对谷歌反垄断调查时称谷歌早搜索领域并非无对手而是亚马逊可见一斑。而事实是在以电子商务主导的互联网市场,确实有部分用户直接在亚马逊网站搜索购物,而放弃了谷歌。而在移动搜索市场,占据优势的谷歌并未从中获得应有收益,相反倒是Facebook在此领域的营收不断增长,对谷歌造成威胁。

  更为关键的是,谷歌今年针对未来所投入的项目均进展不利。例如此前为了收回其对于Android控制权的Android One出师不利,这让投资人看到,尽管谷歌以Android占据着移动市场最大的平台,但从中获利的机会挑战颇大,而在下一个产业机会的可穿戴设备中,基于Android Wear系统的可穿戴设备(例如智能手表)的销量平平,而自己更早推出的可穿戴标杆产品的谷歌眼镜进展也是缓慢,甚至有流产的可能,至于今年年初32亿美元并购来的智能家居设备厂商Nest(生产智能温控器)除了当时掀起一股智能家居热后,在接近一年的时间里也未能让投资者看到其实在的商业前景。

  同样对于微软来说,自纳德拉接任微软CEO以来,在今年提出了“云为先”和“移动为先”的战略转型并采取了激进的改革措施。最典型的表现就是针对9英寸以下移动设备Windows系统的免费及向对手的平台(iOS和Android)开放了自己的Office,甚至有传言称,明年微软最新Windows10可能会彻底改变微软之前系统和软件授权的商业模式。而微软股价今年一度上涨和这些所谓微软商业模式变革的创新不无关系。

  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传统的Windows PC及应用依然是微软营收和利润的核心,尽管今年得益于全球PC市场回暖,微软依旧保持了增势,但纳德拉上述的创新举措在未来势必会对其业绩造成冲击,而令投资者担心的是,纳德拉的这些举措能否像预期那样形成“地内损失地外补”的市场效应也充满了不确定性。

  最后看亚马逊,其所谓的创新通常伴随的是大量的投资。例如今年推出但销量不佳的Kindle Fire智能手机,一个季度就给亚马逊造成了数亿美元的亏损。除了智能手机外,今年亚马逊还以9.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流媒体直播游戏视频网络Twitch Interactive。但这些投入似乎并未让投资者看到其未来能给亚马逊的核心带来什么实质的盈利前景,即提高亚马逊的利润或者利润率。更让投资者感到无奈的是,尽管如此,亚马逊CEO贝索斯似乎并打算在未来改变亚马逊的这一投资密集型的创新方式。

  通过上述简单分析,我们不难理解今年上述巨头股价逆转及明年股价预测的不同。这也在提醒业内和相关企业,要理性看待企业的创新和投资,它不是天马行空,有钱就可以任性,而是有针对性围绕核心优势及业务的创新和投资,毕竟投资人看重的是企业的这些创新和投资能否在将来带来真金白银,而这些对于目前我们国内正处在创新和投资风口浪尖的企业应有很好的借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股价,IT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