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资产托管成为股份制银行转型重要抓手

时间:2014-10-04 16: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4日电(记者吴雨、刘铮)上半年,银行业整体业绩增速下滑,但是在资产托管业务拉动下,各行中间业务收入却仍保持高速增长,不少银行托管业务收入增速超过100%。凭借低资本消耗和对中间业务收入的拉动作用,资产托管业务正在成为商业银行,尤其是股份制银行转型的重要抓手。

  “托管业务风险占用资本比较少,收入的含金量比较高,是我行近两年发展较快的业务。”中信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刘泽云表示,今年上半年中信银行实现托管收入7.83亿元,超过去年全年,增长率93%,接近翻番。

  如果说中信银行只是个例,那么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更能说明资产托管业务的发展速度。中国银行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国内银行的资产托管规模已达38.5万亿元,同比增长52%。而在2009年年初,托管规模仅为3.75万亿元。5年间,银行业托管资产总规模已增长9倍多。

  从全球范围看,托管业务是银行颇具发展潜力的特色业务,JP摩根、美国道富银行、纽约梅隆银行、花旗集团等全球著名托管银行,托管业务收入均已成为银行的重要收入来源,一般占到总收入的40%以上。而中国资产托管业务开始于1998年,历史相对比较短,市场空间巨大。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金融最核心的功能,衍生到最后就只保留资产管理功能。“如果市场发展到极致,不论是支付还是融资都靠市场支配,那么金融机构就只剩下资产管理功能,银行的资产托管业务发展将大有可为。”

  据此,托管市场正在不断成熟发展,越来越多的股份制银行的托管规模正在迅速崛起,甚至在赶超原本实力强大的大银行。截至2013年年底,兴业资产托管业务规模达到3.08万亿元,同比增长89.54%,接近建设银行的3.1万亿元,超过了交通银行的2.8万亿元。

  股份制银行正在通过创新货币市场基金托管、地方商业银行理财托管等托管业务奋起直追,形成较强的行业优势和鲜明的业务特征。

  自从对天弘基金的“余额宝”进行资产托管,中信银行的创新型货币基金规模就随着“余额宝”规模的急剧膨胀而不断增长。截至6月末中信银行对“余额宝”的托管规模已达5741亿元,而该行创新货币市场基金托管规模也达到近6000亿元,占全国货币市场基金总规模的37%。

  “传统的公募基金主要依靠销售带动托管,而这种创新型货币基金摆脱了传统的销售渠道,对于网点较少的股份制银行而言是一种优势。”刘泽云介绍,在此带动下,今年以来中信银行公募基金增长较快,目前公募基金托管规模仅次于工行、建行。

  伴随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理财产品正在逐渐替代储蓄存款。在托管规模大幅增长的同时,银行存款正在不断流失。央行数据显示,8月人民币存款增加1080亿元,同比少增6995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2305亿元。

  专家指出,对于资本压力不断增大的国内银行而言,资产托管业务不占用信贷规模,不消耗资本,形成纯粹“绿色”的中间业务收入。吴晓求认为,目前我国不允许银行的资产管理和资本市场直接联系,银行只能通过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合作间接与资本市场发生联系。“但如果脱离资本市场,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资产管理,只是货币市场的资本管理。未来银行如果能建立起强大的风险隔离墙,说不定托管业务可以真正涉足资本市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资产托管,银行,转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