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储蓄国债完败PPmoney理财产品的真因何在

时间:2014-09-13 18:47    来源:华股财经  

  据悉,于近期发布的储蓄国债,三年和五年定期存款的基准利率分别为4.25%和4.75%,若“一浮到顶”(上浮10%)后,三年期和五年期的定存利率最高可达4.675%和5.225%。相比之下,本次将要发行的两期储蓄国债的票面利率至少可比同期定存高了0.325个百分点和0.185个百分点。因此,如对一些稳健型投资者来说,国债无疑是一个比较好的替代选择。

  对此,有评论认为,随着两期凭证式国债的开卖,三年期及五年期的国债收益率已经略超余额宝们。而拥有较多闲置资金的投资者或许会更倾向于投资储蓄国债。

  事实上,随着前期市场对余额宝们的接连冲击,余额宝们的发展前景也遭遇了严峻的考验。今年以来,各类“宝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也呈现出逐步回落的态势。

  以余额宝为例,今年1月2日,其七日年化收益率最高达到了6.763%。随后,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的运行重心不断下移。截至今年9月5日,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1640%,较最高位下降超过30%。再以理财通为例,今年1月26日,其七日年化收益率最高达到了7.902%,而如今理财通的七日年化收益率降至4.4560%,累计降幅高达40%以上。

  毫无疑问,余额宝的发展前景确实引发投资者的担忧。而在管理层强化监管以及传统银行强烈反击的预期下,进一步加剧了投资者的恐慌情绪。

  不过,就目前的发展形势分析,相对于凭证式国债、电子式国债等投资品种,余额宝们的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

  以上述储蓄国债为例,尽管它的最低投资门槛只需100元,但是其在交易便捷度、流动性能力等方面相对滞后。

  谈及交易的便捷度,凭证式国债需要到相关的网点领取一纸凭证,投资期间存在保管难等问题。相比之下,电子式储蓄国债可以通过电子记账的形式免去了凭证式国债的保管难题。但是,从整体上分析,两者的交易便捷度明显滞后于余额宝们。

  谈及流动性的能力,凭证式国债采用的是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的方式。针对提前兑现的问题,却需要按照相应的利率档次计算利息,且经办机构可按兑付本金的2%。收取手续费。而电子式储蓄国债则可在发行6个月后提前兑换变现,且需要按照一定的要求兑付利息。对此,余额宝们的灵活性就相当明显了。

  然而,在各类理财平台迅速崛起的大背景下,互联网金融也呈现出多模式的发展趋势。各类理财平台凭借自身的发展优势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而余额宝们也不再成为投资者的唯一选择。

  以PPmoney理财平台为例,其推出的安稳盈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12%,是银行活期利率的40倍,也比余额宝的整体年化收益率高出近3倍。

  此外,更多的投资者担忧此类理财平台的安全性问题。

  从安全性的角度分析,PPmoney理财平台独创了交易所风控的模式。在交易所风控模式中,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与广东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推出以小贷公司优质信贷资产为基础的融资业务——小额信贷资产转让回购融资产品。该业务引入第三方担保公司和交易所,实行更加严格的风险控制。小贷公司作为信贷资产的原始权益人和到期回购人,借款到期时,按照约定向投资人溢价回购信贷资产。交易所主要负责登记托管标准和相关规则的制定、托管转让申请的审核、托管转让安排、小贷公司融资的发行备案、募集资金的监管以及投资者权益登记托管、托管转让交易、信息披露、收益分配等。而担保增信机构为小贷公司信贷资产回购提供外部增信。在借款到期时,若小贷公司兑付不足,担保增信机构实施全额或差额回购。

  不可否认,虽然三年期及五年期的储蓄国债年化收益率已略超余额宝们,但是与PPmoney理财产品相比,储蓄国债并不占据优势。

责编/张红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储蓄国债,PPmoney理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