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拆解P2B前身今世

时间:2014-07-25 11:21    来源:中国网中国视窗  

  货币基金宝宝收益越发尴尬,P2P平台频频跑路,炒黄金被套闹,炒股怕心脏不够好,票据贷以P2B身份闪亮登场,给投资者的理财提供多一种选择,由于票据理财的安全、收益具有一定的优势,票据贷市场也因此异常火热。

    有人说“P2P之父默罕默德·尤努斯如果看到P2P如今在中国的发展状况定会大吃一惊。中国人“拿来再创造”方面的才能在P2P网贷行业显露无疑,自2007年拍拍贷上线以来,P2P网贷变换出各种新花样。”,并认为P2B只不过是P2P变种的新延伸,这种说法不能说对,也不能说完全不对。

    P2P与P2B到底是什么关系?

    有人说,P2P的意思就是person to person 个人借钱给个人,P2B就是person to business个人借钱给企业,解释简单直接易懂,但其实对P2P的解释是有误区的,P2P其中P是英文peer的意思。P2P借贷是peer to peer lending的缩写。即由具有资质的网站(第三方公司)作为中介平台,借款人在平台发放借款标,投资者进行竞标向借款人放贷的行为。Peer所指为对等网络,而不局限与个人所以说,有人说P2B是P2P的变种理论上说并非完全没有道理。但是事实上,国内P2P已经完全发展为person to person lending,所以我们还是有必要把P2B区分而论,毕竟,有着担保的企业借贷比起个人借贷风险还是要小很多,尤其有些平台比如金银猫开辟了P2B+O2O模式,有线下支撑,有保险护驾,相对来说安全性大大提升。

    平台项目理财利率多少靠谱?

    除了我们熟知的首家票据贷理财平台金银猫,现在越来越多的新的平台借着票据贷火热的风潮突起,一些新平台打着引爆眼球的收益率,让不少人惊叹票据贷到底有多能赚能让P2B平台这么豪迈?

    据记者了解到,目前交通银行的贴现利息为7%,浙商银行的贴现利息为5.3%,其他银行的贴现利息也均在6%左右。但是不少平台给到投资人的实际到手收益率就达7%以上,借款人的综合借款成本可想而知。既然如此,银行承兑汇票持有者为何放弃相对较低的同期银行贴现利率而宁可付出更高的融资成本,在票据融资平台上融资呢?

    交通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道,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从持票人向银行申请贴现直至银行放款,这一过程需要时间较长;第二,当需要办理贴现业务时,手续较为复杂,持票人的材料不齐全是无法办理贴现业务的,于是他们就会转投只需要汇票的票据融资平台。一位业内人士还对记者提到,“出于成本考虑,许多银行都不太愿意受理小额汇票的贴现业务”,这也是票据融资平台出现的原因之一。

    平台选择,风险知多少?

    事实上,票据融资平台所承诺的零风险很大程度是基于“银行对到期银行承兑汇票的无条件兑付”,但这并不意味着票据理财产品就没有风险。金银猫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银行承兑以汇票最大的风险就是假票风险,对银行承兑汇票的真伪鉴别是非常关键的,“让投资者去辨别票据的真假不太可能,毕竟不是专业的验票人员,所以,建议投资者去选择专业、安全的票据理财平台,这样也多了一重保障。”

    即便P2B相对于P2P风险小的多,也不等于没有风险,尽管有银行承兑汇票作为抵押,虚假票据、克隆票、延迟支付均为这种投资方式带来了不可控因素。因此需要投资者擦亮眼睛,慎选平台,选择真正有实力平台,通常有实力的平台自身的保障会比较完善,以金银猫为例在太平洋大众双重投保,并且票据由招商银行托管,这种做法兼顾了多方的利益,最大化的规避了风险。

责编/张红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P2B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