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市场迎券商上市潮 一创证券IPO募集金额不及一次短融

时间:2014-06-14 21:18    来源:投股时报  

  核心提示:无实际控制人的公司有可能遭到恶意收购,主要股东意见分歧亦会影响公司经营、决策效率等方面,中小投资者对这样的公司要多留神。


  对资本金的渴望又催生出一波券商上市潮,国泰君安、东方证券等多家券商都想通过上市完成一次实力上的升级。不过,这对准备冲刺IPO(首次公开募股)的第一创业证券来说,并非轻而易举。

  第一创业股权极为分散,此次IPO拟发行2.19亿股,仅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以2013年第一创业每股收益仅为0.08元、券商行业加权平均市盈率29.55倍计算,其发行价格约在2.36元/股,募资金额仅为5.2亿元左右,尚不及第一创业一次短期融资券的融资额。此外,其2013年净资产收益率仅为3.65%,远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此次IPO后,第一创业恐难实现较大突破,投资者需要慎重考虑其投资价值。

  一位非银行金融分析师对《投资时报》记者表示,第一创业认为股权结构分散有一定的益处,但事实上,还是存在不少风险,这种情况下管理层不容易稳定,各股东之间利益争夺可能会比较凶;另外,股权过于分散的话,就不得不防范恶意收购的情况。

  面对上述质疑,第一创业董秘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由于目前公司处于静默期,不方便进行更多披露。

  股权分散易引发管理风险

  第一创业前身为佛山证券公司,成立于1993年4月,2002年4月更名为第一创业,在2012年2月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经过1997年、2002年、2008年、2011年四次增资扩股后,截至2013年底,其注册资本为19.7亿元。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第一创业股东共有40位。其中,第一大股东是华熙昕宇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7.12%;唯一的国有股股东是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5.85%,是第二大股东;持股5%以上的股东除了上述两个,还有南海能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航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两家,持股比例分别为9.43%、7.84%;其余36位股东共计持有66.88%的股份。

  从上述情况看,第一创业股权结构极为分散,无任何股东单独持股比例高于20%,公司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任何单一股东都不能通过股东大会、董事会单独决定公司的经营方针、决策和经营管理层的任免。

  实际上,第一创业已经意识到股权分散的风险,其在此次IPO中,公开发行股份仅为2.19亿股,只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

  这在IPO中是十分罕见的,多数企业会选择以最大量发行,即发行后总股本的25%作为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一般情况发行股数也不会低于20%。

  比如近期已经披露招股说明书的国泰君安、东方证券、东兴证券、华安证券的发行股数分别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0%、19%、20%、22%,比例明显高于第一创业。

  理论上,无实际控制人的公司有可能遭到恶意收购,导致管理风险。无绝对控股权的情况下,主要股东意见分歧会影响到公司经营、决策效率等方面。一旦出现问题,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将受到直接影响。

  IPO募集金额不及一次短融

  公开发行股份比例较少,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融资额大幅缩水。据计算,其发行价格约在2.36元/股,募资金额仅为5.2亿元左右。

  第一创业分别在2013年3月、5月、8月、10月以及2014年的1月、3月共计6次发行短期融资券,发行金额分别为6亿元、7亿元、6亿元、7亿元、6亿元、7亿元,发行利率为4%、4.15%、5.05%、5.5%、6.2%、5.07%的固定利率,债券期限均为91天。另外,第一创业还在今年6月9日进行2014年的第三期短期融资券招标。

  招股说明书显示,第一创业本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拓展相关业务。具体用途主要是加大公司固定收益业务投入、融资融券等新业务的投入、增加资产管理业务投入、加强研究部门和金融工程平台的建设与招揽高素质人才、增加对子公司的投入、加强信息系统建设投入这六个方面。

  据《投资时报》研究部统计,2013年107家券商(剔除证券管理公司与承销保荐公司)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下称ROE)为6.3%,而第一创业2013年的ROE仅为3.65%,盈利能力堪忧。

  通过比较可发现,第一创业IPO募集的金额还不如一次短期融资券的金额,而且募集资金的用途较为分散。成功登陆A股后,这些资金将被分散到各项业务中,对各项业务究竟能有多少促进力度,投资价值又有几何,看上去提振效果都难言给力。

  中国证券业协会披露的2013年115家券商各项主要指标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末,第一创业总资产为108亿元,排在第50位;净资本为29.7亿元,排在第51位;营业收入7.6亿元,排在第58位;净利润1.6亿元,排在第53位,各项指标都处在行业中游水平。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市场,迎券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