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谭雅玲:美元指数明确技术调整方向与策略

时间:2013-12-09 13:22    来源:和讯网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继续稳定在80点水平,但浮动区间呈现下跌态势,凸显美元技术方向明确。因此,一周美元兑欧元汇率从1.35美元维稳进一步下跌到1.36美元,技术性下跌突出,经济依托落差错落明显。尤其是美元兑篮子货币的调整加大美元下跌空间。如英镑汇率保持1.63美元的相对高位稳定,也是美元指数的要素之一。美元兑瑞郎和加元汇率继续贬值,瑞郎汇率走到0.89瑞郎,加元汇率为1.06加元,货币组合的要素依然维持美元不涨只跌的目标与方向。美元兑澳元汇率则稳定在0.91-0.90美元水平,美元上升较为突出。美元兑新西兰元汇率也保持与澳元相似的方向,基本点在0.81-0.82美元。美元兑日元汇率则继续上升,日元贬值进一步突破前期的指标范围,保持101-102日元区间。

  外汇市场接近年底的技术要领十分纠结和复杂,经济基本面与货币政策取向的作用难以震感技术的调整,尤其是美元指数的灵活性更显示成熟与娴熟的能力与判断。

  1、美国经济基础与货币策略凸显自己需求。

  目前美国经济处于悲喜交加之中。一方面是美国商务部公布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同比增幅修正值为3.6%,高于市场预测的3.2%,也高于2.8%的初值,更高于第二季度的2.5%水平。受此影响,市场对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QE)政策规模的预期继续升温。另一方面对于美国经济的预期再现较为悲观的判断,这为美元贬值带来舆论氛围与预期。目前市场要员对经济预期不乐观,美联储QE和美国GDP并非意味着美国经济增速已经爆发,未来对第四季度的预估相当低,预计美联储或许会在12月18日结束的议息会议上调整前瞻利率指引,尤其美联储尚未决定是否下调6.5%的失业率门槛,这对美国经济前景的预测抑制很强。美联储周三公布最新的地区经济状况报告,也就是所谓联储褐皮书指出,10月初到11月中旬,制造业、技术行业和房地产市场的增长帮助美国经济维持了小幅至温和的增长势头,制造业活动继续在大多数区域扩张,在汽车和高科技行业的增长尤其值得注意。专业行业服务的需求有稳定到温和的增长,特别是在计算机行业。消费开支在美国绝大多数地区增长,零售商对假期销售季都表现出了乐观的预期。其中还值得关注美国商务部报告的美国10月份美国贸易赤字下降5.4%,至406亿美元。在这个月,美国的石油、大豆和收藏品的出口额有所增长,而海外生产货物的进口增长速度则有所放缓。另外10月份美国新屋销售量上升至4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主要由于较低的价格吸引购房者购买新屋,表明美国政府停摆事件所带来的担忧情绪已经消散。还有11月份美国服务业公司的扩张速度有所放缓,报告显示11月份ISM美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10月份的55.4下降至53.9,不及经济学家此前预期,但依旧稳定。美国经济舆论的作用使得美元贬值发酵,技术盘整与预期有效推进与实施。

  2、利率动向差异与分化预期错乱技术方向。

  一周一些央行的利率动向依然备受关注。其中最突出的在于澳洲央行,目前其已经连续4次维持利率稳定,经济基本面与价格因素的不确定,使得澳洲难以做出选择。尤其是货币水平的震荡与难于驾驭或许是利率的方向的重要影响。因此,澳元走势与其他货币走势不吻合,且具有超乎预料的结果。一方面是澳洲本身的不确定突出,汇率对实体经济而言的定夺复杂,澳元汇率的内外需求差异巨大。另一方面是澳洲作为中性货币的角色,顺应的方向不好拿捏,进而汇率的选择十分艰难与困惑。

  其次欧洲央行的复杂性与被动性突出。最近报出的欧元区第三季度经济增长为-0.4%,欧元经济不景气继续扩大,尤其是国家之间的落差更大,包括失业率的影响加重,通胀压力减轻,经济增长与货币政策之间的择决与对应无法发现真谛与实施对策,进而顺势而为的无奈之举凸显对欧元控制的不当与不利。欧洲央行只能维持,并无政策新意和对策方法。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本周分别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0.25%和0.5%,政策难点十分突出而纠结。 上月,欧洲央行意外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0.25%的历史低位,但欧洲央行面临多方面的压力,除了欧元的强势,欧元区经济依然需要外部刺激,面向私营领域的信贷投放加速下降。另外,通胀率也远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2%调控目标。欧洲央行矛盾重重,对策实施艰难。

  再有日本宽松政策难有结果,未来推进将会继续加大。所为安倍经济学第三支箭——日本经济增长新战略的第一个季度,日本经济的增速却明显放缓,一度风光无限的安倍经济学遭遇越来越多的质疑声。预计日本明年经济增长为1.6%,这是当前金融市场的最高预测值。成本拉动型通胀不可持续,10月日本核心通胀年率0.9%。由于日元走弱令能源进口价格抬升,才推高整体通胀水平,但这或许不可持续。日本央行近期已经多次暗示将加大货币宽松,可能在2015年以后继续实施今年4月推出的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去年12月安倍经济学一度成为金融市场的时髦词汇,但对日本经济而言着实有限,日本宽松政策进退两难,日元贬值将继续扩大。

  3、国际环境投机加剧与风险失控紧张并存。

  一周最突出的是比特币的投机风险。一方面是价格跳水严重,比特币的疯狂程度已经引起一些政府机构的关注与对应,包括美国前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以及我国央行的措施,这引起金融市场不确定中的更加复杂,投机风险关注的被规范引起价格变数将加大。另一方面是金融市场本身的组合修正与价格修复待发转折与掉头,风险预警与震荡预言值得引起重视与防范。法国央行对比特币相关的风险也发出警告,从而进一步彰显了各国政府对于这一不受监管的数字货币日渐增长的担忧情绪。迄今为止,比特币尚未得到任何国家的政府或央行的支持,也缺乏实体资产的支持,其价值取决于人们对这一虚拟货币的信心。虽然越来越受到普通大众和投资群体的欢迎,但比特币价格本质上是波动的,使用者可能发现难以将其转换成真实货币。

  加之一周的金融市场错落起伏、波澜惊险,包括美股下跌、欧洲日本风股市下跌、金价涨涨跌跌、石油上涨等等,进一步搅乱判断心里的基础和心态,汇率的难以判断凸显技术与策略规划优势。

  预计短期汇率波动将会加剧,年底之前依然有序按照设定目标运行,美元贬值不改,美元贬值是基本方向和全年比较结果。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谭雅玲,美元,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