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现在准备已很紧迫 80后你在为养老做些什么

时间:2013-11-29 17:42    来源:今晚网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进程加快,随之而来的诸多养老问题也频频受到关注,比如居家养老,以房养老,延迟退休,取消养老金双轨制,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等等相关新闻也频现报端。总而言之,养老问题是任何人都逃避不掉的现实问题,那么当今社会的中生代30岁左右的人群或者说80后们都为了养老做了哪些准备呢?

  痴迷投资之道想靠炒股养老

  受访人:王先生年龄:28岁

  今年28岁的东北小伙子王先生是个标准80后,他认为趁着自己年轻积累一些投资理财的学识经历,为日后的生活增添一些经验砝码是很有必要的。虽说年纪轻,股龄却不短,2007年入市后同样也经历了那段著名的大风大浪。王先生说:“大学时家里给的生活费少,股市又恰处于‘稳赚不赔’阶段。”他跃跃欲试,拿出了自己全部的生活费在学生时期开启了股民生涯。听从小道消息、别人说好就跟风购买,如此盲目投资带来的是翻倍的生活费,让他变成了同学公认的“小富翁”。沉浸在喜悦中的他没意识到自己抓到的却是牛市的尾巴。下跌局势伊始,他以为只是暂时性的调整,等真正意识到牛市已去的时候已经来不及出逃了。

  然而,这样的起伏变化却让他产生极大兴趣。王先生选择了坚守。他说道:“北方汉子嘛!在哪里跌倒就得在哪里站起来,经历是最好的人生财富。”大学毕业后他更是当起了全职股民。随着待在营业部和投顾们交流,几年时间,王先生已经形成了自己固定的投资理财模式:保本的理财产品占总资产的60%,30%左右用于股市。王先生笑道,“现在成家有了小孩子,我也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人了。考虑日后的生活和养老,我们夫妻俩都是股民,每人都有自己的股票账户,从不一起商量也从不互相建议,每个月底用收益说话,几乎月月都是我赢。”王先生经常都是靠固定收益的部分保底而赢得比赛。

  “考虑到双方父母老两口的养老保障以及我们小两口日后的生活,我不再寻找追涨杀跌的刺激感,更喜欢简化投资生活,只要收益能得到保障,没必要非得费心费力。”王先生认为当下大部分投资者还是过于盲目的,玩股票急不得,现在的市场越来越复杂,只有简单信息的小股民还是很难生存。希望得到更多对老百姓有帮助的信息,让大家都明白价值投资的重要性。王先生感概地说:“这么多年的辛苦没有白费,除了积累了财富,更重要的是丰富了生活,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为将来的养老赢得时间,所以呼吁年轻人应该早作养老打算。”

  选择基金定投养老后顾无忧

  受访人:张先生年龄:32岁

  张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2004年大学毕业,进入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当时月收入2900多元。父母是普通退休工人,仅仅依靠有限单一的养老金过日子,因此我很早就有了要为养老作准备的思想。一是自食其力绝不啃老;二是父母把我养育成人,毕业工作了也该尽尽孝心。”张先生并不像其他一些刚参加工作的小年轻人,不但没有变成月光族,而是想到了通过适当投资进行理财储蓄。他的目标很简单,“少花些钱,积攒些购房首付的资金,买房成家,自食其力。”

  张先生咨询了专业理财师后,2005年初,他开始在专家指导下进行基金定投。他回忆道:“基于我那时年纪轻并单身的缘故,还没有过多的家庭负担,理财师建议我们80后大学生不要盲目跟从市场态势,首先投资应该理智,年轻人应选择适当风险的理财项目,以利于积少成多、强制储蓄,所以我就选择了每月拿出2000元固定用于基金定投,希望可以分散风险平均成本,并达到积攒购房首付的目标。六年后,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当时一个小小的决心,竟让以前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渐渐有了眉目。”

  张先生经过50多次定投,逐月投入的10万多元本金,已变作14万元,结算后,六年的投资收益率达到了28.85%。他将积攒的资金拿出来,恰好可以支付保障房首付。现如今张先生新房入住,每月月供完全可以承受,心里也踏实许多,所谓安居乐业。他希望把定投继续做下去,坚持10年,20年,既能培养良好的理财习惯,也是对未来养老的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为了以房养老情愿成为房奴

  受访人:赵女士年龄:27岁

  赵女士心直口快,乐观爽朗,她说:“我和老公是天津普通大专学校同学。毕业后老公和我都准备留在天津发展[0.58%],毕业时很多同学都去了北京、上海。我们还是看好天津的就业环境,我们2008年毕业,当时的天津房价完全涨了起来,不是一个小小的大专毕业生可以考虑的。可是那时我已经想到买房了,因为我和老公已经谈了几年恋爱,想结婚成家,买房置业然后一起打拼过日子。买房的念头早已在心里扎了根!当时老公在一家小公司做业务,一月工资两千元不到。我也在一家小公司做文职,月薪也只有一千多元。2009年金融危机,整个楼市观望情绪浓厚,很多人都说房子会跌,而且也有很多开发商降价促销。在一次看报纸时,看到外环线附近有楼盘在做特价房,非常优惠,我和老公兴冲冲的去看房,价格很满意!当时只想有一套房子,什么环境,学区,物业统统没有考虑!哈哈,无知者无畏啊!仅仅看了两次房,我们就决定要买房了!并且交了5000元定金!可是首付在哪?首付三成!天文数字!这时家人的力量体现了,我和老公在大学时不光谈恋爱还有过一次创业经历,在学校开了一个书店,所以毕业时手头大概有一万多元,我一直存着没动,而我们俩工作一年多存了大概有三万元,我住自己家里,没房租,吃喝在家,而且我也很节省,老公每月也很节约!就这样,首付还差了三万元。中间我带老公去我家,父母很满意他,所以也支持我们,拿了一万元,老公回家拿了两万元。首付凑齐,签合同,办按揭,当时利率还打了七五折,重要的是,房产证上只写我一个人的名字,就凭老公这一点,这辈子我跟定他了!这套房子现在大概市价翻了两番。”

  赵女士说道:“2010年,我和老公结婚了,不久就怀了宝宝,我和老公商量要不要用他的名字再买一套小公寓。现在想想胆子够大的,因为养孩子,月供两套房子,压力是可想而知的,老公因为两次买房的压力,加倍努力工作,现在在一家外企工作,月薪税前有一万多元。老公说他不会忘记每天骑着自行车背着笔记本电脑跑业务的日子,他会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而我也很感恩,我们的爱情开花结果,从恋爱到现在,我们仍然深爱对方。当然这其中,还要感谢公公婆婆慷慨解囊,由于他们的老房子拆迁,他们把一部分拆迁款给了我们,帮助我们提前还贷,让我们的压力缓解了不少。”

  赵女士袒露心声:“我觉得现在如果想买房,首先心态要好,生活上一定要克制自己的欲望,因为不能拼爹拼关系,就只能从牙缝里挤,但是不要小看牙缝里的钱!还有要寻求家人的帮助,但是只能是很小一部分,大头还得靠自己!再有就是不要怕当房奴,生活就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这么年轻,怕啥啊!当然,不买房也有不买房的过法,每个人都有选择生活的权利。祝每个朋友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释放正能量!日后我家自住一套房,出租一套房,本身两套房也在不断升值,也许未来贷款还清,我们就真正实现以房养老了。”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养老,80后,老龄化,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