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人民币汇改8年升值超35% 内贬外升引民众不满

时间:2013-11-22 11:3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广州  

   近日,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将根据外汇市场发育状况和经济金融形势,有序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当前人民币汇率的单边升值,已对我国国内经济运行产生了严重影响。自2005年7月汇改以来,人民币就迈入单边升值通道,整体上步入“内贬外升”的巴萨效应新变异期。如8年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幅度已经超过35%,而若把时间长度放得更宽,与1994年中国第一次推行汇改时相比,在将近20年的时间里,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已高达70%。

  其实,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美元就在不断贬值,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美联储不断推出QE政策,使美元贬值速度进一步加快,人民币进一步升值。而人民币汇率的长期单边升值,则给中国国内带来了严重的困扰。尽管我国8年前汇改确定了不再盯住美元的方针,但美元在国际市场上的强势地位并未动摇,特别是国际贸易中仍以美元结算。这样一来,我国的外贸出口企业在赚取外汇后,为规避汇率风险,通常需将美元兑换成人民币,从而倒逼央行不断地在市场加大人民币投放,使国内市场形成由货币超发所产生的通胀压力。这就是人民币表现出的“外升内贬”的奇特走势,它不仅给我国贸易部门造成很大压力,也使国内消费者持有的人民币购买力不断下降。一直以来总有国内消费者发问,为什么人民币升值了我们买东西反而更贵?其实,这正是人民币在内外两种市场机制所产生的现象,这也是国内消费者有时在国外反而可以买到比国内便宜的出口产品的一个根本原因。

  鉴于此,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最终目标,应是建立起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双向浮动汇率机制,改变目前这种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之下的人民币“外升内贬”,金改当以汇率改革为突破口,对现有的机制进行釜底抽薪般的改革。

  这种改革路径,首先需如周小川所说,“有序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现行的人为限定浮动区间实际上固化了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去年,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已由原来的±0.5%扩大到了±1%,自这一改动以后,虽然人民币汇率总体上仍保持升值,但双向浮动的机率明显提高。如果能在控制风险的基础进一步扩大浮动区间,那么一个可预料的前景是,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固化预期将被打破,再辅之以其他方面的配套改革,这种单边升值的状态就有可能改变,并最终实现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稳定。

  当然,从长期来看,最重要的是进一步加快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而实现这个目标,单单靠货币管理当局的改革可能还不够,更需中国综合国力的进一步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高,要让人民币在国际市场聚敛信用。因此,现在对于央行来说,最需要做的就是减少外汇领域的行政审批,大幅度提高境内企业向境外提供人民币和外币信贷,及融资担保的便利程度,让人民币尽快地融合在国际市场的资金融通之中。

 

来源:网易财经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人民币,升值,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