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不以GDP论英雄 造城运动错在哪

时间:2013-11-07 10:35    来源:凤凰网  

   造城运动错在哪--------

  目前,中国很多城市的虚妄之火猛烈,一个巨大的假象,即是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拉动,而这种增长,效率是非常低的。有些城市,虽然增长迅速,但是,仔细考究,其背后投资增长,比整体经济增长更为迅猛。

  更为让人担忧的是,这种依靠高额固定资产投资的模式,被全国各个区域和城市仿效。由于中国特有的政治周期,大约每隔几年形成一个事实上的考核期,这样,各个地方主政者,面临着迅速做大总量,提高增长速度,以在同僚的竞争中胜出的压力。而培育产业,则周期漫长,很少有富有远见和耐心的人去做。

  2012 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占GDP 的比重,达到了创纪录的72.1%,比重超过50% 以上的省市,占全国省市总数的80% 以上,整个国家都陷入疯狂的投资冲动之中。

  当下,轰轰烈烈的造城运动,在全国风行。

  造城运动,有三种模式,其一是古城改造,开封1000 亿古城改造计划,大同600 亿造城已成事实。其二是削山造城,兰州1000 亿计划,湖北十堰新城计划也有1000 亿之巨。其三是大拆大建, 用砖头造GDP,在宿迁突击成功,升迁到昆明,继续搞,搞上瘾了。

  其中,大同造城前段时间争议巨大, 大同造城模式,到底对不对,众说纷纭,推行者认为,大同的造城突击,起码从拉动经济方面初衷是好的。但是,数据告诉我们,造城运动不说从长期看,仅从中期看亦不可取。

  2008 年, 大同人均GDP 为17852 元,山西省为20300 元,大同人均GDP 约为山西的88%,至2012 年,大同人均GDP 为27813 元,山西省为33628 元, 大同人均GDP 仅为山西的83%,造城四年,大同作为山西省第二大城市,经济发展却与山西省平均水平差距越来越大,人会唱赞歌,数据不会唱赞歌。大同造城600 亿,耗尽当地财力,为未来挖了大坑。

  当下中国地方债务已到4万亿之巨,隐性债务更达10 万亿以上。依靠投资拉动,“砖头经济”已成强弩之末。

  曾经的“东亚奇迹”的坍塌,需引起中国警惕。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马来西亚长期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固定资产投资率长期固定在40% 以上,结果造成经济危机,引起长久社会动荡,最终戕害实体经济。

责编/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罗天昊,GDP,城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