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试点民营银行望明年初落地 可能获有限业务牌照

时间:2013-11-05 12: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获悉,相关各方已就民营银行试点的有关事宜达成一致,可能包括:将给予民营银行有限业务牌照;根据实际情况对其业务范围、开展业务区域、合格存款人等予以一定限制;发起民营银行注册资本金在5亿至10亿元之间;民营银行股东应为民营资本或社会资本人士等。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研究和讨论民营银行试点方案,不排除进一步修改的可能。

  民营银行成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夕金融改革领域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业内人士预计,十八届三中全会可能会涉及这一话题。入围首批试点的民营银行的牌照最快明年初“出炉”。这些民营银行可能落地于目前呼声最高的几个热点区域,如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上海自贸区、深圳前海等。

  一些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大力发展民营银行是大势所趋。但是,民营资本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重要条件在于“风险自担”。因此,为最大程度保障普通储户利益,与民营银行设立和发展相关的存款保险制度、金融机构破产退出条例等配套制度亟需推出。

  风控完备者或先行试点

  多位接受采访的专家表示,民营银行试点可能将在中长期内进一步推动银行业分散化,可在很大程度上完善我国融资结构、促进银行业良性竞争和发展,可能带来新的有生命力的业态。更为重要的是,民营银行被业界视作解决我国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希望所在。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自国务院、央行、银监会表态鼓励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后,各地民营企业对申请成立民营银行热情攀升。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明确表示具有开办民营银行意愿的企业或组织近30家。其中,不乏上市公司,包括苏宁云商、凯乐科技、金发科技、格力电器、中关村、杉杉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积极筹办,以期尝得经营民营银行的“头啖汤”。

  最新加入“战局”的东方雨虹等9家公司1日在北京市顺义区签订《关于发起设立首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之投资合作意向书》。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编/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试点,银行,民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