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商务部:我国服务进口规模未来5年将达2.5万亿美元

时间:2020-11-10 18:34    来源:新华网  

  商务部将实施系列措施推动阿扩大进口 我国服务进口规模未来5年将达2.5万亿美元

  近日,商务部外贸司和服贸司有关负责人频频发声,表示将实施一系列措施,更大规模扩大商品和服务进口。专家分析称,今年以来我国进口份额占世界比重呈上升趋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中国外贸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预计未来5年,中国服务进口规模占全球比重将会超过10%。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日前表示:“我们将持续实施一系列政策举措,推动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和服务进口,支持改善民生相关产品的进口,支持发展进口新业态,优化进口商品营销模式。”

  6日,商务部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发布《中国服务进口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商务部服贸司司长陈春江表示,商务部将采取多重举措,进一步促进优质服务扩大进口。预计未来5年,中国服务进口规模累计有望达2.5万亿美元,占全球比重将超过10%。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服务进口未来5年完成2.5万亿美元的目标是没有问题的。目前我国服务进口集中于知识密集型的服务,相关技术服务的进口有利于带动高技术产业的发展。”

  《报告》预计未来5年,中国旅行进口有望突破1万亿美元,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保险服务和其他商业服务等数字服务进口累计将超过1.3万亿美元。

  “我国传统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的进口规模都是持续上升的,前三大进口服务分别是旅游、运输以及其他商业服务,我国还是世界第三大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进口国,世界第四大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口国。”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国家进口研究中心主任魏浩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

  今年疫情影响下,我国商品和服务进口占世界的比重仍呈现上升趋势。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上半年我国进口占全球份额达11.3%,较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世界经济遭受严重冲击,贸易形势复杂严峻,中国政府依然坚定不移推动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培育工作,积极主动扩大进口,充分展示了中国深化对外开放、倡导贸易自由化的坚定决心。”李兴乾说。

  “扩大进口不仅能满足国内居民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同时可以促进国内产业的竞争,优化供给格局,为全球经济全球经济复苏和贸易增长注入动力。”高凌云分析称。

  近期,为扩大进口,商务部还设立了10个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并宣布将压缩《中国禁止进口限制进口技术目录》(以下简称《目录》)。

  “商务部将抓紧会同有关部门推进《目录》调整工作,除了保留涉及国家安全、环境安全等必要的技术条目外,将突出市场调节作用,对禁止进口和限制进口的技术条目进行压缩,进一步改善技术贸易营商环境,为技术要素跨境自由流动创造良好环境。”陈春江说。(记者 陈芳)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出口,贸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