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茅台股价暴跌8% 市值蒸发1800亿元 白酒股还能买吗?

时间:2020-07-18 11:45    来源:中国网  

  茅台股价上演过山车行情。

  7月16日,白酒风向标贵州茅台股价暴跌,跌近8%报收1614元,市值蒸发近1800亿元。

  茅台股价走弱产生连带作用,整个白酒板块多股跌停。

  而就在几天之前,茅台股价还一日高过一日,单日股价突破1700,并带动了白酒板块整体走强。

  事实上,去年底,多家头部酒企对于今年的业绩预期趋于理性保守,以稳当先。

  叠加今年的新冠疫情,今年下半年白酒行业还有后劲儿吗?

  茅台股价暴跌,部分酒企股价与业绩严重背离

  7月16日,贵州茅台早盘低开后走低,最终收跌7.9%,报收1614元。

  而在此之前,茅台股价经历了连续暴涨,一度蹿升至1800多元。

  行业领头急涨急跌的“过山车”行情,也影响了其它A股上市酒企的股价。

  本来在茅台的拉升带动下,白酒板块从6月份整体走强,多只相关白酒个股创下了历史新高。

  然而受到16日行情影响,白酒板块指数逼近跌停,整个白酒板块多股跌停。

  白酒股在资本市场跌宕起伏。

  茅台暴跌,业内普遍认为与官媒持续发声有一定关系。

  7月15日晚,人民日报旗下新媒体平台《学习小组》发表文章《变味的茅台,谁在买单?》,

  文章质问,茅台酒凭什么成为官场腐败硬通货?文章指出,酒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更不是用来腐的。无论是贵州茅台、西藏虫草、新疆和田玉,还是其他名贵特产,都要让商品价值回归市场,不再成为权力的供品。

  在此之前,也就是7月7日,据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披露,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张家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贵州省纪委省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同时,茅台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明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贵州省纪委省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统计,2019年5月茅台集团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长袁仁国被通报“双开”至今,茅台集团及其子公司已有至少13名高管被查。

  为此,7月13日,中纪委网站发文批评茅台窝案称,巨大的经济利益是靠企吃企、设租寻租等顽症存在的根源。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对蓝鲸财经记者表示,近日茅台股价增速较快,当市场有恐慌情绪,会有部分回调。部分A股上市酒企的股价与其实际经营情况严重背离,今年半年报很快要出炉,有的酒企受疫情影响,业绩较为悲观,有可能带动股价下跌。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蓝鲸财经记者表示,这一轮“牛市”周期有限,行情也有局限性,主要集中在政策风口上,白酒股恰适其会。官媒发声、中芯国际上市对资金的虹吸效应,多因素叠加造成大盘和个股的暴跌。

  从整体大环境来看,长期白酒股看好。由于全球疫情正在持续加速,何时结束难以预期,因此只要是目标市场在国内的企业,股价都比较好看;其次,在A股版块中,相对于其它非耐用性消费品,白酒的储存期较长,因此在疫情特殊时期业绩更为稳定;由于白酒板块表现稳健,对资金集中吸引力较强,加上茅台指标性的走势,吸引版块资金避险性越发向白酒板块靠拢;此外,从市盈率来看,白酒板块只能算是在传统行业中估值较高,与科技股高达数百倍的市盈利相比,溢价并不算高。

  如果下半年整体经济环境有较大改善,优质标的增加,资金将可能流向其它行业,促使白酒的股价回归。否则的话,预计下半年白酒股将会依然表现强劲。

  白酒格局固化,两极分化继续加剧

  事实上,自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白酒板块触底反弹,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头部酒企的业绩稳步提升。

  从近三年业绩来看,19家上市酒企(顺鑫农业采用的是整体数据)的营收和净利润整体呈上扬走势。

  从中不难看出,茅台的确是一枝独秀,仅以2019年数据为例,其营收超过五粮液和洋河外的19家酒企营收之和,而净利润也高于其余18家酒企之和。

  与之相对的是,中小酒企颓态尽显,市场被逐步蚕食,青青稞酒、金种子酒、和皇台酒业业绩连续多年垫底,净利润在1亿元上下徘徊。很明显,白酒行业分化加剧的同时,白酒业格局固化加重。

  与此同时,从数据来看,2017-2019年中国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酿酒产量连续三年下滑,从1198.06万千升、871.2万千升到785.95万千升,下降了412.11万千升,一度“产能过剩”的白酒行业正在遭遇产能天花板。

  去年下半年开始,被喻为白酒的风向标茅台对于2020年的业绩预期开始趋于保守,其业绩目标仅为增长10%,这也是自2015年以来茅台的最低营收增速,茅台方面甚至直接将2020年确定为“基础建设年”,定调“居安思危、行稳致远”;五粮液则是“稳中求进”,业绩预期依然是2020年营收坚持实现两位数增长;泸州老窖表示,由于公共卫生的影响,难以预计准确的量化经营目标;而白酒探花洋河由于这两年正在改革,给出的目标更低,是力争保平。

  从2020年白酒上市公司的一季报来看,营收及净利的数据不容乐观。叠加上今年新冠疫情的影响,有业内分析,白酒行业今年疫情中损失或超1500亿,对于渠道后续影响可能要延续至今年中秋前后。

  从整体经济环境来看,在一季度同比下降6.8%的情况下,二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3.2%。但是细分来看,整个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4%,餐饮收入下降32.8%;商品零售下降8.7%。

  蔡学飞表示,从业绩来看,今年下半年白酒企业分化将更为明显,名酒会缓慢增长,但区域酒企经营环境进一步恶化,实体产品动销率并不高。

  白酒销售专家晋育锋也对蓝鲸财经记者表示,新基建投资将带来商务活动的频次可以预见的增加,成为白酒行业的利好,但不会马上在消费中反映出来。整体白酒行业会延续目前的发展格局。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股市,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