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过去三十年,人民币一直在贬值!现在的1万块2028年只值7400元?

时间:2018-08-27 19:01    来源:金十数据  

   8月27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涨202点,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开盘涨逾700点,这一波人民币的贬值势头终于得到了遏制。人民币贬值即指货币的购买力下降,同样的一万元,今年可以买到的商品明年可能就买不到了,今年以来人民币已经贬值了接近10%,但如果是十年时间呢?

  现在我国的通货膨胀率稳定在3%左右,以此来推算,到了2028年,1万块或许只相当于现在的7400元,所以说未来最不值钱的东西就是现金。因为过去三十年里,人民币就是一直在贬值的。

  19世纪80年代

  1981-1990年,十年时间,人均GDP增长了3.34倍,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3.08倍。全国GDP也从4892亿元增至1990年的18667亿元,增长了3.82倍。如果不考虑物价因素,这时购买力只是微贬而已。

  

 

  这10年中CPI同比增速普遍较高,特别是在88年二季度-89年三季度这段时间,CPI月均同比百分之十几二十几的增长,最高是1989年2月,当月CPI同比增速28.4%!可以说早在三十多年前货币就已经开始贬值了。

  20世纪90年代

  到了1991-2000年,中国改革开放渐有成效,经济增速进一步加快,1993-1994年的GDP增速甚至一度超过30%。1991年GDP从21781亿元增至2000年的99214亿元,期间人均GDP增长了4.15倍,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3.69倍。

  这时候人均收入的增速已经开始跟不上GDP了,同时市场经济带来了货币和商品的极大丰富,货币贬值速度开始高居不下。同时物价水平CPI开始疯涨,1994年1月至1995年5月,月均CPI同比增长一直保持在20%以上,在20世纪最后20年里,国内经济成就可圈可点,但货币的贬值速度也超乎想象。

  

 

  21世纪

  2001-2010年,中国加入了WTO,经历了08年金融危机。GDP从2001年的10.97万亿元跃升到2010年的41.02万亿元,增速与前两个十年基本持平。期间人均GDP增长了3.45倍,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2.79倍。

  CPI月均同比增速还是继续坚挺,金融危机也影响不了,所以2001年到2010年货币购买力还是处于一个持续贬值的状态,特别是在08年-10年贬值速度最快,这短短的两三年中,M1和M2增速都创出了98年以来新高。

  

 

  虽然说货币贬值和增发货币有很大关系,但正因为经济在快速增长,所以才需要有足够的货币在市场中流通,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会有所放缓,但这一趋势还将继续。

  而未来人民币会不会继续贬值呢,或者说贬值的速度会不会放缓,这都取决于未来的经济发展和货币政策,所以这也是近几年来投资理财大火的原因,货币代表不了财富,无论货币是否贬值,保持财富的增长不流失才是我们想要的。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人民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