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博弈物联网平台 LoRa顺势反击NB-IoT

时间:2018-08-17 10:4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LoRa、NB-IoT等标准化技术从连接层面缓解了困扰物联网的“碎片化”问题后,渐行渐近的百亿连接生态系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巨头入场。在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陆续巨资推动NB-IoT同时,LoRa阵营则吸引了基础网络建设者广电、中国铁塔以及互联网巨头阿里、腾讯的加入。

  

 

  物联网对于网络低功耗、广覆盖、长待机等需求诞生了诸多LPWAN(低功耗广域网)技术,NB-IoT、LoRa是近几年逐渐被广泛接受、建设的两大主流技术。其中,NB-IoT系高通、华为、爱立信等电信企业主推的技术方案,被主流电信运营商采纳。国内三大运营商投资数百亿建网,工信部规划,2020年之前国内将建设超过150万个NB-IoT基站,连接数突破6亿。

  LoRa是Semtech收购一家法国公司Cycleo之后推出的超长距离无线传输技术,基于LoRa技术的LoRaWan是包括终端、网关、服务器、应用内容在内的一整套开放标准,LoRa联盟于2015年成立,并在全球推广LoRaWAN。

  近日举办的第十届国际物联网博览会期间,腾讯宣布加入LoRa联盟,表示已投资了LoRaWAN技术和应用,并将在深圳建立一个LoRaWAN网络。而在腾讯之前,阿里联合联通已经在杭州、宁波建成具备商用条件的LoRa网络,阿里还获得了LoRa联盟的主席位置。

  面对百亿级连接,LoRa、NB-IoT两大阵营正在产业、技术、应用、平台等多领域上演合作与博弈。

  平台之争

  8月9日,中国移动发布2018年上半年财报。其物联网连接数达到惊人的3.84亿个,同比增长154.1%,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物联网运营商。在2017年,中国移动已经以2.29亿个物联网连接,创造了55.36亿年收入,平均每个连接创造24元收入。与此同时,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2017年物联网用户数分别突破4400万、6000万户。

  为了持续扩大物联网收入,三大运营商在2017年启动NB-IoT建设,中国电信在2017年就已经宣布建成31万NB-IoT基站,中国移动则于2017年底启动招标,投资395亿招标111万个NB-IoT基站,与此同时,三家运营商均投入数亿资金补贴产业链,以期降低NB-IoT模块价格,使产业链快速普及。工信部也在2017年6月发布《全面推进移动物联网(NB-IoT)建设发展的通知》,要求在2017年底完成40万基站、2000万连接的目标,并且2020年实现150万基站、6亿连接。

  不过,相比于此前的单纯以连接为目标,运营商更加侧重于平台建设。在中国移动2017年2.29亿的物联网连接中,使用中国移动自有物联网开放平台OneNet的只有3000万,占比约13%。

  相比之下,以“生态”出名的小米科技,其物联网平台IoT连接数已经达到1亿台,这其中并不包括手机设备。根据艾瑞咨询数据,小米IoT联网设备在全球总量中占比1.9%,在全球排名第一。2017年,IoT给小米贡献了234.5亿收入、23.1亿毛利。

  “现在用运营商的NB-IoT,往往会被要求必须用他们的平台,”一位LoRa行业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比如,在中国电信的NB-IoT,就必须用电信的设备管理平台,也就是华为的OceanConnect,平台是华为的、网络是电信的,其他企业的发挥空间就比较少了。”中国移动并没有类似中国电信的强制要求,不过OneNet早已支持NB-IoT为了推广OneNet,中国移动会对使用OneNet的企业予以一定补贴。

  “关于平台的选择权,给国内互联网巨头带来一些困扰,”上述人士介绍,“此前,有互联网企业曾经去跟中国电信谈,希望能够把接口放开,能够对接自己的平台,但没谈妥。所以,互联网公司开始致力于推动LoRa产业的发展。”

  也正是因此,虽然摩拜、ofo、海尔、美的、海信等共享单车、智能家居企业陆续加入NB-IoT阵营,但BAT三巨头的物联网业务却罕有在NB-IoT有发声。只有阿里云IoT曾公开表示支持包括NB-IoT和LoRa在内的95%通信连接技术。

  LoRa反击

  根据LoRa联盟最新数据,全球已经有95个国家在部署LoRaWAN网络。不过,与国际形势不同,国内LoRa在2018年上半年经历了政策波折。

  2016年底,中国LoRa物联网产业运营联盟刚刚成立。在NB-IoT开始进入实际应用节奏之后,LoRa产业在国内才刚刚开始发展。

  而2017年底,工信部发布《微功率短距离无线电发射设备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对于470-510MHz频段的组网应用做出功率、占用带宽给出限制条件,该条件下,一个LoRa基站的连接量几乎达不到500个,完全失去了应有的竞争力。其后,多家LoRa产业链企业向无线电管理局建议修改对上述内容。目前,这一征求意见稿仍未落地实施。

  被需求推着跑的LoRa产业开始迎来发展契机。值得一提的是,首个LoRa城域商用网络由中国联通建设,2018年4月,阿里云、中国联通、Semtech公司联合发布国内首个LoRa城域物联网试商用。

  在此次合作之后,上海、广东等多地广电公司开始走到聚光灯下,建设LoRaWAN网络,以期参与到各地的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建设中。

  对广电企业而言,LoRa是目前最合适的物联网技术。一方面,广电企业虽然拥有频谱资源,但没有LTE网络,无法向运营商一样建设NB-IoT网络,但其700M资源却完全可以承载LoRa网络,而且LoRa低成本、产业成熟、部署方便的特点也完全满足广电企业切入各地数字城市建设的迫切需求。根据目前公开资料,广东广电已经在韶关部署了智慧路灯、智慧充电桩等物联网项目。

  在上海,东方明珠正在采用LoRa技术建设承接了上海6个区的智能化建设方案。而东方明珠的合作方则是今年3月开始进军物联网的阿里云。

  2018年3月,阿里云宣布从云、管、边、端全生态布局物联网,并计划未来5年内连接100亿台设备。在网络层面,阿里已经参与建设LoRa网络,根据阿里云上月公布信息,其杭州、宁波LoRa网络已经具备商用条件,而且阿里已经在其菜鸟物流业务中开展测试,该测试预计将达到100万个LoRa连接。目前,阿里已计划将LoRa业务范围拓宽至园区管理、智能水表、智能电表、智能井盖、货物监控等领域。而此前研究NB-IoT业务的单车、家电企业,也陆续同步推出支持LoRa的业务、产品。

  不过,需要指出,从目前应用领域来看,NB-IoT擅长诸如电表、金融POS、工业设备等对传输速率、频繁通信、传输时延有较高要求的高质量业务,而LoRa则更擅长农业、物流等低成本、定位精准的场景。二者虽然存在诸多重合领域,但没有一个技术能够满足所有场景。LoRa、NB-IoT阵营正在不断通过竞争、合作的博弈推动两大产业链的成熟,以期百亿生态的早日到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博弈物联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