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后危机”时代,美联储转变货币政策框架势在必行?

时间:2018-04-30 23:20    来源:新浪网  

  对于美联储的联邦基金利率来说,存在着一定的尴尬局面。和大多数主要的中央银行不同,美联储并没有使用简单的单一利率,而是将它的目标设定在一个范围内。所以如果政策的制定者想像在3月那样提高借贷成本的话,看上去就像是在阅读一堆的数字。3月时,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从1.25%-1.50%上调至了1.50%-1.75%。

  

 

  使用单一利率的呼吁开始浮现

  目前的这一利率体系是在十年前金融危机最深时期所创造出来的。使用这一体系,得以让美联储避免利率一路下调至零水平的窘境,对于这些官员来说,零利率是相当危险的。那时候,美联储利率最低控制在了0.00%-0.25%这样一个接近零的区间范围内。此后,当他们刚开始提高借贷成本的时候,坚持使用利率区间是有道理的,因为有新的、未知的变量存在,以及他们并不能确定如何才能精准的控制利率。

  

 

  (美联储2008年来利率变化图)

  但是眼下,随着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不断地开始缩小以及市场利率变得越来越高,华尔街上一些狡猾的人们开始谈论恢复旧有的体系(单一利率)。

  无论如何,这都不会很快发生,至少下周的美联储利率决议上绝对不会发生。但是,随着金融环境持续改善,并且货币政策逐步恢复正常化,这种讨论只会变得越来越热。

  美国纽约联储前研究研究卢克兰德尔(LouCrandall)表示,这个问题的讨论较其预期的要早很多。克兰德尔目前是位于美国泽西市莱顿债券市场研究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克兰德尔认为,这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随着美联储的行动,金融体系中的现金不断在被抽走,联邦基金利率一直在攀升。如果利率持续走高,并且使得银行间短期的借贷利率突破了这一范围的上限,那么回到单一的基准利率是有道理的。

  曾经的巨变

  不论目前的体系看起来有多奇怪,其实早在2008年12月做出转变之前,美联储还有一个更为激进的想法。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曾讨论过索性临时放弃目标利率,作为替代方案,发布一个更为通用的承诺,用来将低利率维持一段时间。最后,当委员会选择目标范围时,一些官员就在可能的时候恢复单一利率争论不休。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在当时的会议上称,这是进行政策沟通的好方法。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关于究竟是用单一利率还是用利率区间的讨论,可能会和更多实质性的辩论进行挂钩,这些辩论是关于美联储在更为长期的政策中该使用何种制度体系。

  还是让我们回到2008年,通过采用一个目标区间,就可以让美联储的基金利率在被控制于目标附近运行时提供了一种转换机制。这种机制被称为“地板”体系,这一体系使用美联储向银行支付的超额准备金率作为上限。

  与单一利率体系一起使用的旧机制是建立在维持稀缺储备的基础上的,然后利用公开市场操作来指导利率保持在目标水平,这被称之为“利率走廊”。

  许多美联储官员认为,这种“地板”机制给予了政策制定者更多的灵活性,并允许他们在如有必要刺激经济增长时可以更容易地重返债券购买计划。美联储现任主席鲍威尔就是这种制度的粉丝之一。他在2017年时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利率走廊”可能会变得不那么强劲。换句话说,相对于采用“利率走廊”,鲍威尔其实更加支持“地板”机制。

  单一利率?“地板”体系?还是“利率走廊”?

  美联储尚未表示何时会做出这种决定,但它将不得不在不久之后便讨论这个问题。目前缩减资产负债表的政策正处于按部就班进行的“托管”状态之中,没有明确的终点。如果储备减少太多,“地板”体系将不再正常起效。

  当然,没有什么能够阻止政策制定者从保持现有的机制中回到单一利率目标。之前从未有人这么做过,但是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费罗利(MichaelFeroli)表示,这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

  在金融危机爆发前曾担任美联储委员会经济学家的费罗利说,无论是采用“利率走廊”还是“地板”体系,其个人认为这两个问题本身没有什么内在的联系。当不知道“地板”体系是如何运作的时候,就采取一个范围。如今,凭借着更多的经验,可以了解到,在现行的制度下,有效的基金利率实际上更加稳定。

  克兰德尔对美联储成员将会在今年的利率决议会议上讨论这个议题表示怀疑。美联储最新的“点阵图”预测似乎表明,至少有两名官员预计到2020年美国将重返单一利率体系。有一名成员甚至似乎预计明年就有可能回到单一利率制上来。

  

 

  (美联储2018年3月“点阵图”及市场预测)

  位于纽约的道明证券利率策略师根纳季戈德堡(GennadiyGoldberg)说,单一利率目标是美联储所熟知的,这是一种更为简单的方式。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美联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