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中国金融四十年:风险管理永远是第一要义

时间:2017-06-30 14:32    来源:互联网  

  近日,在“2017陆家嘴金融论坛”期间,凤凰财经研究院主办了“凤凰之夜·中国金融改革夜话暨纪录片《中国金融四十年》启动仪式”。与白天严肃论坛不同的是,此次活动在晚间“夜话”场举行。在场很多金融大咖的讲话讨论,就少了些许高屋建瓴的严肃叙事,却多了许多“回首已是百年身”的怀旧韵味。这些人当中,有90年代叱咤金融界的周道炯、管金生,有目前身处学院的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姜建清、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韦森,也有在金融行业拥有丰富经验、并自行创业的上海益盟软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曾山等人。他们在回顾自己在金融界经历的同时,也不约而同地提到了“风险管理”这个话题。

  不改革、不开放才是最大的风险

  此次凤凰财经研究院发起拍摄纪录片《中国金融四十年》,希望用历史关注现实,以现实来看未来,并记录下在中国金融改革中留下印记的金融人物。这其中,就包括“中国证券教父”管金生和曾经担任证监会主席的周道炯。

  管金生曾经一手设立万国证券,并将其打造成为上世纪90年代国内最大的证券公司,历经起落,成为了中国改革开放后金融发展的见证者。“现在说的金融改革开放,我认为对内就是要把社会金融总量比例进一步提升,对外要大幅度提高金融资本转换为产业资本的能力,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特别是新兴的实体经济。”管金生在会上说,“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要考虑逐步建立起人民币全球服务体系,同时也要注意到防止交叉性的金融风险。但这里最大的风险,是不改革、不开放。”

  而作为第二任证监会主席的周道炯,曾见证并亲历了95年市场上的“327”风暴、96年的“全民炒股”,以及97年中国宏观经济的软着陆。他认为,从改革开放到现在,中国的金融体系在国民经济和市场发展中起到了核心作用。对于资本市场,需要“法制、监管、规范和自律”。

  

(图一:“凤凰之夜·中国金融改革夜话暨纪录片《中国金融四十年》启动仪式”出席嘉宾合影)

  风险管理永远是金融的要义

  启动仪式上,还有几位在金融界有着丰富资历的学者派人物。他们在回顾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同时,也阐明了自己对于风险管理的看法。

  “发展是硬道理,改革是中国金融发展的内在动力,开放是全球化的必然。”原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姜建清这样评价过去40年的中国金融发展。他也提到:风险管理永远是金融的要义。金融业本身具有风险和天然脆弱性。金融系统的过度扩张、盲目创新,忽视金融运行的基本规律、忽略防范,才是风险发生的罪魁祸首。把握住风险是优秀金融家的底线,有效管理风险是金融基业常青的基础。若不尊重市场规律,不敬畏金融法则,那么今天的错误就是明天的悔恨。

  “中国金融业的发展对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起到了核心作用,如果没有银行系统,股市、债市甚至是期货市场的发展,不会有过去40年的发展。”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韦森教授这样认为。

  同时他也认为:目前中国的杠杆率很高,有金融风险存在的可能。“现在宏观政策不要把增速放在第一条,只要就业没有问题,增速快或者慢没有问题。”

  韦森也提到了股市的管理。随着中国股市、债市在国际市场上跌宕起伏,很多股民亏损严重,韦森认为主要的原因在于法制化不够。“法制化不够,老百姓对于未来的预期就没有信心,这影响到了中国的实体部门,也影响了金融业,未来还是应该进一步推进法治建设。”

  益盟曾山:我们教个人投资者规避风险

  学者专家们对于风险管理的看法,都着重在宏观层面上,但在创业过程中一路摸爬滚打、积累了丰富经验的企业经营者,则有自己的观点。

  以益盟股份为例,作为一家证券信息服务集团,益盟为个人投资者提供一揽子证券投资解决方案。“15年前益盟成立的时候,做的是炒股软件。我们希望证券市场的个人投资者,能够学会运用软件、掌握理性投资理念,以达到规避市场风险的目的。”董事长曾山说。

  

(图二:上海益盟软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山)

  如今,益盟的业务从单纯的软件,向投资顾问、投资者教育延伸。“我们的客户是股市中的散户,他们没有模型、也不懂风险管理的原理,我们要做的是,把风控的理念灌输到他们心里去,同时通过我们的专业,帮助个人投资者规避风险。”曾山这样理解他心目中的风险管理。

  中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惠及了像益盟这样的企业,也让他们对于Fintech有了接触。“中国金融发展的40年中,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创新不断,这其中,Fintech的作用不可小觑。”曾山说,“但一个创新事物的出现,势必给风险管控造成新的课题。我的理解是,Fintech能让我们更好地去用到已有的历史数据,这其实是能降低风险的。”

  出于为自己用户规避风险的考虑,益盟致力于在Fintech领域发展,获得了业内关注。据悉,2017年2月,由《互联网周刊》与eNet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16中国人工智能企业Top100”榜单中,益盟在Fintech领域排名第二,仅次于“蚂蚁金服”。

  在长达40年的中国金融发展史上,管金生、周道炯等已经留下了他们浓墨重彩的一笔,学者中诸如姜建清、韦森等则对这个市场有了充分的理论研究,而像曾山这样的企业家,则是在每天的企业经营中,去感受中国金融的脉动。这种企业家是中国金融发展的受益者,也是中国证券市场上个人投资者的代表,他们在每一天股市的波动中,看到了中国金融发展的惊心动魄。或许可以这样说,中国金融的发展,由历史谱写、由从业者谱写,也由千千万万个普通人谱写。

  责编/小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金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