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中海油服业绩大幅下滑 遭“中国50”踢出

时间:2017-06-04 21:57    来源:中国经营报  

  

k线图

 

  行情走势 | 大单追踪 | 资金流向 | 最新研报 | 公司新闻 | 最新公告吴清

  母公司中海油业绩不振,连带主要子公司之一的中海油服[0.35% 资金 研报](15.67, -0.08, -0.51%)(601808.SH)业绩也出现了大幅下滑。

  最新数据显示,中海油服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9.96亿元,实现净利润为12.49亿元,同比下滑83%。而就在12月4日,中海油服被剔除出富时中国50指数成分股。

  中海油服回应《中国经营报》记者称,这是该成分股每季度正常轮换,可能中海油服的业绩走势已经相对不具有代表性了。业内人士则称,正是中海油服糟糕的业绩和资本市场表现导致该股被踢出了上述指数。

  业绩下滑加剧

  中海油服的业绩走势正如持续低迷的国际油价。

  对于一路走跌的业绩,中海油服解释称,国际油价持续走低,石油公司大幅缩减投资规模的影响进一步显现,油田服务行业低迷局面未改。受此影响,集团大型装备的使用率和服务价格同比出现下降。

  12月7日,国际油价暴跌6%,跌破每桶38美元,而在2014年6月,纽约国际原油价格曾高达每桶108美元。据中宇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1~12月份WTI期货均价为49.70美元/桶,布伦特原油期货均价为54.78美元/桶。

  “跌跌不休”的油价让中海油服母公司中海油也捉襟见肘,其2015年资本支出计划为700亿~800亿元人民币,相较2014年的1083亿元缩减26%~35%,而受资本支出缩减影响最大的就是中海油服。

  中海油服的收入多寡取决于中海油的资本开支。在过去几年里,中海油服约60%收入是来自中海油。中海油资本开支大幅缩减直接导致中海油服开工率大降。

  “由于市场费率疲弱和中海油严控成本,公司的钻机日费率和工作量持续受压,我们年初曾预测中海油服2015年钻机日费率将同比下跌约15%。”中国银河国际分析师刘志成表示,现在看来,这个下跌幅度估计保守了。

  这好比石油公司是房地产开发商,有钱,能拿到地皮;而油服公司是建筑商,能够把房子盖起来。开发商持续亏损削减投资不拿地皮了,建筑商纵然再有能力,没有房子可盖,又怎么能过上好日子?中宇资讯分析师高承莎表示:“中海油期内资本支出大幅下降44%,仅大型装备使用率和服务价格跳水,就导致中海油服经营板块盈利大减44.5%”。

  引人担忧的不仅是账面上的营收和利润数据,2015 年前9 个月中海油服应收账款增长43%也令人担心,3 季度中海油服已对应收账款做出了1.03 亿元人民币的减值拨备。“继上半年的9.91亿元人民币之后,公司可能需要入账更多的资产减值费用。”刘志成说。

  陷入多事之秋

  相对于持续走跌的公司业绩,公司及中海油的最近变动却有些多。

  近几个月来,中海油服人事持续震荡。

  2015 年8 月27 日,中海油服原董事会秘书杨海江因工作变动提交辞职报告,中海油服总法律顾问兼法律事务部总经理王保军接任。

  2015年11月20日,公司非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成员曾泉辞任,董事会提名中海油财务资产部总经理成赤为公司非执行董事候选人,不过仍待股东大会选举。

  就在同一天,公司监事会主席张兆善也提出书面辞呈。中海油相关公告显示该辞职将在股东大会选举产生新任监事后生效。

  如此密集的人士变动引发外界普遍猜测。不过中海油服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都只是正常的工作变动,不涉及到公司方向的调整和业务变动,外界不要过度解读。

  半个多月后的12月初,富时指数公司公布季检结果,其中富时中国50指数成份股,将加入广发证券[-0.24% 资金 研报](18.96, -0.19, -0.99%)等,剔走中海油服及华润电力[-1.51%]。“可能主要还是公司业绩持续低迷,资本市场表现不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表示。

  不唯中海油服,母公司中海油也陷入多事之秋,业绩下滑和腐败接踵而至。今年初中海油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吴振芳被查,成为中海油近年来首位落马的公司高管。

  实际上,自从今年3月被中央巡视以来,中海油已有156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顶风违纪等问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其中被问责的处级以上干部30人。

  而今年11月初,中海油纪检组长张健伟被发现在其办公室内身亡。生于1957年的张健伟,今年58岁,此前身体也没有异常,而其所处岗位却十分特殊。据外媒报道称,相关部门正在对该中海油反腐一把手的突然死亡展开调查,这一事件已经惊动了高层。

  不管怎样,进入多事之秋的中海油和中海油服,在行业不景气的大背景下,未来业绩增长存在较大隐忧。

  未来难言乐观

  随着原油价格下跌至五年低点,为了应对石油勘探放缓,越来越多的海上石油钻探商正考虑将钻井“短期停工”,而中海油服则逆势拓展海外市场,公司年初曾表示,面对行业日费率下降趋势,公司将致力保持工作量和合理利润,并趁低油价更加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如今,公司这项战略开始收取一些成效,今年10月底,中海油服墨西哥公司在COSLHUNTER平台成功中标墨西哥湾Petrofac海上钻机合同,合同价值千万美元。

  不过这仍然只是杯水车薪。“在油价低迷的背景下,几乎所有的石油公司都在缩减开支,导致油服行业整体不景气,中海油服即使想扩大海外市场也是有心无力。”中海油服一位前高管告诉记者,即使未来公司在海外市场签订一些新合同,但更低的日费率就是现实。

  中海油服COSLPioneer 合同被取消成为中海油服海外拓展受挫的一个佐证。COSLPioneer平台从2014年10月8日起开始被闲置,原定于今年8月恢复运转,但由于油价大跌导致资本性开支削减,合同方Statoil决定比原定2016年8月提前13个月终止合约。中海油服无奈在北海地区裁去229名员工。

  在该高管看来,相比较国际石油公司的专业化分工,中海油服业务面更广,涵盖油技、船舶等相关板块,但技术等各方面跟国际同行比并不占优势,专业化程度也不如国际同行,庞杂业务可能进一步拖累公司业绩。“现在国际同行都在大幅裁员,中海油服现在最好的做法是跟进大举裁员,但在国内这点却不现实。”该高管说。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中海油服目前共有44 座钻井平台(33 座自升式钻井平台和11 座半潜式钻井平台),其中有14 座(7 座自升式钻井平台和5 座半潜式钻井平台)尚未获得2016 年的全年合同。在北海的两座居住和供应平台也是同样情况。

  国际经济形势和油价持续低迷,现在看来,中海油服母公司及主要客户中海油2016年进一步削减开支是大概率事件。“新的五年计划刚开始,中海油无需加快新项目完工。估计原先服务于中海油的25 个平台将有部分得不到订单,刘志成认为,2016 年的空闲期内这些平台使用率达到50%就不错了。

  卓创资讯分析师高健告诉记者,油服行业整体不景气背景下,预计公司在可预见时期内大型装备使用率进一步下降、经营压力进一步加大。受服务价格下降、工作量下降及其他多重因素影响,预计中海油服2015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大降。

  这一判断得到了业内大多数分析师的认同,刘志成认为,石油企业减少资本性开支所引起的盈利下滑仍在继续,我们把中海油服2015到2017 年盈利预测下调18%~37%,而且现在很可能还没到盈利周期底部,未来盈利预测有进一步下调的可能性。

  事实上,中海油正在吞下前些年大幅跃进的苦果。断崖式下跌的油价让深海油气开发的经济性彻底丧失,中海油2012年高调提出的深海战略正在陷入困顿;同样陷入停滞的还有中海油海外的大举扩张,2012年溢价61%总额高达200多亿美元并购尼克森成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第一单,如今也是深陷业绩泥潭。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海油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