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一季度央行黄金需求跌至6年低位

时间:2017-05-05 16:56    来源:金十数据  

  世界黄金协会(WGC)周四发布的最新《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各国央行第一季度黄金需求已降至近6年低点的76.3吨,同比下降逾25%,为2011年第二季度以来需求最低的一个季度。

  报告指出,央行整体黄金需求锐减主要是因为中国黄金购买量下降。中国作为世界主要黄金购买国,从去年10月以来已经停止增加黄金储备,该现象为2015年中国发布季度黄金储备以来首次。世界黄金协会市场策略主管Alistair Hewitt表示,着力控制资本外流可能是中国央行停止增购黄金的原因。他说:

  “过去18个月中国的外汇储备大幅下降,年初一度跌破3万亿美元,同时黄金在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上升,金价上涨也是黄金占比增大的原因。”

  世界黄金协会预测,央行今年将购买250-350吨黄金,不及去年的377吨,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央行预计仍然是黄金购买主力。同时,央行卖出黄金的情况仍旧鲜有出现。

  

 

  受央行购买量大减影响,2017年第一季度的全球黄金总需求同比下降18%至1034.5吨,为2010年以来最弱的第一季需求。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第一季度是有数据以来需求最旺盛的第一季度。另外,第一季度黄金价格上涨9%,与2016年一季度10%的涨幅旗鼓相当。但美元的疲势意味着,除个别货币外,以大多数其他国家本国货币计量的黄金价格涨幅较小。

  分项数据显示,第一季度金饰需求总体稳定,为480.9吨,较2016年第一季度略有上升,印度是需求增加的主要原因。同时金币和金条需求上升9%,这主要受益于金价在农历新年前的持续涨势,中国投资者成为了拉动投资需求的关键力量。但从历史上看,金饰需求依然相对疲软,比5年来季度均值低18%。

  全球黄金ETF投资减缓也是黄金需求疲软的原因之一。当季黄金ETF的流入量上升了109.1吨,尽管流入规模仅为2016年第一季度纪录水平的三分之一,但需求仍很稳定。流入ETF的投资主要来自欧洲。鉴于欧洲政治环境的持续不确定性,黄金ETF在该地区受到了普遍欢迎。

  

 

  

 

  报告还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德国和英国在黄金ETF流入方面领先,而荷兰和法国大选引发的政治不确定性使得资金流入欧洲的交易所交易基金。具体数据见下表:

  

 

  此外,第一季中国消费者的黄金需求增长8%至297.3吨,金币金条需求提高抵消了金饰需求下降;印度黄金消费需求也大增15%至123.5吨,主要因为废钞影响消退、需求得以释放。世界黄金协会预测,中国今年的消费需求将达到900-1000吨,去年为913吨;印度消费需求料达650-750吨,去年为660吨。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央行黄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