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1元股再度出现 熊途漫漫还是牛市将至?

时间:2017-04-27 21:42    来源:金融界  

  对于不少投资者来说,他们热衷于把半年线作为牛熊分界线,也有部分投资者把年线作为牛熊分界的参考指标。实际上,从近两年A股市场的表现来看,基本上反复徘徊于牛熊分界线之间,或许对于这样的市场环境,用震荡市场来描述比较贴切。但,若剔除了国家队资金护盘的影响,或许市场指数早已深陷熊市的格局之中。

  A股投资者,长期受到熊市的困扰,而牛短熊长的市场特征,却让投资者产生了高度焦虑症。有时候,在股票市场中赚到来之不易的利润,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为了及时锁定利润,投资者往往急于套现。因为,对于当下的市场环境,稍有监管政策上的收紧,市场正常的运行趋势有可能得以改变,而此前获得的投资利润,也可能会因一时的贪婪,而遭到了缩水。

  涨多了,会有下跌的预期。反之,跌多了,自然会有上涨的预期。事实上,自15年下半年股灾风波爆发以来,A股市场的调整时间已经接近2年,而市场指数也自高点缩水近半。对于多数曾经遭到爆炒的股票而言,其股票市值也出现了大面积缩水的迹象,更有甚者缩水程度超过7成。

  值得一提的是,当下,虽然市场指数反复徘徊于牛熊分界线之间的区域,但实际上对多数个股而言,其价格表现,依旧处于熊途漫漫的过程中,运行重心也在迭创新低,投资者的持股市值也在持续缩水。

  近日,对于本已疲软的股票市场而言,再度出现了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即A股市场再一次出现了“1元股”。

  具体而言,在4月26日,华锐风电被披星戴帽,并全天以跌停板报收,价格收在了1.92元,成为了两市唯一的“1元股”。

  对此,笔者粗略统计了一下,截至4月26日收盘,两市百元以上价格的股票,有11家,而贵州茅台(600519)依旧成为了两市第一高价股。至于低价股方面,2元以下的股票为1家,3元以下的股票为12家,4元以下的股票为56家,而5元以下的股票有136家。由此可见,在近期的市场下跌过程中,低价股数量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提升。

  但,另一方面,我们从两市上市公司的动态市盈率情况分析,却发现A股市场多数股票的估值并不便宜,而具有估值优势的股票,却占比不多。

  其中,粗略统计了一下,动态市盈率在10倍以下的股票有60家,15倍以下的股票有154家,20倍以下的股票有273家。然而,对于动态市盈率超过百倍的股票,却高达逾千家。

  其实,对于近期市场掀起的“跌停潮”现象,主要来自于高估值高价格的中小市值股票大幅下跌的影响,而这也可以理解为一轮“去泡沫化”的过程。至于具有估值优势的股票,除了极少数的股票出现了调整的走势之外,不少颇具估值优势,基本面良好的股票,却基本上处于抗跌的状态之中,更有甚者,还逆势创出历史新高。

  由此一来,对于今年来说,资本市场严监管仍然是一种趋势,而“去泡沫化”、“降杠杆化”依旧成为当下市场的发展主基调。至于部分股息率持续稳定,基本面良好的绩优蓝筹股,却更可能成为资金避险的港湾。

  在金融严监管,以及委外资金部分撤离等因素的影响下,股市存量资金仍然会受到一定程度上的影响,市场对系列利空消息仍需要有一段不断消化的过程。但,对于高估值、价格虚高的股票而言,仍可能存在不断挤压泡沫的可能性,而这类股票熊途漫漫之路或难以在短时间内终结。

  1元股重现A股市场,这是一个市场价值回归的趋向。或许,在未来不断挤压市场泡沫的过程中,5元以下的低价股数量仍有不断扩大的趋势,而动态市盈率超过百倍的股票数量,也有不断缩减的预期。但,一轮轰轰烈烈“去泡沫化”、“降杠杆化”之后,往往会加速熊市的探底过程,且通过一定时间的反复筑底后,为新一轮牛市的开展创造出更多的预期上涨空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1元股再度出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