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银联交2016年成绩单:净利润增速从92%下滑至36%

时间:2017-04-07 20: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就在支付界的新“网红”网联上线的那一天,3月31日,银联总裁时文朝向股东发布了2016年年报并交代了2017年的工作安排。

  近日,经济观察报独家获取该年报,并通过对比2015年同期数据发现,虽然2016年银联的业务数据整体增长稳健,发展态势向好,但就收入结构的细项进行分析,处境则不容乐观。2016银联公司本部实现净利润29.75亿,但较之2015年,增速则从92%下滑至36%。

  当然,基数的不同是影响增速的重要原因。但从收入结构的角度来分析,银联的业务结构也在发生内生性的变化。比如,尽管收入占比份额最高的POS业务收入增速仍在提升,但第二大收入支柱ATM转接业务收入却首度出现了负增长。

  净利润增速下滑

  年 报显示,截止2016年12月31日,集团合并报表的资产总额为945.08亿,同比增加42%,实现净利润54.31亿元,同比增加43%;对比而言, 截止2015年的同期数据,集团合并报表的资产总额为665亿元,较年初增长58%,实现净利润38.03亿,较上年增长69%。

  集团除银 联公司本部以外,还包括了银联数据、银联国际、银联商务以及其他一些控股子公司。而撇除这些关联子公司,聚焦到银联公司本部的发展状况,年报显示,截至 2016年12月31日,公司本部资产总额563.67亿元,较年初增长51%;实现净利润32.81亿,同比增长36%,而剔除税收优惠影响后,实现净 利润29.75亿元,同比增长23%。而相较而言,截止2015年底,公司本部资产总额为374.11亿,增长44%,实现净利润24.20亿,同比增长 92%,剔除非经营性因素的影响后,实现净利润21.14亿,同比增长74%。

  与此同时,2016年财务收入同比增长28%,亦低于2015年33%的增速。

  从 财务收入的结构比重进行分析,大多数收入项目均处于增速递减的态势,如:应收银联国际许可和服务费收入由20%的增速缩减至3%,创新业务收入增速由 69%缩减至48%,而其他收入的增速则由430%缩减至41%。而POS转接业务收入在收入结构占比中达到65%上下(2015年为 64.49%,2016年为67.32%),因其收入增速由27%攀升至34%,对整体业绩修饰作用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其他收入” 的数据异动,一位接近银联的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其他收入”主要包括政府补助收入、是入网费、测试费、资格认证费、违约金收入,存在不稳定因素。比如 2015年尽管出现过430%的增幅,主要来自于2015年加大市场规范力度,新增违约金收入2.15亿与此同时,根据相关的会计准则,将所获政府补助 3.06亿计入当年收入。2016年尽管该项数据滑坡严重,但由于在财务收入中整体占比不高(2016年为6.98%,2015年为6.35%),因而对 财务收入的整体影响不大。

  ATM转接业务收入首次出现负增长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POS转接业务的收入增速仍在提升的同 时,ATM转接业务收入则在历史上首次出现了负增长。2015年其增速为13%,而2016年则为-4%。而银联在2017年财务收支预算中显示,预计该 项指标将在2017年继续下滑,呈现11%的负增长。而ATM转接业务收入在整体收入中的占比在15%上下(2016年为13.32%,2015年为 17.82%),因而其增速的大幅下滑对整体业务收入冲击依旧明显。

  一位接近银联的人士称,ATM负增长主要是因为现金需求下降。“ATM 转账业务和手机银行比基本毫无优势可言,本来就占比极小,现在央行了出台ATM转账24小时之后到账的规定,使用ATM转账的人就更少了,所以ATM的收 入主要来自于取现。”该人士表示,“但现在大家都用电子支付了,现金需求也就更少了。电子支付包括POS、支付宝、微信和手机银行等。POS业务和ATM 业务本身就存在一定的此消彼长,而更重要的是,近年来,支付宝、微信在线下使用场景中高速渗透,对现金替代的作用明显。”

  2017年工作目标

  年报显示,2017年银联将经营目标为:实现银联网络交易300亿笔、84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和15.2%,实现境内财务收入190.34亿元,同比增长16%,实现国际业务交易1.36万亿元,同比增长约15%。净利润达到39.39亿,增长达到20%。

  而2016年,全年银联网络交易271.1亿笔,72.9万亿,同比增长16.8%和35.2%,实现境内财务收入163.99亿元,同比增长28%,国际业务实现交易1.2万亿元,同比增长20.8%,实现收入30.4亿,同比增长13%。

  值得一提的是,在移动支付成为主流趋势的背景下。这份2017的战略部署中,将“着力推动‘云闪付’等创新业务发展”列入了工作重心。 然而,留给银联的时间已经不多。

  同 样在3月31日,易观发布了《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6年第4季度》。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第4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 市场交易规模达128146.1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41.72%。就移动支付市场而言,支付宝和财付通二者的市场份额达到了91.12%,占据绝对主导 的地位,而银联仅为0.83%。

  当下的经营现状而言,23%的利润增速尚数可观,但从整体市场的现状、趋势以及银联自身的收入结构而言,前景不容乐观。市场环境瞬息万变,支付宝、财付通称霸线上、网联成立、清算市场开放的前提下,用“四面楚歌”来形容其处境亦不为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银联交2016年成绩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