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瑞能通信长期经营业绩承压 没有大客户可怎么办?

时间:2017-03-18 19:14    来源:红刊财经  

  做为移动通信基站建设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且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大移动运营商及中国铁塔的基站设备重要供应商,浙江瑞能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瑞能通信”)于2月17日发布了新版招股说明书,拟发行4500万股A股在深市中小板上市。本次募资,公司将用于新高通信基站产品生产建设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

  

 

  ?  红刊财经记者发现,因瑞能通信目前的经营范围和客户的高度集中原因,导致其业绩和经营规模更多地受制于移动运营商及铁塔公司的基站建设规模,一旦运营商在未来削减通信基站建设规模或放缓建设速度,则企业的经营业绩将会受到明显不利影响,与此同时,因三大运营商和铁塔公司对基站设备一般采取批量验收方式,这也导致了公司的营运资金被占用金额较大,使得资金使用效率不高、财务成本显著提高。

  从公司披露的招股书内容看,报告期内(2013年至2016年1-6月),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2.59%、41.59%、33.55%和 34.37%,相比同行业公司梅泰诺的相关产品毛利率(2013至2015年分别是26%、24.5%和26.56%)至少要高出8个百分点左右,显示出其很强的盈利能力,但需要注意的是,相较其选择梅泰诺等几家可比公司在报告期内毛利率的大致稳定,瑞能通信的毛利率自2013年度以来呈现出持续快速下降的趋势,由期初的42.55%下降至33.55%,下降了9个百分点。对于毛利率的快速下滑,公司解释为“铁塔公司成立后,市场竞争程度加剧,市场价格单价下降速度较快,下降幅度大于单位成本,导致公司毛利率也相应有所下降。”但让人难以理解的是,既然公司已经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大移动运营商及中国铁塔的基站设备的重要供应商,可毛利率变动为什么还是那么的异常呢?相较同行业公司,为什么它们在报告期内的毛利率就未受市场价格波动影响而出现毛利率异常变化。

  分析其毛利率明显持续下滑原因,或并不像公司所表示产品价格下降较快原因所致,因为随着2014年承建基站配套设施的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设立后,其重新对通信行业资源进行了整合与优化配置,相关基站的新建需求放缓,这导致了行业内的竞争更加激烈,此时一家公司的实力与技术创新水平就显得更加至关重要。对此,瑞能通信在招股书中也表示,产品的更新与进步,依靠创新能力,这就取决于公司技术水平的高低,这直接影响到公司的竞争能力,而技术水平则来自于核心技术人员及较好的人力资源支持,但是,从瑞能通信招股书披露的的人力资源情况看,该公司的技术性人材却是相当有限。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公司共有员工95人,研发人员为20,管理类14人;在员工学历构成上,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员为23人。从这两组数据对比看,意味着除了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外,余下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都是研发人员。然而,问题在于,对于一家仅有百人的企业,所有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都成了研发人员,这种比例显得正常吗?

  与此同时,瑞能通信还存在下游客户集中和应收账款过多、营运资金占用较大的风险。招股书显示,2016年上半年,该公司对中国铁塔的销售额为4297.44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高达60.45%。而往年情况也相似,2015年对中国移动销售额占比为21.06%,对中国铁塔销售占比为22.58%,合计43.64%;2014年对中国移动的销售额占比高达57.12%,2013年对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销售额占比合计达到55.02%。

  销售上过于依赖大客户、下游客户集中度过高等因素,使得瑞能通信风险点主要集中应收账款的大幅攀升和坏账的提升上,招股书披露内容显示,应收账款由2013年的8754.95万元上升到2016年6月30日的10457.89万元,坏账准备也由期初的545.91万元上升至1195.67万元,这对于营业收入连续几年仅有1.3亿元的瑞能通信而言,应收账款不可谓不高,而为拿到相应定单采取激进的赊销模式,这种做法不仅导致公司营运资金被占用较多,且也使得公司资金利用效率明显降低,增加了资金坏账风险。

  表格:应收账款情况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瑞能通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