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A股熔断千股跌停 港版不跌反涨 英媒:先进在哪?

时间:2016-08-23 16:17    来源:中财网  

  

 

  A股熔断成为中国股民的噩梦

  熔断机制(Circuit Breaker),也叫自动停盘机制,是指当股指波幅达到规定的熔断点时,交易所为控制风险采取的暂停交易措施。具体来说是对某一合约在达到涨跌停板之前,设置一个熔断价格,使合约买卖报价在一段时间内只能在这一价格范围内交易的机制。

  2015年12月4日,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正式发布指数熔断相关规定,熔断基准指数为沪深300指数,采用5%和7%两档阈值。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并于2016年1月8日暂停。2016年1月8日,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暂停实施《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第四章第五节规定的“指数熔断”机制,以维护市场平稳运行。

  A股熔断机制造成了千古跌停的惨烈后果,只存活了一周时间。香港最新推出的“港版熔断”有何不同?又先进在哪?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香港股市昨日启用市场波动调节机制以防止极端波动,此举使其与全球市场接轨。

  这种针对个股的机制与中国内地今年初旨在抑制极端价格变动的尝试不同;中国的熔断机制在1月7日导致整个股市在开盘半小时后就停摆,监管机构在仅4天后不得不放弃这一机制。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Hong Kong Exchanges and Clearing,简称:港交所)表示,市场波动调节机制(VCM)旨在防止“因重大交易错误或其他异常事件而引发的极端价格波动”。

  这家股市运营商表示,市场波动调节机制在昨日上午推出,市场运转顺畅。恒生指数(Hang Seng index)收盘涨0.3%。

  市场波动调节机制针对特定的个股,而不是整体市场。它将适用于81只恒生指数及恒生国企指数(HSCEI)的成分股——以及相关的指数期货合约。

  此次推出的断路器机制使香港与世界各地,包括亚洲的其他大型股市(如日本、韩国和新加坡)接轨,它们都已实施了类似机制。

  在此之前,香港在本月重启收市竞价机制,这是全球其他大型股市的标准做法,目的是平抑尾市波动,并作为必须以收市价执行交易的基金管理公司的工具。

  旧版收市竞价机制因为在2009年加大了汇丰(HSBC)等股票的波动而被取消。之后香港一直是世界上唯一没有收市竞价机制的发达市场。

  预计市场波动调节机制不会经常被触发,而且它不是那种在今年1月导致中国内地股市提早关闭的针对整个市场的熔断机制。

  港交所市场主管李国强(Roger Lee)表示:“市调机制主要是为了避免市场因为重大交易事故而出现极端价格波动,市场参与者无需担心市调机制会频繁触发;我们提醒市场参与者应继续注意投资风险,谨慎投资。”

  汇丰中国股票策略主管孙瑜(Steven Sun)表示,中国在1月份失败的实验留下了如此“糟糕的记忆……香港不希望市场波动调节机制被视为中国的熔断机制那样的交易暂停”。

  市场波动调节机制覆盖的一只香港上市股票,如果股价相比5分钟之前的最后一次交易价有超过10%的差异,那么它将进入5分钟的冷静期。该股的交易将不被禁止,而是在冷静期被限定在一个参考价上下10%的区间内买卖。

  港交所使用过去9年的历史数据对市场波动调节机制进行了回溯测试,表示“多数年份没有触发事件”,即使在2015年也不例外,当时中国内地股市在5月份行情大涨,香港股市出现创纪录的成交额,而在今年1月全球股市出现金融危机过后未见的波动水平时也是如此。

  港交所表示,衍生品市场在整个9年期间未曾发生触发事件。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A股熔断千股跌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