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马云回应被“逼捐”:花钱比挣钱难

时间:2015-09-18 21:1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18日报道 港媒称,由于没有给8月天津爆炸的受难者捐款而受到批评的大陆慈善家马云说,企业应该做好的投资,“盲目捐款”没有益处。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16日报道,中国的亿万富翁、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认为“花钱比挣钱难太多”。

  报道称,中国的慈善机构经常被批评效率低下、缺乏透明度。企业家的第一责任是应该是把钱花在投资,创造更多就业和财富上,如果不先把这个做好,就把钱捐出来,反而没好处。

  15日,马云在对北京大学的学生说:“企业家的第一责任是应该是把钱花在投资,创造更多就业和财富上,如果不先把这个做好,就把钱捐出来,反而没好处。”

  报道称,在8月12日天津发生重大的化学品仓库爆炸事件后,马云因为没有给受难者捐款而遭到批评,在此起事件中,有173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8月,中国的商界精英和明星纷纷捐款来帮助救灾工作。

  但是,网上有人指出,马云没有表示出任何捐款的意愿,他的微博账号被成千上万的批评之声湮没。

  报道称,9月15日,北京大学首届社会公益管理硕士项目开学典礼暨北大光华银泰公益管理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光华管理学院举行,马云说,捐款还面临“我们把钱交给谁”的问题,现在中国的公益慈善缺乏基础设施、法律体系和整个人才体系的培养,而这不会一天建立起来。

  他说:“中国企业家的资源有限——钱不能愚蠢捐出去。”

  他说:“要等人才、组织、体系都准备好,才能去做。所以说花钱比挣钱难太多。”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说,这个新的硕士项目是由马云和任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国军支持的,将培养包括在慈善方面的管理人才。

  报道称,自2008年四川大地震后,现在公众比以前更关注公共福利和募捐,尤其是中产阶级和中产阶级以上的人士,那场地震造成超过6.9万人死亡,37万多人受伤,至少480万人无家可归。

  沈国军说,公众对大陆的慈善管理缺乏信任,这影响了很多人提供帮助。

  沈国军说:“我们需要在中国大陆建立一个体制,这样人们能有信心参与慈善事业和捐款。”

  沈国军和马云都来自中国东部的浙江省,他们都是大陆活跃的慈善家。

  根据《福布斯》杂志的全球富人排行榜,沈国军是大陆排名第63的富翁,2004年他与别人合伙创立了爱佑慈善基金会,这是大陆第一个正式注册的私人基金会,该基金会的主要工作是给贫困的孩子提供医疗帮助。

  报道称,在阿里巴巴美国上市之前,马云和同他一起创建阿里巴巴的蔡崇信于去年建立了一个慈善信托机构。该机构大约有30亿美元资产,主要关注环保、医疗、教育和文化领域。

  马云15日说,他的信托机构的第一个项目是每年支援100名教师到中国农村工作(每人1万元人民币),以帮助提高农村的教育水平。

  

 

  资料图: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中新社北京9月16日电 (记者 刘育英)马云公益基金会16日在北京启动“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暨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从今年开始,马云公益基金会将会每年拿出1000万元人民币奖金,向当年入选的100名乡村教师提供资助和持续三年的专业发展支持。

  2015年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评选将首先在陕西、甘肃、宁夏、云南、贵州、四川六省区进行。在上述六省区连续工作5年以上的一线乡村教师(包括乡镇、村,不含县城),符合一定条件者,可申报参加评选。

  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的启动仪式上,马云白衣黑裤,与150余位乡村教师共同启动了乡村教师计划。“今天有这个机会为老师、同学们做点事,是莫大的荣幸,也是最大的福报”,马云表示。

  马云1988年毕业于杭州师范学院外语系,毕业后,被分配到杭州电子工学院,但他只做了6年教师就开始了创业,2014年他创立的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

  “我是师范毕业的,只当了六年老师,心里一直觉得挺内疚。”马云说,自己的同学今天仍然有在当乡村教师的,“感谢替我坚守的人”。

  据统计,中国义务教育阶段有4032万儿童在乡村学校就读。带给这些孩子知识、智慧和文明的是279万乡村教师。

  马云说起上小学初中时,是英语老师的鼓励,使得他产生了对英语的兴趣,从而掌握了这项了解外界的工具。“改变一个孩子,就可能改变中国”,马云说乡村教师是乡村最美丽的坚守,而他自己将“用下半辈子时间做乡村教师的代言人”。

  马云对教育情有独钟。今年,马云个人向母校捐赠1亿元。而乡村教师计划,是公益基金会设立的一个重要项目。

  在天津港爆炸事件中,马云遭到了网友的“逼捐”。在15日的一个活动上,马云谈到了对公益的看法。他说,“花钱比挣钱难太多”,“自己到了80岁就裸捐”。

  而今天,曾为“首富”的马云表示要做“首负”,负责任的负。不仅成立个人基金会,阿里巴巴还将加大在农村地区的物流等基础设施投资,通过移动互联网,来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解决更多就业。

  乡村教师的窘境是多年来困扰中国教育的一个难题。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在乡村教师补充渠道、职称评定、教职工编制标准等方面稳定乡村教师队伍。

  “我们没有能力给乡村教师普惠式的补助”,马云说,“我们希望对政府的计划做些补充,引导社会所有人关心、支持、帮助乡村教师。”(完)

  参考消息网9月11日报道 港媒称,谁是华人世界最慷慨的慈善家?从最新一份胡润报告来看,香港地产大亨李嘉诚、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和美国脸书网站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的妻子普丽西拉·陈名列前茅,每个人历年捐赠总额都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9日报道,现年87岁的李嘉诚数十年如一日活跃在中国慈善领域。据胡润报告估计,李嘉诚已通过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基金会捐献了15亿港元。其中近九成款项拨给了内地,包括拿出50多亿元人民币在他老家成立汕头大学。

  报道称,马云的公司去年在纽约上市。这位内地第一慈善家在公司上市前成立了一家慈善信托基金。马云表示,这家估值约30亿美元的信托基金将主要关注环保、卫生、教育和文化领域。马云和妻子张瑛还成为美国生命科学突破奖基金会的捐款人。两人承诺每年拿出巨额资金,资助重大疾病的研究工作。

  普丽西拉·陈的父亲的祖籍在中国内地。2013年,马克·扎克伯格和普丽西拉·陈将价值9亿多美元的脸书股份转交给美国硅谷社区基金会,这是扎克伯格夫妇近年来拿出的最大单笔捐款。两人还向美国医疗和教育机构提供了大量资金支持。

  按照胡润报告的说法,个人捐赠总额超过5亿元人民币的华人慈善家应该能达到150位。

  报告发现,近半数上榜慈善家都从事房地产开发。

  内地单笔最大捐款来自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中国首富王健林。他在2010年捐献10亿元人民币重建一座南京寺庙。

  

  新浪科技讯 4月28日晚间消息,2014年度中国慈善榜北京水立方发布,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凭借124亿的捐款额和国际视野的公益方式,成为新一届的“中国首善”。

  马云今日发微博称,“做公益和慈善,在我看来是人生一种很大的福报,我们努力的结果,既能帮助自己,也能帮助别人”。

  有关专家对马云此次获得“中国首善”称号作出了的评价是:“十年前,中国每年的慈善捐款不足百亿,而现在马云一人的捐助额就达到了百亿级别,他的善举是划时代的。”

  据悉,中国慈善榜由民政部、中央综治委办公室、全国总工会、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指导,《公益时报》社编制发布的。在本次中国慈善榜发布会上,还发布了一系列榜单。中国扶贫基金会以年度6.13亿元收入、老牛基金会以年度1.86亿元支出分别列基金会榜首,李冰冰获“年度榜样公益明星”称号。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也同时登上中国慈善榜,进入十大非公募基金会榜单。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的代表称,“将以互联网+的公益方式,继续推进中国公益事业。”(天涯)

  创业、创新和与之息息相关的投融资领域,每时每刻都有许多的新鲜事发生。这世界变化快,一天忙碌结束的时候,跟随我们的创投日报,一起看看今天的新想法、新投资。

  近期,新浪科技将持续关注各种创业团队,寻求报道的创业者请联系:xueyi@staff.sina.com.cn,或微信shae3303。4月3日的《创投日报》由新浪科技实习记者李根整理。

  一、新想法

  1.马云在母校设1亿元基金:愿终生做学生和老师

  小浪想说:别人家的校友。

  4月3日下午,即将迎来107周年校庆的杭州师范大学收到迄今最大的单笔捐赠:该校88届毕业生马云回到母校,捐赠1亿元人民币,设立“杭州师范大学马云教育基金”。该基金旨在通过促进母校的发展与师范人才的培养,推动中国基础教育与乡村教育的发展。

  “任何一个老师都不求任何回报的希望自己的学生比自己好,同样,任何一个学生都希望自己能为自己的老师和学校做些事情”,马云在捐赠仪式上说:“感谢杭州师范大学及我人生中的所有老师,我这一生都是一名学生,我一辈子都愿意做一名老师。”

  来源:新浪科技

  2.雷军将与黄晓明合拍新戏《教父》

  小浪想说:从n,l不分的雷布斯,变成了n,l不分的雷教父。

  4月3日消息,此前雷军曾在微博曝光了一张留着胡子,梳着80年代流行的背头照片,很多网友都认为雷军玩自拍玩上瘾了,但事实是雷军拍摄人生第一部电影,这张照片则是电影中的定妆照。雷军将与黄晓明合拍新戏《教父》。

  来源:TechWeb

  3. 推出教育产品 Slate,以Storytelling的形式呈现知识

  小浪想说:垂直领域创业发展三阶段:初创公司搞内容,大公司搭平台,巨头进入收割并打扫战场。

  Slate,是图像处理专家Adobe公司针对教育市场推出的一款新产品,产品与 Storehouse 相似,简洁的交互习惯可以让用户在iPad上快速地编辑图片和文字,生成直观和流畅的的网页。

  与Storehouse来说,Slate切的市场更加的垂直——教育市场。Slate在宣传页中提到希望能够帮助教师创造更加有趣、丰富的教案,另外还有家长和学生的通讯录。对于学生来说,他们可以制作自己的视觉论文和报告,以更加直观的方式分享知识。这款产品可以搭配着 Adobe Voice共同使用,可以帮助学生和老师更好地表达,不仅仅通过文字和图片,还可以利用语音表达信息和观点。

  来源:36Kr

  二、新投资

  

 

  马云向母校捐赠1亿设立“杭州师范大学马云教育基金”。

  中新网杭州4月3日电(记者 赵小燕)言必称“杭师大是世界最好大学”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3日向杭州师范大学捐赠1亿元人民币,设立“杭州师范大学马云教育基金”。现场的演讲中马云提到自己大学时每天想着的是怎么不当老师,甚至曾为拿当时每个师范生都有的补贴而内疚。

  马云说,希望基金能够专注于师范生和教育研究学生领袖。“老师是最伟大的职业,永远希望别人比自己好。一个好的老师足以影响一个人的医生。感谢杭州师范大学及我人生中的所有老师,我这一生都是一名学生,我一辈子都愿意做一名老师。”

  “天天想着毕业后不当老师”

  “我坚定不移地相信,杭师大是全世界最好的大学”,不论在公司,在美国,在香港,在清华,在哈佛,马云这位杭师毕业生都在表达着自己的这个观点。他认为正是在自己的母校,让他懂得永远用乐观的眼光看待世界,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别人,用自己的脑子思考问题,用自身的一点点改变参与和推进社会与世界的改变。

  1984年进入杭师大外语系英语专业的马云,是因为分数不高进入了学校。虽在师范学校,但他本人并不想做老师。“读书时想着的不是当老师,而是每天想毕业后永远不做老师……女同学做老师还差不多,男同学做老师就觉得怪怪的。”

  读书期间,因为师范生的身份,每个月都有国家补贴可以领取,“那时候还觉得很内疚,拿着国家的补贴,确却不想做老师。”

  尽管不想做老师,马云在校期间还是特别活跃,属于大侠级人物。连任几年的学生会主席和杭州市学联主席。杭师院十大校园歌手大赛也是在他任职学生会主席期间创设。

  1988年毕业后的马云还是在校方的强烈要求下任教,期间也曾被南巡讲话鼓舞想要创业,但因为答应了老师要做满6年。6年后,马云彻底下海从商。

  但当老师的经验也被用到了创业过程中。“因为老师是一个了不起、最伟大的职业,永远想让别人比自己好、比自己强,在阿里,我最大的乐趣,就是发现优秀的年轻人。”

  感激一个恨了五六年的老师

  现场的分享中,马云提到了一位语音课老师,他说自己恨了五六年。这位语音老师在他大学一年级时给了他一个59分的成绩。“我当时想如果我的语音只有59分,那班上一般同学会不及格。我觉得他是一种报复,我很生气。”马云说,自己当年还很执着地找了系主任等多个老师申诉抗议,但最终还是被要求补考。

  这门课是马云大学期间唯一一门不及格的科目。今天,记者也现场采访了马云的另外一位老师了解此事,该老师表示,马云当年口语很不错,但是语音有教材,要求正统的英式发音,马云当年的发音英美混合,可能是不及格的原因。“但马云的成绩其实还是很优秀的,各个科目还是名列前茅的。”

  很多后的今天,马云被他的学弟提问“大学期间受什么人和事影响最深”时,谈及了此事。

  他说,在事发的五六年后,才慢慢理解了那时候的自己多么狂妄,以为自己很了不起。今天给马云挂科的老师没到现场,但送了一本书给他。“那个不及格让我终身受益。”现在,在处理阿里事物中,他还会以此反思。

  期待基金培养更多好老师

  尽管读书时不想做老师,但马云对教师岗位的敬重溢于言表。

  他说,自己的很多同学都坚守在教育岗位上,做了很多事。现场,有一位小学教育专业的师弟向马云提问,马云甚至对他表示感激。“男生在小学尤为珍贵尤为重要,感谢你的喜欢当老师,特别希望你当一个好老师。”

  马云说,自己小时候喜欢很多课,因为老师很多表扬和鼓励。而有些课被骂过几次就没有兴趣了。

  “优秀的老师,在于开启你的智慧给予你鼓励,老师决定很多年轻人一辈子的命运。一个好的老师,足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尤其是幼儿园及小学老师。我这辈子,如果有机会的话,想帮助一万名小学老师。”

  今天,马云捐出1亿给母校,就希望帮助师范生、教育研究及学生青年领袖。“大学时候想过给学校捐钱,但真没想过真的能成。感谢这个时代,感谢母校,感谢同事。”

  他说,1亿不算多,但希望通过促进母校的发展与师范人才的培养,推动中国基础教育与乡村教育的发展。

  据介绍,这笔捐赠将由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专项管理。主要用于资助教育研究与教育创新,探索中国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发展方向并树立师范教育典范。

  如开展卓越教师培养、学术资助、教育实习基地建设、教师教育平台建设等项目。同时还设立“杭师大马云教育奖”,激励青年师范人才,奖励优秀教师、优秀师范生以及学生青春领袖等。此外,这笔捐赠还将用于马云曾经就读的外国语学院师资建设,促进学院聘请学科专家、高级职称教师、柔性引进人才。

  “任何一个老师都不求任何回报的希望自己的学生比自己好,同样,任何一个学生都希望自己能为自己的老师和学校做些事情”,马云在捐赠仪式上说:“捐给学校的不是钱,是感恩、热爱和信任。感谢杭州师范大学及我人生中的所有老师,我这一生都是一名学生,我一辈子都愿意做一名老师。”

  据马云现场透露,对学校的捐赠是刚刚开始,第一家必须是母校,而今年他对教育的捐赠还会有很多。

  为学弟学妹解惑

  现场,杭州师范大学的学生争相向学长提问。

  一位学前教育专业的学妹现场送了家乡四川的香肠给马云,她直白地说了自己很困惑,尽管爱小孩,但觉得进了大学经常看小说看电影,好像丢失了小时候的梦想。

  马云说,其实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90%的年轻人都会希望自己是英雄就好,但极少人愿意特别努力。“我现在也不想早期去开5个会,去见媒体,都是被逼的。”

  他也劝学妹不必太内疚,大学时候多涉足一些东西,花点时间在音乐美术之类上。工作了就没时间了。

  另一名在校创业的学弟说自己很孤独,每天专注于创业没有时间交际,朋友都疏远了。马云则表示,专注是好事,但专注两三年应该也差不多了。不能每天想着赚钱,做生意是和人打交道,是做人。

  他劝诫学弟学妹不要看太多的成功学,要多看看失败的东西。“保持不失败有一天努力就会成功的。”(完)

  1.主持人黄健翔获550万真实融资 欲做体育界Uber

  小浪想说:球迷知道黄健翔和斯内德,非球迷则知道“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和斯内德的老婆。

  为了足球,主持人黄健翔创业去了。去年底,他与小伙伴儿正式成立了公司——动吧,获得了550万元人民币天使投资。动吧想用一种O2O手段,把线下体育资源搜集起来。比如你要踢球,需要找球队、场地、对手、教练。

  他的几个创业伙伴,同样热爱足球。一位是白强先生,热爱足球,而且是20年互联网老兵,曾任uniView Technologies Corp CTO、科大讯飞副总裁。另一位是著名球星斯内德,荷兰国家队现役10号。

  他们未来要做的事儿,是成为国内大众体育第一品牌,体育界的Uber。

  来源:i黑马

  2.趣分期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 具体金额择日公布

  小浪想说:咣咣咣,不用看好你的钱包啦,现在要注意你的还款分期。

  趣分期CEO罗敏日前发布一封邮件称,趣分期已完成一轮新融资,投资方信息和具体金额将择日公布。 罗敏表示,此轮融资金额较大,此前几轮的投资人全部选择了跟投。

  趣分期上线于2014年3月21日,是专注于大学生分期服务市场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同年4月完成A轮融资,随后在8月,11月先后完成两轮融资,此次是其获得的第四笔投资。

  来源:新浪科技

  3.美开放教育资源平台Lumen Learning获250万美元投资

  小浪想说:这周天天在线教育还能不能停了

  Lumen Learning创办于2012年,主要理念是减低学生的教科书开支。创始人Kim Thanos说美国大学初级代数课程的一本新教科书和网上作业加在一起一般要150美元,而在Lumen Learning上只要10美元。

  Lumen Learning和许多教育机构和教育者合作开发教科书和线上作业资料,目前已经和超过60家高等教育机构(其中70%是社区大学)合作开发了50套课程资料。

  来源:多知网

  4.3D打印机厂商“铭展科技”获远方光电400万投资

  小浪想说:快点给我打印个女朋友啊掀桌(≧?≦)

  铭展科技的主要产品为桌面3D打印机品牌MBot 3D,还运营了一个3D打印产品分享社区。此次,铭展科技宣布获得400万元投资,投资方为远方光电,一家LED和照明检测设备领域的国内上市公司。前两年铭展的海外市场比例较高,近期稍稍下降,为50-60%,增加了不少国内的教育类客户,尤其是中小学教育机构。接下来,便是等待更多行业采用3D打印。

  消息来源:创业邦

  5.拼车服务Via获B轮融资2700万美金

  小浪想说:到底啥算黑车?

  从2013年成立以来,Via服务的订价方式按预约和即时叫车两种方式区分,前者5美元、后者7美元。它的服务主要都在曼哈顿中心约7英里(约11公里)半径范围内,这里的Taxi的运力每天约有20万单。

  目前Via平台上共有500名司机,服务30万次拼车旅程、4万名注册用户。仅仅在曼哈顿,Via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接下来会进军芝加哥等人口密度高的城市。给老年人的到家服务,Honor获2000万美金A轮融资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马云,回应逼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