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英媒:中国农民工正使“马云经济”成为现实

时间:2015-09-16 22:08    来源:环球时报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14日文章,原题:中国农民工正使“马云经济”成为现实 早晨7点半,中通快递北京某仓库的经理何鹏远(音)正在库房内走来走去,心不在焉地逐个介绍自己手下30名快递员的老家:“河北的,贵州的,四川的。”他们中没有任何人来自首都。“去年我们这有两个北京本地人,但都辞职了,他们干不了这种活。”何说。

  来自贵州的何是中国农民工大军中的一员,中国30年来的经济转变与他们的贡献不无关系。何的祖父母在稻田里劳作,他的父亲曾在装配出口电视机的工厂打工。如今,随着中国正寻求从投资和出口拉动型经济转向消费和服务模式,何这代人正成为新时代的“脚夫”。

  阿里巴巴和京东等电商通过在华尔街上市赚得盆满钵盈,但其中大部分价值来自快递员。“低廉的物流价格不仅对电商的早期发展至关重要,而且是事关生死的因素。”咨询人士张毅(音)说。寄送一个转天即达的包裹一般要花10-13元,这仅为美国的1/10左右。日益崛起的中产阶层是主要的受益者,他们正以微不足道的成本消耗着更富裕社会的商品。

  不过,快递员正为此付出惊人代价。虽然他们大都对在城市工作心怀感激,但通常长期远离家人从事长时间的艰辛劳动。另外,社会地位低及农村出身,正使快递员们被置于大都市的最底层。“我曾经听到有人教训孩子,‘如果你不努力,长大后就只能送快递’。”一名快递员说。

  许多经济学家表示中国看似无穷无尽的廉价劳动力供给将要枯竭。“2009年以来,工资已上涨4次,但快递并未涨价。鉴于竞争(激烈),任何公司都不敢涨。”但何警告称,“我们人多,可以拉低成本。但这种模式不可能永远盈利。”(作者查尔斯·克洛弗,丁雨晴译)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马云经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