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人民币贬值潮来袭,中国企业美元债或从“金项链”变“金绞索”

时间:2015-08-13 18:30    来源:腾讯财经  

  8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306,这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第二天贬值千点以上。

  分析认为,人民币贬值对有美元收入的公司利多,比如机电行业、纺织服装等。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贬值或使中国企业的外债增加上百亿美元。美元债,这条套在中国企业脖子上的“金项链”,可能会变成“金绞索”。

 

  误区:人民币贬值,最大利好行业是机电,不是纺织品!

  中国调整人民币中间价之后,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张玉中周三表示,人民币贬值将对出口产生刺激效果。“人民币币值调整,特别是下调,对外贸出口的刺激还是有的,投资领域的情况还没有表现出来。”

  正如张玉中所说,从汇率下跌的影响来看,获利最大一方当属中国国内出口企业。

  分行业来看,A股市场以外贸出口为导向的。周二人民币贬值千点之后,一种较流行的观点认为,人民币贬值受益行业前五名为:纺织服装、钢铁业、航运业、化工业、汽车业。

  腾讯财经梳理海关总署公布今年前7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数据发现,今年前7个月机电产品出口增长,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有所下降。前7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4.44万亿元,增长1.2%,占出口总值的57.2%。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1.94万亿元,增长4.1%;机械设备1.29万亿元,下降6.6%。也就是说,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出口当中机电产品已经占了半壁江山,大型单机和成套设备出口成为亮点,在人民币贬值的情况下,机电行业预期受益。如下图:

  

 

  别太悲观,人民币贬值对这些行业利好(点击文字查看详情)

  1机电产品行业2纺织服装业3塑料制品业4家具业5航运业

  

 

  机电产品行业

  机电行业出口份额已经占据我国外贸出口的半壁江山

  中国制造业向世界其他国家出口产品,推动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目前,侧重出口的中国制造业主要是为发达国家生产原材料密集型的机电产品。部分劳动力密集型产品(如鞋和T恤)的生产已经转移到了其他发展中国家。如今近60%的中国制造商处于低劳动力产业,而原材料成本则占到了总生产成本的80% 。

  我国机电产品的出口市场中,20%左右的份额在欧盟,1%~19%在北美,还有50%左右在亚洲国家和地区。机电行业出口份额已经占据我国外贸出口的半壁江山。

  有机电行业业内人士提醒,要看到我国机电产品出口结构正在发生的变化:计算机产品等行业加工贸易萎缩,一般贸易有所增加;部分产业转移导致海外对华投资增量放缓等等。

  相关概念股:

  国光电器、厦华电子、TCL集团、歌尔声学、英唐智控、德赛电池、航天机电、航天电器、众合机电、上海机电等。

 

  外资廉价收购中国?分析称中企美元债潜伏重大隐患

  美元债,这条中国企业脖子上的“金项链”可能将变成“金绞索”

  据彭博新闻社统计,中国企业未偿欧元和美元债券及贷款合计5290亿美元,在中国央行11日下调人民币中间价后,中国企业的这些外债的成本可能增加100亿美元。因为当中国企业偿还离岸借款本金和利息时,必须将人民币兑换为欧元和美元,所以人民币贬值会增加企业的偿债负担。

  分析人士预计,人民币持续贬值会加大中国企业偿还外债的压力,特别是房产企业。

  Dealogic数据称,今年七个月来中国企业和银行发行的美元计价债券规模达到570亿美元,创下历史记录。

  佳兆业和永晖控股相继美元债违约 标普称今年或有更多地产商违约

  “中国地产开发商有大量的未偿海外债务,其中一些公司的海外债务在其债务总额中的占比超过20%,而大多数公司杠杆率都很高,现金流状况也都比较差,”标准普尔驻香港大中华区企业评级部门董事总经理李国宜说。“如果人民币贬值趋势持续下去,他们将面临巨大的偿债压力。”人民币汇率波动将影响房企的融资渠道,此前在海外进行融资的房企将面临高涨的债务。

  今年以来,佳兆业和永晖控股两家民营企业美元债券先后违约,部分程度上反映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放缓。评级机构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就曾告诫称,不能排除更多企业违约的可能性,并称对中国房地产企业盈利不佳的情况表示关切。

  国际评级公司标普表示,2015年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收入和盈利能力将进一步恶化。2014年的结果显示,很多开发商的经营状况比前几年差很多。分析认为认为,巨量的海外融资将引发房企资金链紧张,甚至可能出现违约。同时,美元走强后,热钱将流出中国市场,这会加剧房地产企业“钱荒”窘境。

 

  一张图看懂美元债如何“金项链”变“金绞索”

  在2005年人民币升值(美元贬值)之前,很少有中国企业发行美元债券,即借美元贷款。那时借钱,如果是每年5%的利息,在6年后归还,由于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36%,借款中企实际几乎不用支付任何利息——因为人民币升值的汇率收益实际抵消了借贷利息。

  然而,公开报道显示,在国际投资主流普遍认为人民币对美元即将进入贬值周期前夜,中国企业却向外资银行和资本市场借入了巨量美元债。

  “融资成本低得不好意思说”的美元债,正开始展现其“狰狞”面目,令人担忧的是,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势头目前并没有明显刹车,负债端的隐性成本还可能进一步上升。

  从公开资料来看,大部分发行美元债的内房企并没有为外币进行对冲或者是套期保值,利用衍生工具化解金融风险的可能性较小。 中国企业提前借入大量美元债,短期将成为热钱外流的接盘者,将维持人民币相对高位,客观上使得国际热钱撤离时更从容、汇率收益最大化,当下,人民币大幅贬值,届时,以人民币计价的美元债,在未来几年内可能翻番,甚至更多。这正是中国企业借入美元债的最大错配风险——借的是美元,拿回国内要赚人民币来还。

  除了汇率风险外,中企还可能遭遇金融经济危机下的经营风险,盈利大幅缩水,甚至出现亏损。届时要想还本付息将难上加难,恐怕不得不按照市场最低价,让外资财团或借款人债转股。外资可以极廉价地参股乃至控股这些中国最核心的国企。到那时,会发生什么?看下图。

  

 

  统筹:马丁 策划:韩秀 视觉:腾讯网市场部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人民币贬值潮来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