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世界金融史上十二大金融骗子

时间:2015-03-20 16:01    来源:商务财经网  

  聪明用到正道,可以使你事半功倍;聪明用到邪道,可以使你万劫不复。我们发现,富人一般都非常有经济头脑,但是拥有经济头脑,不一定就是富人,他也有可能是骗子。不信,看看世界金融史上十二大最胆大包天的金融骗子吧!

  1、查尔斯·庞奇Charles Ponz

  美国历史上最大的诈骗犯之一。1919~1920年间,庞奇利用邮政票券设计出“金字塔式骗局”,短短7个月便吸引了4万名波士顿投资者,每天进账25万美元,当时堪称天文数字。庞奇承诺客户在45天之内获得50%的利润,或在90天之内获得100%的利润。1920年8月9日,多名波士顿市民向市政府报案,声称自己在庞奇的投资计划中受骗,引起了当局怀疑。而两日后即是8月11日,庞奇宣告破产。由于骗局宣告失败,庞奇向当局投案。现在的“庞氏骗局”就是因他而得名。

  2、伯纳德·麦道夫Bernard Madoff

  最吸引眼球的金融诈骗非伯纳德·麦道夫的庞氏骗局莫属了。麦道夫是前纳斯达克主席,美国历史上最大的诈骗案制造者,案发前是纳斯达克OMX集团提名委员会的一名成员。2000年后,麦道夫开始精心设计了一个巨大的庞氏骗局,从打入高端犹太人俱乐部拉客户,到不放过交情50多年的老友,欺诈金额累加起来达到650亿美元,直到2008年12月10日,被儿子告发。2009年6月29日,麦道夫因诈骗案在纽约被判处150年监禁。

  3、肯尼斯·赖伊Kenneth Lay

  肯尼斯·赖伊是安然公司创始人。2001年,安然公司已经濒临破产的边缘,但他仍以虚假账目欺骗投资者,制造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诈骗案之一。他被控犯下11宗证券诈骗罪,侵占投资人约4000万英镑的资金。2006年,未等法院宣布对他的判决,他便撒手人寰。

  4、尼克·里森Nick Leeson

  一个年仅28岁的外汇交易员却搞垮了一家拥有233年历史的银行——英国巴林银行。里森的交易方式是利用时间差,同时从日本和新加坡市场对日经指数的期指进行套利交易。1995年,他错判日本经济走势,进行激进的单边指数期货合同交易,最后给银行带来13亿英镑的损失。巴林银行破产,“天才交易员”锒铛入狱。

  5、阿尔维斯·多斯·里斯Alves dos Reis

  葡萄牙历史上最大的金融诈骗犯。20世纪20年代,阿尔维斯通过伪造公文,印刷了1亿葡萄牙埃斯库多纸币(葡萄牙货币单位,当时1亿约合今天150万亿)。服役期间,他又设计说服了一家伦敦的印刷厂,印刷了2亿埃斯库多的纸币(相当于当时葡萄牙国民生产总值的1%)。因为他制造的纸币从技术上说不存在任何问题,所以,他的诈骗行为一直没有被发现,直到有记者发现他成立银行、提供低息贷款,而且不需要任何担保,他才东窗事发,被判20年监禁。

  6、杰洛米·科维尔Jeróme Kerviel

  法国兴业银行巴黎分行一位名不见经传的低级交易员,案发时只有31岁。2008年年初,他被发现擅自挪用银行资金建立虚拟账户,进行巨额股指期货投资,给银行造成49亿欧元(约合72亿美元)的直接损失。后为了掩盖事实,他又侵入兴业银行计算机系统,篡改交易信息,触发银行内部警报,东窗事发。法国兴业银行差点儿因此破产。

  7、伯纳德·埃伯斯Bernard Ebbers

  他是美国第二大长途电话运营商世界通讯公司前董事长。2002年5月,世通公司一位内部审计师发现,公司账目严重违反一般公认会计准则,从2001年年初开始,共虚增资金流和利润38亿美元。消息传出,世通股价暴跌,直接导致公司破产。世通虚报收益案被称为“有史以来最大的证券诈骗案”,埃伯斯则被指为操纵账目造假的黑手,2006年被判25年监禁。

  拉蒙·巴埃斯·费古尔罗阿Ramón Báez Figueroa

  2003年因制造了多米尼加共和国历史上最大的银行欺诈案而被捕。费古尔罗阿被控利用他与政府高层及媒体的关系,参与洗黑钱和隐瞒政府信息,从银行骗得22亿美元(相当于多米尼加年2/3的财政预算)。政府为了填补银行亏空,被迫增发货币,直接导致通货膨胀和比索贬值,另外两家国有银行亦因此陷入困境。格雷厄姆·霍尔克斯沃斯Graham Halksworth

  如果骗局没有被提前识破,他绝对称得上是世界上最大的骗子。霍尔克斯沃斯曾是英国警署总部的前科学家,他炮制了一个巨大的谎言,宣称掌握了一笔价值高达25万亿美元的美国财政部20世纪30年代秘密发行的国债。但他的骗局没能得逞,2003年被判6年监禁。

  8、谢里丹·考克斯Sheridan Cox

  一个疑似狂想症病人,被控以臭名昭著的“锅炉房骗局”,从各国投资者那里骗得5.2亿美元。他现在还在幻想低价买断一个空壳公司,然后通过另一家空壳公司,倒卖给英国、澳大利亚和南非的5000名投资者。比利时一家法庭裁定他策划制造了一桩价值3000万英镑的诈骗案,而且中国台湾当局正在以一桩价值5000万美元的诈骗案通缉他。

  9、康拉德·布莱克Conrad Black

  英国报业巨子,素有“小默多克”之称,他曾是世界第三大报业集团霍林格国际公司的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2003年11月,霍林格公司内部审计发现,公司存在向管理层秘密转移资金的问题,布莱克与其他3名前高管涉嫌在霍林格出售数百家社区报纸的交易中,牟取了8400万美元原本属于公司股东的私利。如果罪名成立,布莱克得交上9200万美元的罚款,并被判101年监禁。

  10、艾伦·斯坦福Allen Stanford

  斯坦福是美国德克萨斯州亿万富翁、斯坦福金融集团董事长,2009年6月被指控操纵70亿美元的庞氏骗局来欺诈投资者。斯坦福及其麾下斯坦福国际银行的其他高管向投资者提供了虚假的财务声明,截至2008年底为止,该行资产从2001年的12亿美元增加到了85亿美元左右,大约有3万名投资者被欺骗。斯坦福金融集团已经破产,如果指控的全部21项罪名成立,斯坦福将面临最多被判250年的监禁。

责编/小薇

原标题:盘点世界金融史上十二大金融骗子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金融史,十二大金融骗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