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16家上市银行存款利率分化 1.3倍浮动幅度已触顶

时间:2015-03-04 17:07    来源:腾讯财经  

  四个月内央行的第二次降息,上市银行们的跟进步伐,不再像以往那样保持“基本一致”。

  据腾讯财经统计,16家上市银行的存款利率开始明显分化。而调整后1.3倍的浮动区间,已达存款利率上限,在不少专家看来,如果浮动空间超过30%,那就说明基准利率不太合理。

  中国央行在2月28日晚间再次宣布降息。从3月1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

  值得一提的是,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1.1倍调整到1.2倍间隔两年多时间,而1.2倍调整为1.3倍不到四个月。“这说明存款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在加速。”华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林博程对腾讯财经表示。

  随着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中国有望在今年完取消利率的管制。

  上市银行仅一家上浮到顶

  在央行宣布降息不久,各家银行纷纷调整了自己的存、贷款利率。腾讯财经梳理了16家上市银行官网提供的存款利率,截至目前,仅南京银行各个档次的存款利率一浮到顶,一年定期储蓄存款利率为3.25%。

  四大行中,工行、农行、中行各档次存款利率上浮1.1倍左右。与上次降息后四大行存款利率完全一致有所不同。此次建行的存款利率调整与其他三家略有差异,主要体现在整存整取一年期及以下的利率均高出其他三大行0.15个百分点。

  另外,股份制银行存款利率差异开始显现,不同档次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从1.1倍—1.3倍不等。以整存整取三年期的存款利率为例,不同银行间的差异在1.125个百分点。其中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的存款利率水平较高,招行相对则较低,接近四大行水平。

  从存款利率的调整后的结果来看,此次降息后,各行的存款利率较之上一次降息后的利率水平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其中工行、农行、中行、交行各个档次存款利率均下浮0.25个百分点;股份制银行普遍下降0.3个百分点左右,其中民生银行的下降幅度较小,在0.025—0.035个百分点。

  此外,从腾讯财经统计的数据来看,各行对一年期及以下定期存款的上浮幅度较大,1.2倍幅度的居多。而一年期以上的上浮幅度相对较小,上浮1.1倍或者就是基准利率。

  华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林博程告诉腾讯财经,这次降息之后,银行的存款利率相对上一次降息调整后的利率整体下降了5-10个BP。这对目前在存款端存在压力的银行业的影响中性偏负面,意味着今后在如何吸收存款方面的考虑会更多。

  城商行在此次降息中表现最“拼”,早在2月28日,央行宣布降息当天,腾讯财经曾报道,包括包商银行、青岛银行在内的多家城商行,不仅在第一时间宣布调整利率,且均一浮到顶。林博程认为,城商行最市场化,体量小,议价能力低,因此愿意为了挽留客户而“多花钱”。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认为,存款差异化定价的趋势将更加明显,越来越多的银行将放弃”一浮到顶“的存款定价策略,转而根据自身的负债成本和客户结构灵活定价。不同银行、不同地区之间的存款定价差别将会越来越大。

  根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2014年我国商业银行存贷款利息净收入占营业净收入比例为48%,比3年前下降了7.3个百分点。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期撰文指出,随着利率市场化程度逐步提高,利差将进一步收窄,利息收入占比将进一步下降,银行业必须转变盈利模式,研究向管理、定价、风控和服务要效益。

  1.3倍浮动上限基本到顶

  “此次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为30%,从浮动空间的角度看,是比较大的。”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对腾讯财经表示,他解释称,如果浮动空间超过30%,能达到40%、50%或者更高,那就说明现在的基准利率不太合理,才需要那么大的调节空间。

  他举例称,中国的汇率上浮、下浮的空间基本上就在30%以内,过去贷款利率下浮的空间为30%。“这说明一般在浮动的空间里,30%的浮动幅度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水平。”

  宗良认为,30%的存款利率上浮幅度基本到顶,下一步降息的空间将主要在存款基准利率上面,继续扩大上浮幅度的可能性很小。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告诉腾讯财经,此次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调整为30%后,各大行的反应并没有一浮到顶,这是因为银行债务端的负债成本太高。

  他举例称,企业拿到的贷款利率是7%左右(基准利率上浮30%),这其中有大概4%-5%是商业银行吸收资金的成本,剩下两个点还要覆盖贷款产生的风险,以及商业银行整个业务作业的成本。“如果按存款基准利率上浮30%,那它还会有利润吗?”

  “所以,融资难、融资贵主要的问题其实是商业银行吸收存款的利率过高。”他说,这也是为什么大部分商业银行此次并没有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原因。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也表示,理论上如果银行选择将存款利率上调至新的上限,实际的存款利率将几乎保持不变(就像前几次那样)。但是,这次的一个主要不同之处可能是,银行可能不再受限于30%的存款溢价,因为他们可以选择不同的浮动范围。

  存款利率市场化今年或完成

  包括宗良、钟伟在内的学者均认为,央行此次降息,意味着存款利率市场化已接近尾声,只差最后一块砖:取消存款利率上浮限制。

  早在1996年6月,央行放开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此举被视作利率市场化的突破口。宗良认为,近五年中国的利率市场化进程明显加快,几个重要的政策包括:2012年6月,存款利率浮动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7月将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

  2013年7月央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这标志着贷款利率市场化的完成,利率市场化只需等待存款利率的放开。

  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以及此次央行将存款利率浮动空间上限调整为1.3倍,也被宗良视为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重要节点。

  钟伟预计,中国利率市场化将很快完成,2015年10月份之前会取消存款利率浮动空间的上限。“如果预计年内还有两次降息,任何一次降息都有可能导致利率市场化的完成。”

  朱海斌在研究报告中也提到,预计在2015年第3季度引入存款保险制度,今年或可完全取消存款利率管制。

  (腾讯财经周纯发自北京)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上市银行,存款利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