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融资渠道进一步收紧 钢企煤企尝试以钢材换煤炭

时间:2014-05-15 08:54    来源:网易财经  

 

  市场需求持续低迷、资金链紧张不断升级,让钢企和煤企这对“欢喜冤家”开始尝试新的合作模式。

  近日有消息称,淮北矿业、马钢联合钢铁电商平台尝试以钢材换煤炭的合作模式。据称,淮北矿业与马钢已通过这种模式,实现了相当于9936吨钢材价值的货物流动。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了淮北矿业与马钢之外,晋煤、淮南矿业等均有涉及此类业务。

  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表示,“以钢换煤”这种模式是在个别企业经营困难的情况下才出现的,“煤企没有办法才会接手钢材”。

  实际上,用产成品换取原材料此前在煤焦钢产业链中已有先例。卓创资讯分析师张敏告诉记者,这种模式最早出现在煤炭行业,近年来煤炭行业不景气,焦化企业为减少现金支出,也出现过利用焦炭换煤的现象。“不管是用钢材换煤炭,用钢材换焦炭,还是用焦炭换煤,这种模式的出现主要是由资金链紧张以及下游需求疲软引发的。”张敏直言。

  据悉,4月中旬,银监会下发了《关于开展进口铁矿石贸易融资情况快速调研的通知》,剑指铁矿石贸易融资。随着监管层对铁矿石贸易融资的进一步收紧,部分钢企又少了一条融资渠道,融资环境进一步恶化。

  张敏表示,钢厂资金紧张的话,就没有资金向下游煤企支付货款,因此只能用钢材进行抵押。与此同时,目前煤炭下游需求依然低迷,煤企普遍存货较多,用煤炭换钢材可以缓解部分煤炭企业的存货压力。据介绍,目前煤企自身也有一定的钢材需求,如在建矿井的建设以及原有矿井的升级改造,都需要用到钢材。

  “煤企宁愿低价出售钢材,甚至亏损,都要回笼资金,现金流对企业来说太重要了。”在张敏看来,目前不管是钢企、煤企,还是焦化厂,面临的最重要问题就是资金链紧张。这些企业一般都有银行贷款,资金无法回笼的话,就无法偿还贷款。银行一旦停贷,这些企业可能离倒闭破产就不远了。

  不过,多位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以钢材换煤炭这种模式仅是个别现象,很难在行业内推广开来。我的钢铁网分析师沈一冰认为,这种模式是在需求低迷、库存积压的情况下,上下游之间暂时形成的一种互助方式。

  沈一冰称,虽然目前已有部分企业试水“以钢换煤”,但却很难推广。这种模式只有产品用量比较大才会有一定的效果,只能在规模比较大的企业之间推广,而且这些企业应该原本就是长期战略合作伙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融资,收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