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社融总量收缩反映经济下行,中长期基建投资一枝独秀

时间:2014-05-13 12:33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5月13日讯,央行昨晚公布的4月份金融数据显示,4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5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2091亿元。人民币贷款增加7747亿元,同比少增176亿元。专家对大智慧通讯社分析称,社会融资规模总量缩水与经济下行趋势一致。

  **表外收缩、直接融资扩大,货币放松主要在价格上**

  中信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邓海清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社会融资总量下降侧面反映了经济下行趋势明显,企业整体融资需求有放缓的迹象。

  同时,在社会融资总量上,表外业务(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一致减量,表明表外融资已然受到严格监管和限制。表内信贷也同时出现了同比下降,间接融资市场回落,企业债券净融资和股票融资规模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提升,“表明4月份货币宽松是价格型宽松而不是数量型宽松,是货币市场的宽松而不是信贷市场的宽松”,所以债券、股票融资较快。

  数据显示,4月委托贷款增加1576亿元,同比少增350亿元;信托贷款增加417亿元,同比少增1525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787亿元,同比少增1431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3663亿元,同比多1624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751亿元,同比多477亿元。

  **基建投资一枝独秀,定向宽松痕迹明显**

  虽然4月7747亿元的新增人民币信贷,既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也未达此前市场预期,但对企业中长期贷款投放情况好于贷款整体增速,3234亿的月度增量几乎是去年同月(1750亿元)的两倍。在各类贷款均有明显收缩迹象下,企业中长期贷款可谓一枝独秀。

  中信建投首席分析师黄文涛向大智慧通讯社解释称,企业中长期贷款集中体现在基建项目上,表明目前对基建投资仍然较大,以支撑经济稳增长。

  光大证券首席分析师徐高表示,考虑到居民中长期贷款(主要为房屋按揭贷款)增长幅度很有限,中长期贷款增长的主要受益者应该为基建投资。而在表外融资整体走弱的态势中,4月债券融资量逆势上扬至3663亿,比去年同期高出1624亿。“根据我们调研结果,债券融资的主要受益者应该为城投公司”。所以,4月表内外流动性投放均呈现出向基建投资倾斜的“定向宽松”之势。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收缩,基建投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