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社会化分享真经:让创业者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时间:2013-11-18 12: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商务财经网讯:日前,第七期“QQ互联龙门阵”在北京3w咖啡举行,海银资本合伙创始人王煜全、艾媒咨询CEO张毅、腾讯QQ互联高级产品经理卢耀素等资深业内人士,深度解析《中国社会化分享服务市场研究报告》,并与创业者进行了谈论。“QQ互联龙门阵”是QQ互联俱乐部所发起的线下活动。

  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社会化社交分享让创业者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充分利用好社交分享可以大大的提高创业者产品的传播;腾讯QQ互联高级产品经理卢耀素则表示,一些让用户“心动”的分享技巧非常重要;海银资本的王煜全则认为创业跨界、与巨头合作才能让创业者真正的成功。

  六大建议让社会化分享成为创业者站的巨人的肩膀

  “社会化分享的价值在于通过分享可以实现信息自传播,通过信息的自传播实现信息的扩散,这种扩散带来的价值相当巨大。QQ的整体用户活跃度高,用户关系链密切,QQ拥有各种类型的QQ群、讨论组,用户基数大,是社交的刚性需求产品。”艾媒咨询CEO张毅表示。

  针对社会化分享,艾媒咨询总结出了六条建议,供创业者参考。

  提高重视度,不仅体现在对于老用户活跃度的提升与用户粘性的提升,同时也是一种低成本、高效的推广方式,这已经在大量移动应用中得到了体现。

  理性选择平台,不同的分享平台用户存在较大差异,在分享平台的选择上应该结合自身应用特点展开。在平台的选择上,关注平台的资源优势。

  优化分享次序,恰当的分享次序也是能真正体现分享价值的关键因素,结合应用特点与用户属性优化分享传播次序,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开发者对于分享价值的充分利用。

  善于利用外部资源,开发者也可以借助第三方社会化分享组件,通过现有的集成组件快速提供分享功能,实现传播与发展。

  改善分享策略,在分享策略上,重点关注点对点与点对群(组)的分享,点对点的能提供比较精确的定向分享,这种分享也能带来较高的回流比。

  培养用户分享习惯,通过激励手段提升用户对于分享的使用度,培养用户分享习惯,充分发挥分享价值。

  张总举了一个例子:“当一个房间不亮的时候,有两种解决方式。一种像爱迪生一样,在科研室经过无数次的实验创造一个电灯。另外的一个方式,是站在巨人的肩膀,去下楼到一个五金店买一个灯泡,这是一种最快最好的解决方式,QQ账号互联就是这样一个‘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的应用。 

图1

 

                图1 艾媒咨询CEO张毅为社会化分享总结出六条建议

  把脉用户心理用社交化分享让用户“动心”

  腾讯QQ互联高级产品经理卢耀素给出了他的答案。“从马斯洛需求来说,分享是一种与生俱来的社交行为,社交化分享来自用户的‘动心’”。他引用纽约时报调查报告称:“68%的人通过分享来更好地展示我是怎样一个人以及我喜欢什么。78%的人认为分享信息可以与他人保持联系,特别是一些不太常联系的人。”卢耀素还据此还总结出来了用户分享的六种心理。

  1) 给他人带来有价值或有趣的信息

  2) 通过分享来向他人展示自己是怎样一个人

  3) 拓展和夯实与他人的关系

  4) 实现自我满

  5) 来宣扬或者支持一些理念、品牌等

  6) 渴望互动

  “当然让用户动心外,还是应该注意一些技巧。”卢耀素表示。“分享的内容应该能帮用户更好地社交,而不只是宣传品牌;文字尽量精简,用大图而非大段文字。”他还特别提醒创业者:“不要图一次利益让用户做一次性的分享,要让内容有吸引力,让一个用户分享的内容,去吸引下一个用户做更多分享。”

图2

 

                图2 腾讯QQ互联高级产品经理卢耀素介绍社会化分享技巧

  创业者应该做跨界、有壁垒的产品且懂得巨头合作才能成功

  在让用户“心动”这一点上,银海投资合伙人王煜全从另外的角度,阐述了同样的观点“要找准心里定位,懂用户心理”才能成功,王煜全表示。他举例称,富人爱玩小门类运动,这是有富人的心理决定的,因为他们大众运动玩不过穷人,没有优越感,这就是用户心理,把握好这种心理,卢总说的“动心”就容易多了。

  

图3

 

                图3 银海投资合伙人王煜全认为“要找准心里定位,懂用户心理”才能成功

  王煜全在剖析用户心理之外,同时还对创业者给了新的指点。

  王煜认为:“首先,创业团队应加强与巨头合作,在保持自身价值的同时与像QQ互联这样的巨头共发展。”他指出“很多创业者在与巨头的合作中,心态不能摆正。一方面想合作,一方面吐槽巨头的各种不是。如果创业者到了巨头的地位,同样会采用同样的发展手段。创业者不能忽视巨头对整个生态圈的促进作用,应该充分利用巨头的生态圈价值,这才有意义。”

  王煜全在“QQ互联龙门阵”现场还说:“想要创业成功,要既懂移动,又懂产品,特别是要比较精通你所创业的细分领域。跨学科、跨领域的人才能更容易做大做强,得到投资人、开放平台的青睐。”

  “创业要有壁垒,而不是只是做一个自己觉得很好的应用。要找到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满足用户需求就是一个应用的核心壁垒。”

  QQ帐号互联是腾讯为开发者提供一种基于网络社交的开放服务。除了用户群、流量、资源等服务外,同时帮助创业者获得完善的运营能力。开发者只需接入QQ互联,用户就可以用自己熟悉的QQ账号登陆分享。这种基于强关系的分享体系,可以实现信息裂变式传播,成功率高,价值巨大。这也是QQ互联越来越受到创业者欢迎的根本原因。

  

图4

 

                图4 活动火爆现场 ■

 

来源:中国日报网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数码,互联网,创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