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三中全会60条决定财经简版及解读

时间:2013-11-15 20:07    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3年11月15日晚间,《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播发。《决定》共分十六项60条。新浪财经将其中和财经相关的部分摘取出来,附上相关嘉宾的解读,供各位阅读。(采访、文字:新浪财经 王茜 席淑静 崔莹 程申立 王元平)

  国企改革

  (6) 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

  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提到百分之三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7)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强化国有企业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探索推进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等重大信息公开。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

  (8)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鼓励有条件的私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点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文魁: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代表着一种积极进步。但30%这个比例偏低,未来2-3年内上缴比例就应该提升到30%,2020年国企收益上缴比例应该提高到50%。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在十年前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就已经提出要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但在2004年就停止了步伐,等于说真正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只有一年多的时间。所以,这个概念并不新鲜,这是一个概念重启。

  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意义重大,但是实际效果还是有待后续的观察。第一,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也是国有企业,也存在效率低下问题。第二,如何处理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与一般国有企业的关系,作为婆婆是不是要过多干预呢,这就涉及到国有企业的发展思路问题。

  德勤合伙人张天兵[微博]:上缴公共财政30%的比例针对所有国企,是不太合理的。对于企业来说,一部分资金做留存收益,一部分资金返还给投资者。对于所有企业统一划定在30%,有失偏颇,市场经济需要针对市场需求做未来的规划。而且这个推进存在难度。

  金融改革

  (12)完善金融市场体系

  在加强监管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

  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建立巨灾保险制度。发展普惠金融。

  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饭,有序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建立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完善金融机构市场化退出机制。

  点评:

  海通证券(10.75, 0.70, 6.97%)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这次金融领域的一大看点就是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改革,但从核准制到注册制的过渡有一定难度,明年推行可行性也不大。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立坚[微博]: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将让那些无资产支持的好公司获得更强的融资能力,抑制公司上市过程中的寻租现象,上市公司的好坏由投资者尤其是专业化的投资者来决定。

  新浪财经专栏作家向小田:总体感觉覆盖面较为完善,改革力度比预期大,但时间表安排紧凑,考验党的执政能力。这届政府对自己挺狠,侧面反映了不改革积聚的风险已经相当大。

  市场准入

  (9)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

  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在制定负面清单基础上,各类市场主体可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领域。探索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推行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消减资质认定项目,有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把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逐步改为认缴登记制。

  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健全优胜劣汰市场化退出机制,完善企业破产制度。

  要素定价

  (10)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

  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1625.740, 32.57, 2.04%)、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完善农产品(7.86, 0.13, 1.68%)价格形成机制。

  点评:

  能源经济学者林伯强[微博]:在能源领域,将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是摆正政府参与能源市场的位置,将有益于能源价格进一步改革。因此,推进石油、天然气、电力等领域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意味着天然气价格改革方面对存量气价改可能加速到位,成品油价格机制进一步完善,和煤电联动机制与终端电价的进一步联动。

  土地改革

  (11)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缩小征地范围,完善对被征地农民保障。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范围,减少非公益性用地划拨。建立兼顾国家、集体、个人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合理提高个人收益。完善土地租赁、转让、抵押二级市场。

  点评:

  财经评论人余丰慧:土地改革有了实质性改革举措。这对于平抑非农用地价格,进而对于抑制高房价是釜底抽薪之改革措施。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经济学家教授华生:不看好小产权房转正,如果小产权房转正那就是在鼓励违法,让人产生法不责众的错觉。

  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在十七届三中全会就有提到,只是前面加了“逐步”二字,现在只是去掉了这两个字,这个定义目前尚不清楚,现在只有工业用地是统一的,其他的还要进一步定义。

  财税改革

  五、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17)改进预算管理制度。

  审核预算的重点由平衡状态、赤字规模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清理规范重点支出同财政收 支增幅或生产总值挂钩事宜,一般不采取挂钩方式。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建立权责发生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建立规范合理的中央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及风险预警机制。

  完善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长机制,重点增加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中央出台增支政策形成的地方财力缺口,原则上通过一般性转移支付调节。逐步取消竞争性领域专项和地方资金配套。

  (18)完善税收制度。

  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推进增值税改革,适当简化税率。把高耗能、高污染的产品及部分高档消费品纳入征收范围。逐步建立个人所得税制。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加快资源税改革,推动环保费改税。

  税收优惠政策统一由专门税收法律法规规定。

  (19)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

  适度加强中央事权和支出责任,国防、外交、国家安全、关系全国统一市场规则和管理等作为中央事权;部分社保、跨区域重大项目将设维护等作为中央和地方共同事权;区域性公共服务作为地方事权。

  中央可通过安排转移支付将部分事权支出责任委托地方承担。对于块区域且对其他地区影响较大的公共服务,中央通过转移支付承担一部分地方事权支出责任。

  点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微博]:此次财税改革有两层含义,一是建立财政收支平衡制度,量入为出;二是推动投资性财政向公共服务型财政转型,改变地方政府过度干预市场经济,在公共服务领域缺位的问题。同时,未来在房产税、消费税、资源税和环保税税率设定上,应该会考虑因地制宜,不同地区会形成税率差异。

  城镇化一揽子方案

  六、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

  (20)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允许农民以承包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鼓励承包经营权在公开市场上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流转、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

  允许财政项目资金直接投向符合条件的合作社,允许财政补助形成的资产转交合作社持有和管护,允许合作社开展信用合作。

  (21)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

  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

  选择若干试点,慎重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探索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渠道。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

  (22)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

  改革农业补贴制度,完善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允许企业和社会组织在农村兴办各类事业。

  (23)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

  建立透明规范的城市建设投融资机制,允许地方政府通过发债等多种方式拓宽城市建设融资渠道,允许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研究建设城市基础设施、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

  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控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进城落户农民完全纳入城镇住房和社保体系,在农村参加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规范接入城镇社保体系。

  建立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从严合理供给城市建设用地。

  点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新型城镇化的关键是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失衡问题。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是为了让盘活要素,提高资本收益,使农民获益,并进一步推动要素生产力升级。同时,要为中小城市和农村提供与大城市相等的公共服务水平。

  城镇化不是将农村变为城市,而是要建立城乡公平公正平等的新型模式。

  财经评论人余丰慧:城乡二元结构是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逐步把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转为城镇居民。抓住了城镇化的根本,必将促进生产要素特别是最重要的劳动力要素的有效流动,这对于稳增长急需的鼓励投资和启动消费是一箭双雕。但需要注意的是对城市房价的助推作用,应该有相应抑制房价的市场化强硬手段。

  自贸区

  七、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机制

  (24)放宽投资准入。

  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放开育幼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进一步放开一般制造业。

  在推进现有试点基础上,选择若干具备条件地方发展自由贸易园(港)区。

  允许企业及个人自担风险到各国地区自由承揽工程和劳务合作项目,允许创新方式走出去开展绿地投资、并购投资、证券投资、联合投资等。

  (25)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

  改革市场准入、海关监督、检验检疫等。

  (26)扩大内陆沿边开放。

  支持内陆城市增开国际客货运航线。建立开放性金融机构,加快同周边国家和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收入分配

  十二、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

  (44)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

  完善最低工资和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完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扩展投资和租赁服务等途径,优化上市公司投资者回报机制,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

  加大税收调节力度。完善慈善捐助减免税制度。

  建立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调节过高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

  (45)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

  完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政策,扩大参保缴费覆盖面,适时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

  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加强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和监督,推进基金市场化、多元化投资运营。制定实施免税、延期征税等优惠政策。加快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保险。

  医疗改革

  (46)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取消以药补医,理顺医药价格,建立科学补偿机制。加快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

  鼓励社会办医。优先支持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社会资金可直接投向资源稀缺及满足多元需求服务领域,多种形式参与公立医院改制重组。允许医师多点执业。允许民办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玲:《决定》首次提出医疗人才培养和人事薪酬制度的建设,有助于医生回归到治病救人的本质。

  生育改革

  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

  食品安全

  十三、创新社会治理体制

  (50)健全公共安全体系。

  完善统一权威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构,建立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监管制度,建立食品原产地可追溯制度和质量标识制度。

  环境保护

  十四、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53)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充制度。

  逐步将资源税扩展到占用各种自然生态空间。发展环保市场,推行节能量,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交易制度,建立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保护的市场化机制,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

  (54)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

  完善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行企事业单位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

 

责编/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三中全会,60解读,核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