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中纪委公布信访举报流程 一定期限无答复可询问

时间:2013-11-11 13:59    来源:北京晨报  

   【核心导读】中纪委表示,信访举报事项受理后,要历经四个办理程序。包括前期工作、受理登记、分类办理和回复反馈。在一定期限内得不到答复时,有权向受理机关提出询问,要求给予负责的答复。

  如何向中纪委信访举报?有哪些流程?昨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就举报方式、受理范围、基本流程、权利义务等进行公开。民众可通过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种举报方式,向中纪委举报反腐线索。

  举报范围

  信访举报范围包括三类

  中纪委表示,信访举报是纪检监察机关获取信息和案件线索的重要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受理信访举报范围包括三类:对党组织、党员和行政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纪行为的检举、控告;依法应由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党组织、党员和行政监察对象不服党纪政纪处分和其他处理的申诉;对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办理流程

  四步骤需反馈处理结果

  中纪委表示,信访举报事项受理后,要历经四个办理程序。包括前期工作、受理登记、分类办理和回复反馈。

  此外,还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办理信访举报:一是信息反映,对信访举报反映的情况通过一定载体向有关领导和部门反映。二是直接核实,即按照相关规定对部分问题进行核实。三是信访监督,对信访举报反映的党组织、党员或者行政监察对象作风和廉洁自律方面的一般性问题,采取一定方式进行了解核实、警示教育或提出相关要求。

  权利义务

  一定期限无答复可询问

  中纪委明确指出检举、控告人的权利和义务。

  检举、控告人享有如下权利:对党员、党组织和行政监察对象违法违纪的行为有权提出检举、控告;提出检举、控告、申诉后,在一定期限内得不到答复时,有权向受理机关提出询问,要求给予负责的答复;有权要求与检举、控告、申诉案情有关或有牵连的承办人员回避;对受理机关及承办人员的失职行为和其他违纪行为有权提出检举、控告;因进行检举、控告、申诉,其合法权利受到威胁或侵害时,有权要求受理机关给予保护。

  检举、控告人在行使合法权利的同时,也要履行相应的义务:对所检举、控告、申诉的事实的真实性负责;遵守党的纪律和控告申诉工作的有关规定,维护社会秩序和工作秩序;接受党组织的正确处理意见,不得提出党章、制度、政策规定以外的要求。晨报记者 邹乐

  四种举报方式

  信函举报:

  地址: 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南街甲2号中央纪委监察部举报中心邮编:100053

  来访举报:

  地址: 北京市西城区永定门内西街甲2号

  电话举报:

  电话: (010)12388

  网络举报:

  网址:www.12388.gov.cn

  (北京晨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纪委,信访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