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美国被曝监听30余国领导人 德法牵头表示反对

时间:2013-10-26 20:47    来源:英国卫报  

 

2013年3月,默克尔拿着一款手机。她的个人手机可能被美国监听。

2010年,在华盛顿的一次国际会议上,奥巴马和默克尔“秀友谊”。

 

■ “手机疑遭美监听 默克尔怒了”追踪

英国《卫报》24日援引美国“棱镜”情报监视项目曝光者爱德华·斯诺登提供的文件披露,美国国家安全局监听35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

同一天,被美方监视活动激怒的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提出,与美国达成“无间谍”协议,承诺互不监控。

美官员配合国安局

斯诺登提供的一份备忘录显示,一名美国政府官员向国安局提供200多个电话号码,包括35个国家和地区领导人的电话,这些号码立即被国安局用于监听。

按照这份机密备忘录,国安局借助美国政府官员的配合,可能获得他国政治或军事领导人的多项联系方式,包括直线电话、传真、家庭电话和手机。

备忘录没有提及受监听领导人的姓名。媒体先前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和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都可能在“受害者”之列。

这份备忘录题为《客户能帮助“电波情报指挥部”获得目标电话号码》,2006年10月26日发送给国安局下属机构“电波情报指挥部”的职员。标题中所谓“客户”指美国政府各“情报消费”部门,包括白宫、国务院和国防部。

这份备忘录显示,美国监听其他国家领导人电话已成“常规活动”,而且并非单独“作案”,而是与美国政府其他部门协作。

按照备忘录,国安局积极推动美国政府各“情报消费”部门与其共享“联络簿”,以使得国安局可以把一些重要政治人物的电话号码录入监听系统。

备忘录以那名提供200多个电话号码的美国政府官员为例,阐释“共享联络簿”如何帮助国安局监听。文中说,200个号码中的大多数可以通过公开方式获取,但其中至少43个电话号码对于情报部门而言是“新鲜货”。另外,国安局通过监听那43个号码,获得更多“未知”电话。

备忘录显示,一些政府部门有时会自发向国安局提供海外通信网络信息,受到“电波情报指挥部”欢迎。

“美须停止间谍行动”

最新曝光的美国情报监视活动惹怒欧洲盟友,牵扯入窃听风波的德国总理默克尔24日提出,和法国一起推动今年年底与美国达成“无间谍”协议。

默克尔当天在与欧盟其他领导人会晤后说,作为美国在欧盟最紧密的盟友,美国必须停止对德国和法国的间谍行动。

她说,德法将寻求与美国就情报部门合作达成“相互理解……这意味着(设立)相关(情报)部门合作的框架。德国和法国已经牵头,其他(欧盟)成员国可以加入”。

这类协议并非没有先例。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与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延续二战中情报合作组织“五眼联盟”,各国互不监控并分享情报。

一些分析师解读,尽管美国和德国现在关系紧密,但按照传统,美国不愿意与更多盟国达成类似协议。 杨天沐(新华社专稿)

窃听丑闻背后的“双面美国”

随着越来越多的监控、监听秘密被曝光,一幅美国全球监控的图景正慢慢展现。许多监控项目,已远不止于美国最初解释的“反恐目的”。从拉美国家到金砖国家,从亚太盟国到北约盟国,美国国安局采取了不同程度和形式的监控手段。这些不同的情报战,在很大程度上折射出在表面的外交辞令背后,美国对全球主要国家的真正定位,也向世人呈现出美国全球战略的“另一面”。

“两面派”美国惹恼欧洲盟友

今年6月,自从美国中情局前雇员斯诺登首次公开美国情报机关的“窃听档案”以来,不断有媒体爆出被美国监控、监听的国家。这些国家,已经完全在美国公开外交中的“敌友概念”之外。斯诺登称,美国安局在世界范围内实施了超过6.1万项窃听任务,尽管目前被曝光的只是这一庞大计划中的冰山一角,但它们足以呈现了美国对外关系的“另一面”。

近日,再次将美国的监控计划推上风口浪尖的是手机被监听的默克尔。她直接用个人电话给奥巴马打电话质问此事,而她的外长韦斯特韦勒,也将美国大使召进了外交部。这一举动被英国媒体称为两国关系的罕见“事态”。

韦斯特韦勒24日要求美国作出全面澄清,言辞强硬,“这个举动将损害我们双方的信任和友谊。我们希望对这个事件进行全面调查,我们需要真相。”当天,德国联邦议院情报监督委员会举行特别会议,讨论美国安全机构可能监听默克尔手机事件,并计划下周派代表团访美。

以德国为主要代表的欧洲,遍布了美国的盟国和伙伴国。在八国峰会或二十国集团峰会上,媒体记者们总能看见美国总统与他的欧洲伙伴们秀友谊的“温馨场面”,然而,在美国国安局,这些“价值观一致”的伙伴们却是另一幅形象。

德国媒体报道称,美国国安局对欧盟在布鲁塞尔的总部,乃至对其在美国的驻地实施监控。斯诺登曝光的一份日期为2010年9月的文件中,欧盟在联合国的代表处被列为监控“目标地点”。

在法国,尽管萨科齐时代以来美国与法国的关系一直趋向紧密——至少是在媒体的镜头前,但这依然不能阻止美国国安局在短短数月的时间里,监视超过7000万人次法国公民电话通信,不仅包括恐怖嫌疑人,也包括商界和政界重要人物。这引发法国总统召见美国大使的举动,这在两国关系中,同样罕见。很有些讽刺意义的是,就在两年前,奥巴马还将法国称为“欧洲最铁的盟友”,甚至引发英国的不满。

在意大利,该国媒体报道称,美国国家安全局和英国政府通讯总部对意大利境内的电话和互联网进行监听,三条终端在意大利的海底电缆是其监听的主要途径。

意大利总理莱塔说,这种做法“难以置信,而且不可接受”。23日,他在会晤正在欧洲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克里时,要求解释美国监控意大利公民的问题。

“两面派”的美国已经彻底惹恼了德国和法国,在24和25日举行的欧盟峰会上,美国“监听门”成为最受瞩目的议题。法国与德国将共同要求美方对此行为进行说明,并建立未来合作规则。

日本韩国也“双双中招”

“被算计”的盟友不止在欧洲,还有美国在东亚的铁杆军事盟友——日本和韩国。

据《卫报》披露,一共有38个国家驻美国的大使馆或外交使团成为美国情报任务的“目标”。这些国家不仅包括法国、意大利和希腊等欧洲国家,也包括美国的亚洲盟友,比如日本、韩国。

文件显示,对这些地点的监控手段很多,如安装窃听器、专业天线和对多国电脑进行远程监控。

遭到美国情报机构窃听让日本大受打击。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7月用少见的言辞对美国喊话:“我们当然很关心这件事,一定要向美国政府进行确认。”

韩国政府也向美国提出了同样的要求。

新兴经济体被重点监控

对于非盟友的发展中国家,美国的监控目标锁定了几个重要的经济体:巴西、墨西哥和印度,其中墨西哥还是美国的近邻

斯诺登爆料称,美国曾对罗塞夫及巴西公民的信息进行秘密监控。美国情报部门曾经监视巴西总统助手之间的通讯;渗透进巴西总统罗塞夫所浏览过的网页内容,偷看其电邮,甚至电脑也被监控。至少在2002年之前,美国安局在巴西利亚的一处地点执行情报活动,截取附近的电话和网络信息。美国情报特工同样渗透入巴西电讯公司,探听巴西石油和能源公司、外国游客以及墨西哥毒贩的信息。此事被爆出后,罗塞夫延后了原定今年10月对美国的访问。

本月22日,墨西哥外长梅亚德表示,美国情报部门对墨西哥总统捏托和前总统卡尔德隆进行了监听,这种间谍行为践踏了两国的互信。据悉,美情报机构侵入总统府的网络,偷看总统电邮,监控其电话和短信。而就在几个月前,奥巴马在访问墨西哥时,还誓言要开启美墨关系崭新的未来。

巴西媒体本月报道,一些拉美国家为美国国安局监视的主要目标,尤其是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巴西和墨西哥。这一监控项目主要针对能源问题,并非仅仅有关军事、政治和反恐。

报道说,最近5年,哥伦比亚、墨西哥和巴西是被监控最多的3个国家。美国对阿根廷和厄瓜多尔也有类似行动。

而在全球最受瞩目的新兴经济体——“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中,美国国家安全局的首要监控目标是印度。斯诺登对媒体爆料称,仅30天内,美国国家安全局就收集到印度数十亿份电话和网络信息。

据称,美国国安局主要通过两个项目对印度进行监控活动:一个是监控电话和电子邮件的数据挖掘系统——“无疆界信息源”,另一个就是从互联网上拦截和收集信息的“棱镜”项目。印度的多家人权组织表示,美国的监控活动严重侵犯了印度民众隐私权。

据报道,伊朗是美国安局的首要监控目标,其次是巴基斯坦,紧接着是约旦、埃及,印度位列第五。

一场“美国外交的大火”

不过,也有据称未被监控的国家,斯诺登透露给媒体的文件显示,可能在美国国安局监控计划之外的国家包括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以色列。其中,以色列据称还能与美方共享监控全球的一些信息。

惹恼了全球的奥巴马该怎么办?英国媒体报道称,奥巴马要做的,不仅仅是安抚被监控国家的不满,他需要扑灭的是一场“美国外交的大火”,而且,之后的伤害还会持续很久。

“一个小小的斯诺登正在改变美国的情报界和外交政策。”一家美国媒体如此评论。

■ 链接

美前国务卿自称遭法窃听

奥尔布赖特认为窃听不值得“惊讶”

据新华社电 美国前国务卿马德琳·奥尔布赖特24日就最近曝光的美国“窃听门”作辩解,称她本人曾遭到法国情报人员监听。

奥尔布赖特1993年至1997年担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后在比尔·克林顿总统任内出任国务卿。就美国先后被曝监视法国民众和窃听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奥尔布赖特说,窃听普遍存在,不值得“惊讶”。

“对所有人来说,这不值得惊讶,国家之间相互窃听。”奥尔布赖特在美国进步研究中心一次活动中说,“我非常清楚记得,我在联合国工作时,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过来跟我说‘你为什么和那个人说这话?关于你希望在政府中增加女性的话题’我回应,‘你说什么?’他们窃听了我的谈话。”

■ 揭秘

偏爱私人手机易致领导人被窃听

欧美领导人通常配备加密手机以及安全电话线路,但其中一些人在工作之余难以放弃使用苹果、黑莓等普通智能手机,致使他们为监听敞开漏洞。

加密手机拨叫电话需要30秒钟

德国《每日镜报》援引匿名政府消息来源的话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据称遭窃听的手机不是她以总理身份使用的加密手机,而是她以基督教民主联盟领导人身份使用的手机。

不过,另有德国媒体报道,遭窃听手机正是默克尔的加密官方手机。

欧美政府采取多种措施加强政府通讯安全。法新社报道,德国政府数月前买入一批黑莓Z10手机,每部价格2500欧元(约合3455美元),搭载特别安全装置。

法国政府委托泰雷兹公司为高级别政府官员专门打造加密手机Teorem,每部价格大约3300欧元(4560美元)。一些官员可以使用高度安全的内部网,以及内阁专用固定电话和传真网络。

然而,上述安全系统限制颇多、使用麻烦。例如,Teorem手机因为安全密码的缘故,拨叫电话需要30秒钟,令一些官员在快速通讯时代感到不爽。

法前总统萨科齐不爱使用加密手机

法国非盈利组织CLUSIF是信息安全专家的云集地。CLUSIF成员埃尔韦·绍尔说,政界人士尤其难以说服,“他们实在难以理解为何必须使用加密电话。他们有多部电话,习惯使用谷歌和Gmail邮箱”。

法新社援引多名网络犯罪专家的话报道,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尤其不爱使用Teorem手机。现任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就职后,依然保留个人的智能手机。

美国总统奥巴马说服特工处,即使有遭到窃听和暴露行踪的风险,他也得继续使用黑莓手机。奥巴马的助手们说,黑莓是帮助他逃脱禁锢的一个途径。 卜晓明(新华社专稿)

盟友间相互监视,这不应该。我们伙伴间需要信任,而这种信任(如今)需要重建。

——德国总理默克尔

如何与美国保持我们的关系受到累及。这种关系不应该因为已发生的事情而改变,但信任的确需要重建以及重新加强。

——法国总统奥朗德

欧洲民众视隐私权为基本权利……(东德时期)一些人日常生活受监视……我们对极权主义意味着什么,记忆犹新。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

我们不会公开评论任何特别指称的情报活动。

——美国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

(张楠)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美国,领导人窃听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