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百安居在中国连亏六年 停工风潮波及全国门店

时间:2013-10-11 08:56    来源:汉网  

商务财经网讯:对于国际建材零售巨头百安居来说,来到中国这十几年的日子过得并不顺心。近日,因为不满奖金分配方案导致的变相降薪,百安居的广州门店员工停工维权,目前已经蔓延到全国门店。
停工潮背后是百安居在中国市场已经连续亏损6年的尴尬处境,门店规模也在不断缩减。专家还表示,近年来住房装修的业态已经发生了变化,但是外企未能跟上市场变动趋势。另外,在租金不断上涨的情况下,电商也对传统建材卖场也造成不小的冲击。
广州多家门店员工静坐停工 抗议百安居变相降薪
9月2日,百安居广州天河店门前赫然挂起了“百安居违法降薪,员工讨薪维权”的横幅,近50位身穿紫色工服的装潢中心员工在横幅圈起的空间静坐停工。
小李和他50多位同事均是百安居装潢中心员工,分别来自广州天河店、海珠店,以及东莞店,深圳区域的员工则集中在罗湖停工。他们在门店静坐抗议公司最新发布的奖金方案。
按照原有的佣金政策,装修设计中心员工平均每月可以拿到底薪、奖金和佣金,但是公司在2013年8月22日未经员工同意推出新的奖金方案,情况发生了改变。有的员工目前每月暂时只能拿到底薪,设计师的奖金则仅有佣金方案的60%。
网易财经在百安居工作3年的某客户经理的工资单中看到,7月份的实发工资接近3500元,而8月份的工资单由于奖金项为0,在扣除养老金、医保、公积金等后实发工资不到900元。该客户经理表示,“我们装潢中心员工的工资大部分来自奖金,8月广州站和东莞站没有一个装潢中心的客户经理拿到奖金。”
在8月22日推出的新奖金方案中,奖金取决于商店销售同比增长、商店贡献同比增长、商店贡献、营业费用节约,其中商店贡献同比增长为提奖门槛,达到门槛后才能在2013年10月和2014年3月分两次领取,小李表示,“达不到门槛奖金为0。”
关于新奖金方案的计算方式,百安居发言人周琼在向网易财经发来的邮件中称,“这是将公司业绩增长的成果与所有员工共享,公司现在强调一个团队的精神”。
但参与停工的员工看来,只有店总、财务经理级别的管理层才能看到与奖金挂钩的数据,一线员工无法得知,而且指标均按照整个商店的销售计算,不与个人业绩挂钩。这是“吃大锅饭,而且一线工作者看不到锅里有多少米。”
小李已在百安居工作10年,他做了估算,在原有的奖金制度下,2013年每月平均工资5000多,但按照最新奖金方案中举例的最佳比率测算,即使完成要求的各项指标,8月至12月平均工资仅为3000多点,降幅达到40%。
百安居在华业绩下滑缩减规模 工潮已波及全国门店
实际上,这已不是百安居第一次停工,今年年初,媒体就报道因为涉及公司架构调整带来的内部权力斗争等导致多家门店也曾出现停工。如今,百安居此次新奖金方案在全国推行,因切身利益受到影响,员工反应较大,日前,上海、成都、广州、深圳等多地百安居门店出现类似停工情况。
装横中心员工停工已持续3天,有业主在微博上称,此次停工事件影响到家中工程的动工进度。不过到截稿为止,百安居尚未公布具体处理方案。
对于下一步的打算,小李他们则是充满了茫然,“我们上有老下有小,如果公司继续沿用这种奖金制度,没办法也只能走人了。”
在停工现场的员工纷纷表示不安,认为这次降薪是在变相裁员,逼老员工主动离职,为关店裁员减负。从实际情况看,员工们的担忧不无依据。
百安居隶属于英国翠丰集团,总部位于伦敦,是一家大型国际装饰建材零售集团。1999年百安居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初始定位是“大型超市零售”,而为了适应中国消费者的习惯,才成立了“百安居装潢中心”。但近年来在华遭遇业绩下滑,将中国区的门店由高峰时的60多家削减至38家。
在参与停工的员工看来,此次降薪与2012年年底的公司架构调整有紧密关系。原本百安居中国区由负责营运的装饰建材有限公司,以及负责装潢的上海百安居装饰工程有限工程组成。去年12月,公司撤销了上海装潢中心总部,装潢中心与商店合并,总部和区域装潢中心高层纷纷被辞职。装潢中心员工担心“被辞职”的不稳定感开始蔓延。
公司架构调整后,百安居对营运和装饰工程两块采取一体管理,统一采用商店的管理制度。由于家装员工的工作性质,随时可能会跟客户联系,但现在装潢中心的管理制度与商店同步,“在商店接个电话就会被记警告,按照新奖金方案,一次警告就需要扣除全年奖金的30%。”
而分析人士认为,在这一系列调整的背后,更多折射出企业在架构调整后成本压缩方面的考虑。据网易财经了解,门店员工是领固定工资,大部分是高中毕业生,工资比较低;装潢中心的员工则多是专科或本科生,工资底薪虽不高,但大头在奖金,比门店员工收入高不少。
国际建材零售巨头中国频碰壁 电子商务或成转型方向
英国百安居在国际市场一直倡导“大型超市零售”模式,主要针对愿意自己动手组装家具和装修房屋的消费者,启动DIY、CIY,自己创造,为消费者提供从图纸、选材到施工的全方位支持。
据其母公司翠丰集团2012年一季度的业绩报告显示,百安居中国地区销售额同比下滑6.8%,亏损达500万英镑。据有关方面统计,这是自2007~2008财年以来,百安居中国地区连续第六年亏损。
虽然在向网易财经发来的邮件中,百安居声称:“2013年,百安居通过降低商品售价、大力度促销活动以及改善商品结构收获了可喜的业绩增长。”但是此次薪酬调整所引发的后果,或许会影响到公司的经营架构调整。
去年家得宝宣布关闭所有在华门店,百安居近几年也缩减商铺。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国际建材零售巨头在中国频频碰壁?
对此,中国建材市场协会秘书长苏伦认为,最深层的原因是国情不同。建材卖场处于中间流通环节,受消费者、生产商两方面制约,而中国的消费习惯、消费水平与欧美不同,而且生产商也尚未形成美国般的规模效应,造成一些“水土不服“的现象。
此外,广东省建材协会副会长陈环也分析,近年来,住房装修的业态发生了些许变化,比如精装修的比例提高,二次装修市场也处于上升态势,但是外企可能没有紧跟这些市场变动趋势。
近年来,国内建材市场的发展势头很猛,卖场数量众多,竞争激烈,商店租金上涨,而且受房地产行业影响较大,撤场关店传言常常传出。对此,苏伦强调,目前行业处于转折期,一开始技术含量低、不可持续发展的时机已经过去了,现在关键要创新,提高管理水平,增强商业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电商也对建材卖场造成不小冲击。今年6月,国内外三家知名家居卖场家得宝、美克美家、居然之家,同时宣布入驻天猫试水电商,家装业零售卖场首次大面积触网。
对此,苏伦认为电子商务是建材行业值得推崇的发展方向。在租金不断上涨的压力下,商铺成本高,实体店面积缩小,而且家具建材的整体方案不可能全用实物展示。百安居、家得宝等外企的电子商务创新是个很好的尝试,设计师配合电商,展示整体方案,透明比价,节约空间。

责编/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百安居,停店风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