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金融机构新一轮人事调整:工行建行多副职待定

时间:2013-10-11 08:5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国有金融机构新一轮人事轮换正低调进行。

早在8月中旬就有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此前相关组织部门刚完成对中管金融企业副职干部的相关选拔考试,包括工、建、农、国开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在内的多位金融精英均在选拔范围之内,相关“中管金融企业副职”任职资格已有部分内部公示。

流传的一份名单显示,建行、农行、国开行三家银行均选择了内部提拔的方式,建行辽宁分行行长杨文升、农行董事会秘书李振江、国开行投资总监兼国开金融总裁张旭光均在上述“中管金融企业副职”公示名单,这意味着经过内部公示考核以及监管机构的任命后,上述几位的任职不出意外将获得进一步提升。

“上述三位极有可能成为副行长人选。”一位国有银行中层告诉记者,目前包括工、建、农、国开在内的多家中管金融机构高层需要充实。

值得关注的是,现任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总裁郑万春有望再次回归工商银行,2013年上半年,经历了杨凯生、王丽丽、李晓鹏多位高管人员的辞任,工行多个高管职位仍虚位以待。

“目前,工行副行长的有力竞争人选,还包括工行山东省分行行长谷澍在内的多位人士。”一位工行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此说法未得到相关组织部门及工行的官方证实。新一轮中管金融企业人事交流涉及八家金融机构。中管金融企业指国有或国有控股金融企业,目前包括中投公司,中央汇金,国开行、进出口和农发行两家政策银行,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再加上人保、人寿、太平保险以及出口信用保四家保险公司,共18家国有金融机构。

工、建多个副职待敲定

2012年以来一系列密集的金融高管调整中,高管层“虚位”较多的工行、建行有望得到补充。

2013年上半年,任职工行多年的老行长杨凯生荣休,49岁的副行长易会满接棒,工行掀开新老交替的序幕。同时,随着61岁的王丽丽和53岁的李晓鹏两位副行长一位退休,一位调任中投公司监事长,工行一下空缺三位副行长,充实高管层已在预期之中。

现任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总裁的郑万春有望回归工行。生于1964年,郑万春与易会满同岁,也是一位老工行,1982年参加工作,历任工行工交信贷部处长、海南洋浦分行行长、海南省分行行长助理兼省行营业部总经理、总行工商信贷部副总经理。1999年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成立,郑万春进入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历任债权管理部和经营管理部总经理、总裁助理、副总裁、党委副书记,是华融近年来金融控股方向发展的主要推动者,也曾兼任华融证券、华融期货董事长。

2011年3月,郑万春出任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总裁一职。近年来,随着信达、华融相继完成股改挂牌,资产管理公司朝金融控股集团发展的趋势日益明显,四家AMC中实力相对较弱的长城发展一度滞后。

郑万春入主长城后,提出了“五年两步走”战略,即争取2012-2013年启动并完成股改,后三年在条件成熟时引入战投和上市。这位不良资产处置专家若回归工行,其职业轨迹让人想起杨凯生,杨曾任华融总裁一职。

工行副行长的另一热门人选是工行山东分行行长谷澍。46岁的谷澍的学者型风格早在2005-2006年工行股改上市时就被投资者所熟悉。谷拥有上海财经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还曾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做过短暂的访问学者。

工行内部一篇材料中,曾经出任工行会计结算部和计划财务部负责人的谷澍被视为工行现代会计体系的主要构建人,“他是国内会计准则专家组的核心成员之一,非常熟悉国内外会计准则。”

工行上市期间,谷澍与外部审计师进行了大量密集沟通,“既保证了工行所提供的3年5期10套财务报告每一项数据的准确客观,又能够体现工行最新的经营成果。”2008年至2010年,谷接替潘功胜出任工行董事会秘书,同时兼战略管理与投资者关系部总经理。

与工行不同的是,建行近两年也向外输送了大量的高管人才,去年10月,随着陈佐夫和朱小黄分别调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党委副书记和中信银行行长,建行之前一正六副的高管配置出现空缺。今年5月,原零售业务总监田惠宇调任招商银行行长。

如此一来,建行多位高管空缺亟待充实。此前,建行党委委员章更生已于2013年4月起担任该行副行长。

此番被公示为中管金融企业副职的杨文升拥有丰富的基层经验。据本报记者了解,杨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曾任建行大连分行行长,2011年后调任辽宁分行行长。

袁力将兼任国开证券董事长

2013年4月份刚完成交接的国开行,也将迎来进一步调整。

内部人士透露,64岁的国开证券董事长(原国开行副行长)高坚因年龄原因退休,该行副行长袁力将兼任国开证券董事长一职;而此轮中组部公示中,国开行投资总监、国开金融总裁张旭光上榜,“笔试和面试成绩相当高。”

现年51岁的袁力,2012年3月加入国开行之前,曾在保险业拥有相当丰富的履历,他曾任保监会主席助理,加入国开行前任中国人寿集团总裁、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同为60后的张旭光则有望进一步提拔为国开行副行长,张曾为国开行前任董事长陈元的秘书。

此番调整名单中,据传还有农行董事会秘书李振江。李振江曾追随保监会主席、农行前董事长项俊波多年,曾任央行办公厅政策研究处处长,央行上海总部综合管理部副主任,2007年8月出任农行股份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2009年1月起出任农行董事会秘书兼董事会办公室主任。
责编/李丹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金融机构,人事调整,HR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