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新闻

澳大利亚货币大跌3%!掉进美国的“圈套”后,再次惨遭中国抛弃?

时间:2018-09-07 21:50    来源:金十数据  

   我们都知道,澳大利亚是世界上唯一独占一块大陆的国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让它成为了“世外桃源”。据统计,澳大利亚经济已经连续27年保持增长,创下了发达国家里程碑式的记录(今年二季度的GDP增速达3.4%);就连澳元也备受投资者“宠爱”,被视作全球风险偏好的晴雨表。然而,一向坚挺的澳元似乎突然“失宠”了!

  美国“导演”的货币危机蔓延,澳元跌幅堪比新兴国家货币!

  9月7日上午,澳元兑美元继续下跌,截至发稿已跌破两天前低点0.7145,创下了自2016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在过去的一个月中,澳元走势可谓跌跌不休,累计贬值超3%,这一幅度已经与不少新兴国家货币相当了——印度盾本月也下跌了3%左右,印度卢比则下挫超过4%。

  

 

  澳大利亚是一个发达国家,如果其货币的跌幅向新兴国家货币看齐,后果是很严重的。今年以来,阿根廷、土耳其、印度等新兴国家纷纷陷入货币危机,仅在8月份,土耳其里拉和阿根廷比索就分别下跌了24%和26%;更可怕的是,这些国家的货币危机已经演化为一场全面危机,接连出现股市暴跌、通胀飙升、资本外逃、外债无力偿还等问题。

  众所周知,这一轮新兴国家危机的幕后导演是美国,美联储的加息政策导致新兴国家货币集体承压。9月底,美联储将开会讨论是否进行年内第三次加息,而市场普遍预计本次加息的概率为100%,预计新兴国家货币未来的压力还会更大。

  

 

  尴尬的是,澳大利亚联储却没有半点加息迹象,该国央行已经创造了一项记录——连续23个月按兵不动,维持澳大利亚政策利率在1.5%的创纪录低位。这也意味着,如果美联储加息而澳大利亚联储不加息,那澳元就进一步失去了支撑,澳元兑美元汇率只会继续下跌。

  中国铁矿石“胃口”减小,澳大利亚遭遇又一重打击?

  本来,澳元作为一种商品货币,其价格走势往往与铜、铁矿石、黄金等大宗商品的价格息息相关;而作为全球大宗商品的最大买家,中国的需求一直都是澳元的强力支撑。以铁矿石为例,中国去年的进口量高达10.75亿吨,其中60%以上从澳大利亚购买,只要中国继续源源不断地保持进口,出口的增长就会持续拉动澳大利亚经济,并最终让澳元保持坚挺。

  

 

  然而,或许是澳大利亚恶意抬价、封杀华为等行为遭到了报应,中国似乎正在减少对铁矿石的购买力度。海关总署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中国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8324万吨(同比下降了12.1%),尽管7月的进口量有所反弹,但今年前7个月同比仍下降了0.7%。很明显,中国的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的“胃口”已经减小了,这对澳大利亚来说并不是个好消息。

  其实,中国经济打一个喷嚏,远在大洋彼岸的澳大利亚就要抖三抖。9月6日,澳大利亚国家统计局发布了最新数据,澳大利亚7月份经季调后贸易顺差为15.51亿美元,环比下降了20%。其实,澳大利亚去年的贸易顺差才94亿美元,但和中国的顺差就达到了273亿美元,如今中国减少对该国矿产的购买,澳大利亚的贸易顺差减少是无可避免的。

  

 

  可以预计,未来如果中国经济放缓、或者出于限产和环保的考虑减少大宗商品的购买,依赖矿产出口的澳大利亚经济必然深受重创,澳元也将失去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对澳大利亚来说,如今已经美联储加息坑得“够惨了”,如果再被中国这个“大金主”抛弃,结局一定会是非常悲惨的!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圈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